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科数聚董事长程杰:数智化驱动汽车产业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高科数聚董事长程杰:数智化驱动汽车产业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0日 09:56

  汽车产业正在步入前所未有的变革期,数字化与智能制造正在成为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近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沈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国际汽车数字化与智能制造大会在沈阳召开。

  本次大会以“融合创新加速汽车产业数智变革”为主题,齐聚中德两国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和机构等400余名代表参会,聚焦创新驱动,共同探讨智能制造的最佳实践及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高科数聚董事长程杰博士

  作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数字化与智能制造工作委员会委员,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代表企业,高科数聚受邀参加,董事长程杰博士以汽车产业数据建设和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享了观点。

  数智化是汽车产业智能制造的方向

  随着工业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工业智造,正在加速传统制造业向新型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5%、6.3%。

  “作为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高效敏捷的使用数据是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业转型的关键。”程杰博士表示,“从数据应用角度看,智能制造需要经历从数字化、数据化、到数智化三个阶段的发展过程。通过数智化应用打造智慧场景,数智化将帮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做到提前预测、快速诊断、优化生产各个环节的作用。”

  汽车产业作为传统制造业的集大成者,快速发展智能制造,是企业提高行业竞争力的重要布局。对于如何理解智能制造,程杰博士表示:“智能制造是利用数据算法能力解决优先制造排序的能力和方案。从上下游供应链到工厂制造,需要利用数据和算法改造优化生产流程,达到生产线吞吐率的最大化。”

  对于用户在智能制造中的影响,程杰博士认为:“智能制造更应该以用户为中心,打造人车媒体、人车店、人车生活三大应用场景,围绕用户需求,反哺汽车的生产与制造。”

  据程杰博士介绍,在智能制造方面,人车媒体的核心是基于大数据分析能力,从媒体渠道发现用户潜在需求,了解用户核心诉求;人车店则是基于线下4S店和线上网站APP等数据,围绕用户需求,有针对性的优化预定、预生产、预售等购车环节,帮助车企定制化生产;人车生活则是通过用车过程的出行、娱乐等智能网联数据的分析帮助汽车主机厂优化新车设计,缩短用户的提车过程,最终达到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的效果。

  智能制造要求精细、精确、精准

  数字化已经成为汽车智能制造的基础和条件,然而,在数字化与人工智能过程中的数智化发展成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程杰博士提出,在智能制造领域,企业需要在数据应用方面做到精细、精确、精准。

  据了解,精细指信息内容颗粒度,信息颗粒度的大小(规则、规范详细程度)将会驱动企业在参与智能制造过程中的人和机器做到规范化工作,实现整机、整车安装排序的最优解决方案;而精确则是环境数值的准确性,比如制造过程中温度、湿度、压力等条件均需要调整到最合适的数值;最后,精准则是需要将数据分析和模型算法的解决方案可以精准应用在正确的场景。

  数智化发展的今天,数据的应用在汽车智能制造领域无处不在,高效的使用数据,将数据场景化应用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核心。对于数据的高效使用,程杰博士认为:“目前,由于汽车制造、销售、售后、以及上下游供应链等数据互通问题依然存在,导致汽车企业不能确定生产车型是否符合用户需求,是否卖的出去,而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是数据互通。基于用户需求,将全产业链数据打通,做到数据场景的精准应用。”

  可以预见的是,以数据驱动的汽车产业智能制造升级,将会在生产制造和用户需求方面高效协同,助力产业数智化普及,推动汽车产业智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