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海药业:强化医药全产业链布局 提升关键核心竞争力

华海药业:强化医药全产业链布局 提升关键核心竞争力
2022年11月24日 10:51

  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在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既是紧扣形势变化与时俱进作出的新要求,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

  今年9月,国家工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开展医药产业链强链补链行动,聚集薄弱环节,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攻关,持续提升关键核心竞争力。

  深耕制药行业近35年以来,华海药业从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到制剂,从药品到医药包装,从上游到下游逐步延伸转型,已形成了“原料药+制剂”垂直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强大的供应保障能力服务健康中国,守护人民百姓健康。

  近年来,华海药业在原有制造优势上仍不断进行技术和工艺升级,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布局生物药创新药,向更高价值链延伸。华海药业以振兴民族制药为己任,为全面提升医药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现我国供应链稳定可控而不懈努力。

  “原料药+制剂”一体化 提高供应链保障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医药工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产业创新取得新突破,供应保障能力明显提升。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也要求医药工业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加快重塑,切实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里,国内仿制药企业对原料药的标准比较低,企业大多都在不断加码销售能力与价格优势,这段时间也是行业较为混沌的时期。在2018年以来,集采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与带量集采对技术和质量的要求大幅提高,销售壁垒被大幅削弱,医药制造环节的核心竞争力,从过去的销售能力转变为技术实力,技术壁垒。

  从产业链来看,技术壁垒越高,护城河越深,就越有话语权和利润分配权,利润也就越高。此时很多中小型企业被清理出市场,头部企业获得定价权,再加上行业国际环境的变动,使得特色原料药行业逐渐回暖,步入温和且持续的量价齐升周期。

  据了解,特色原料药业务是华海业务的发起点和根基,也一直是其核心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之一。公司普利类原料药的全球市场份额占据绝对优势,沙坦、精神神经系统等领域的原料药同样拥有强劲的全球竞争力,沙班、列汀、列净等下一轮到期品种也已经有较丰富布局。

  目前特色原料药行业受益于全球供给侧改革和质量标准提升,产业地位和盈利水平均显著提升。而华海药业凭借在原料药方面的深厚积累,在原有的制造优势上不断开展关键技术产品攻关,继续向市场潜力大、技术壁垒高的特色品种延伸,补齐产业链关键短板。

  制剂方面,华海药业率先走出国门,是中国首家通过FDA认证并获得ANDA文号的企业,也是中国首家制剂规模化出口美国市场的药企。以最严苛的国际标准要求,对接欧美质量管理体系,造就了华海药业的品质底色。

  凭借着”进口品质、国产价格“的优势,华海药业的制剂业务在国内市场也迅速打开了局面。近年来,华海药业的国内制剂业务以每年30%左右速度增长,成为其收入增长驱动力之一。

  与原料药板块相似,公司对于制剂业务的发展战略一样是从研发入手,高筑城墙,不断向首仿难仿等门槛高的品种去开发。同时,华海近年来也在稳步推进生物药仿制药、生物创新药、小分子化药创新药等后续业务的布局,向更高价值链延伸,以期打开未来更大的成长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华海药业全资子公司浙江华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在杭州成立,一期占地面积约95亩,将建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生物药研发、中试、生产基地。在生物药板块,华海药业亦形成了从抗体发现、CMC、中试生产到临床试验及注册、商业化生产的完整体系。

  华海药业的“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战略大大提高了药品可及性,加强了供应链保障能力。2022年上半年,华海药业原料药及中间体实现销售收入15.52亿元,同比增长20.28%;制剂销售收入21.68亿元,同比增长32.16%。

  科技产业园与大健康 产业链布局再延伸

  7月2日,临海市举行制造业集中投产月活动暨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投产仪式。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项目,是临海国际医药产业园首个入驻项目,总占地面积1200亩,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将建成集医药研发、制剂生产、医药展览、休闲旅游及文化教育为一体的,与国际高端医药市场接轨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据了解,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施工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第一条年产60亿片的口服固体制剂生产线已具备投产条件,2023年将实现国内制剂产品上市。一期项目包括六大生产板块(高端制剂板块、创新药板块、新型抗生素制剂板块、抗肿瘤制剂板块、特殊制剂板块、国际合作板块),剂型覆盖口服固体制剂、注射剂和外用制剂等,共建成八幢智能化制造的产业大楼。

  华海药业表示,公司顺应省级产业园建设的总体要求,并根据公司发展规划,为了完善和扩大制剂产业链,加快产业升级步伐,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国际化发展战略,计划在华海药业制药科技产业园新建制剂数字化智能制造中心。该中心是集车间、仓储、信息化平台的数字化生产运营基地,以迎接世界产业向东转移和中国医药行业的需求高潮的到来。

  制药科技产业园项目是华海药业目前产业链布局转型的重心,通过项目实施,提高产能的同时,也可通过该项目进一步提升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程度,实现价值链延伸,发挥规模化生产制造的成本优势,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华海药业在制药领域不断延伸产业链的同时也在加码大健康领域。今年4月,华海药业成立浙江冻干主义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保健食品销售等,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军大健康领域。

  从中间体到特色原料药、制剂,从仿制药到生物药、创新药,再到产业园与大健康,华海药业不断地延伸、完善产业链,持续提升关键核心竞争力。根据其发展总体规划,“到2030年,华海要成为以新药为主,各个板块齐头并进的大型制药企业”。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