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佰椿塬-重磅:NMN可增强免疫疗法,抑制肿瘤生长

佰椿塬-重磅:NMN可增强免疫疗法,抑制肿瘤生长
2022年11月24日 10:52

  研究人员表明,NMN 增强的免疫细胞可通过抑制肿瘤显著延长小鼠的寿命。

  NMN 增强了自然杀伤 (NK) 细胞(杀死癌细胞的免疫细胞)的作用,使患有癌症的小鼠的寿命延长了近 3 倍。

  NMN 在肝癌小鼠模型中增强了 NK 细胞肿瘤抑制。

  在皮肤癌小鼠模型中,经 NMN 处理的 NK 细胞也可减少肿瘤生长。

  我们免疫系统的真正杀手 NK 细胞能够直接摧毁被病毒感染的细胞和癌细胞。然而,为了杀死坏细胞,NK 细胞需要大量能量。如果没有足够的能量,NK 细胞就会受损,导致肿瘤生长失控。现在,山东大学的研究人员可能已经找到了恢复这种能量的方法。

  据《肝病学》报道, 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 (NAD+) 前体烟酰胺单核苷酸 (NMN) 可增强 NK 细胞的抗肿瘤能力。Guo 及其同事表明,经 NMN 处理的 NK 细胞可将肝癌(肝细胞癌)模型小鼠的寿命延长近 3 倍,同时减少肿瘤生长。此外,他们还表明,NMN 可减小模拟皮肤癌(黑色素瘤)的小鼠的肿瘤大小。

  NMN 使癌症杀伤细胞超速运转

  为了在小鼠体内建立肝癌模型,Guo 及其同事给极度免疫缺陷的小鼠注射肝癌细胞以诱导肿瘤生长。为了给 NK 细胞增加能量并试验基于 NK 细胞的癌症疗法,中国的研究人员用 NMN 补充了 NK 细胞。通过给癌变小鼠注射经 NMN 处理的 NK 细胞,研究人员发现荷瘤小鼠的整体存活率有了显着改善。

  (Guo et al., 2022 | Hepatoloy)NMN 处理的 NK 细胞延长寿命。 注射肝癌细胞(黑色)的免疫缺陷小鼠在注射 NK 细胞(红色)时活得更久,而在 NMN(蓝色)处理 NK 细胞时活得更长。

  NAD+ 是调节细胞能量 (ATP) 产生的必需分子。通过用 NMN 处理 NK 细胞,NAD+ 水平会增加,从而产生更多的细胞能量。有了足够的燃料,NK 细胞可以更有效地杀死肿瘤细胞并抑制肿瘤生长。

  (Guo et al., 2022 | Hepatoloy) NMN 处理的 NK 细胞抑制肝肿瘤生长。  当注射 NK 细胞(模拟 NK-92)时,注射肝癌细胞(对照)的免疫缺陷小鼠肿瘤生长较少,如荧光测量的,当用 NMN 处理 NK 细胞(NMN 处理的 NK-92)时,肿瘤生长更少).

  在另一种癌症模型中,郭及其同事将皮肤癌细胞注射到小鼠皮肤下。然后给这些小鼠注射经 NMN 处理的 NK 细胞,随后采集它们的肿瘤进行测量。发现经 NMN 处理的 NK 细胞比未经处理的 NK 细胞更有效地减小肿瘤大小。综上所述,这些发现表明,与未经处理的 NK 细胞相比,经 NMN 处理的 NK 细胞可以更有效地抑制多种癌症的肿瘤生长。

  (Guo et al., 2022 | Hepatoloy)NMN 处理的 NK 细胞抑制皮肤肿瘤生长。 与未经处理的 NK 细胞(模拟 NK)相比,注射经 NMN 处理的 NK 细胞后,模拟皮肤癌的小鼠肿瘤更小。

  NMN 是免疫细胞癌症治疗的关键吗?

  免疫疗法是一种新兴的化疗替代方案。使用化学物质,刺激免疫系统对抗癌症。此外,由于 NK 细胞的安全性,它处于免疫治疗选择的前沿。然而,在体内,NK 细胞的效率受到肿瘤环境(肿瘤微环境)周围因素的阻碍。Guo 及其同事的研究结果表明,NMN 可以减轻这种障碍。此外,之前的一项研究表明 NMN 也可以提高 NK 细胞的效率,支持这一观点。因此,用 NMN 治疗 NK 细胞可能会解决许多与 NK 细胞免疫疗法相关的效率问题。

  除了破坏病毒感染细胞和癌细胞外,NK 细胞还被证明可以破坏衰老细胞,神经递质多巴胺可增强这种作用。衰老细胞是不能再分裂但会分泌可损伤组织的促炎分子的细胞。衰老细胞随着衰老而积累,它们引起的炎症被认为是许多与年龄相关的疾病的基础。因此,NK 细胞有可能通过靶向衰老细胞来延缓衰老,而 NMN(和多巴胺)显然可以增强这种作用。

  (来源:新视线)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肿瘤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