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话劲仔食品|“智造”与“质造”双提升让世界劲享中国味

对话劲仔食品|“智造”与“质造”双提升让世界劲享中国味
2022年11月24日 10:55

  说到休闲食品,也就是平时所说的“零食”,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是人们在闲暇、休息时所吃的食品。休闲食品品类丰富,口味多样,一直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已超过1.4万亿元,在整个食品消费中占比超过30%。如今,休闲食品正在逐渐升格成为我们日常的必需消费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休闲食品数量和品质的需求不断增长。这对休闲食品产业和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今天,同花顺专家团专访了劲仔食品董事长、总经理周劲松先生,和大家聊一聊“小零食”这门“大生意”以及劲仔食品的发展情况。

  嘉宾介绍:周劲松劲仔食品董事长、总经理  嘉宾介绍:周劲松劲仔食品董事长、总经理

  访谈内容明细:

  (一)

  同花顺专家团:请您为同花顺的投资者朋友们介绍下劲仔食品,并分享下您的创业故事?

  董事长周劲松: 劲仔食品成立于2010年,十年磨一剑,于2020年登陆深交所主板,被行业誉为“鱼类零食第一股”,现如今,公司已成长为集研产销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企业。一直以来,公司坚持聚焦休闲鱼制品、豆制品、禽类制品等高蛋白健康零食品类。作为中华美食文化传播者,劲仔食品坚持为消费者谋品质、为合作者谋共赢、为员工谋福利,不断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和智能化生产水平,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美味、便捷的休闲食品,传播健康、快乐、时尚的生活理念。

  虽然劲仔食品成立只有10余年,而我的创业故事要从30多年前说起。平江酱干和火焙鱼一直都是我最喜欢的家乡美食。1990年,学成平江宫廷酱干技艺后,我就开始了休闲食品创业;经过近5年的发展,我生产的酱干已经卖到了岳阳和长沙,也开始思考到外面拓市场;1994年底,我独自一人一路北上,最终到了河南洛阳,那里是六朝古都,经济水平较高,又盛产黄豆,市面上也没有类似产品,便决定在这里开始二次创业;如我所料,平江酱干在当地一炮而红,经过两三年发展,1997年产值就达到了百万元;2020年,我用自己名字中的“劲”字注册了“劲仔”商标,开始了品牌建设之路;2010年,我回到阔别十多年的家乡,成立了劲仔食品,以产业助推家乡发展;到2020年公司上市,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上市后,我们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建设,尤其是上游的产品研发和下游的品牌渠道建设,实现了品销同步增长。至今,我已在休闲食品行业坚守了32年,“传播中华美食文化、让世界劲享中国味”也成了我毕生的追求。

  (二)

  同花顺专家团:目前,劲仔食品主营产品所在的休闲食品细分赛道的市场空间有多大?增速如何?

  董事长周劲松: 近十年来,休闲食品迎来了快速发展阶段,细分品类百花齐放。其中休闲卤制品表现较为突出。行业数据显示,我国休闲卤制品由2016年的63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34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6%,呈现出较好的增长趋势。休闲卤制品主要可分为禽类、畜类、素食、水产四大类别,我们目前主要聚焦水产、素食和禽类,风味是具有特色的湖湘辣卤。与门店销售型的休闲卤制品不同,我们的预包装卤味零食具有方便快捷、消费场景丰富、容易流通等特色,是消费者喜爱的“口袋零食”。

  从原材料来看,我们主要聚焦休闲鱼制品、豆制品等。其中,我国休闲鱼制品2020年的市场规模为200亿元,预计到2030年为6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2%;2020年,我国休闲豆干制品行业规模已达到168 亿元,预计到 2025 年休闲豆干制品行业规模将达到 246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8%。

  (三)

  @风险意识第一:劲仔食品所处的行业地位是怎样的?市场占有率如何?您认为,贵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与同行相比,有哪些竞争优势?

  董事长周劲松: 我们的拳头产品劲仔深海小鱼,已成长为“十亿级”大单品,连续多年稳居行业第一,线上线下均领跑行业,目前休闲鱼制品市占率约为5%;我们的豆制品是“亿元级”体量,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豆制品专业委员会统计,劲仔在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跻身休闲豆制品企业排名前10;我们的禽类制品也是“亿元级”体量,其中今年新推出的鹌鹑蛋表现强劲,仅用半年时间就成为了月销千万元的单品。

  作为一家深耕行业并集研产销于一体的休闲食品企业,我们的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和供应链整合力等方面均具有相对优势。具体来说,品牌力主要体现在劲仔有20多年的消费者基础,鱼类零食第一股和全球销量领先的卤味零食所形成的品牌认知占领了消费者心智;产品力主要体现在稳定的产品质量和不断的产品更新迭代能力,独特的湖湘辣卤风味让消费者形成了舌尖记忆,直接产生复购行为;渠道力优势得益于线上线下全渠道建设和布局,线上已形成传统电商、社区电商、社交电商等多位一体格局,全渠道2000多家经销商覆盖全国,劲仔产品能够快速触达数十万实体终端;我们采用“聚焦”战法,拥有一个10亿级大单品和两个亿元级品类,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在原材料采购方面具有更多话语权,供应链优势得以凸显。

  (四)

  @me_896849641055:在产业链上下游建设中,劲仔食品有哪些布局?有没有考虑全球化发展?

  董事长周劲松: 多年来,我们不断加强产业链建设,不断优化产业链布局,尤其是产业链上游。早在2018年,我们就积极践行“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在非洲肯尼亚着手建设休闲鱼制品原料基地,赋能当地产业链。这也是公司全球化战略的重要布局。

  深化全球化战略,我们是“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手抓。目前,我们的产品已远销法国、日本、韩国等全球约30个国家,成为广受海外消费者喜爱的国民零食。

  肯尼亚是中国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也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的重要支点国家。未来,我们将联合多方,共同搭建中非渔业合作平台,共建中非渔业产业园,提升供应链话语权,健全公司全球产业布局。同时,全球疫情好转,我们将加大海外市场拓展,让劲仔产品进入到更多国家,让世界劲享中国味。

  (五)

  @mx_**070rbx:作为“鱼类零食第一股”,劲仔食品有推出新的鱼产品计划吗?上市以来,产品创新有哪些成果?

  董事长周劲松: 很多朋友和投资者都关心我们的第二条鱼、第三条鱼,我们也很关注,并加大了在鱼产品的研发力度。目前,我们新品储备中的鱼产品取得不错的进展,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关注。

  上市以来,我们的产品主要围绕高蛋白健康品类,推出的手撕肉干、鹌鹑蛋等表现较好,手撕肉干已成长为公司的第二大单品,进入“亿元级”;鹌鹑蛋推出半年则成长为月销千万元单品,明年有望成为“亿元级”单品,素肉、魔芋等新品也受到了市场积极反馈。

  (六)

  @图一乐呗:劲仔食品的渠道布局是怎样的?您如何看待当下的渠道变革?您觉得,劲仔食品要为未来渠道发展做哪些准备?

  董事长周劲松: 渠道结构的持续优化,是公司今年营收与净利润实现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坚持“全渠道发展”战略,目前传统流通渠道、现代渠道和线上渠道实现稳健发展。线下,劲仔食品持续完善经销商布局,发力终端建设,探索渠道新增量模式,通过有终端服务能力的经销商,让劲仔进入到更多高势能渠道终端的主流货架区域,提高终端品牌形象。同时,高度重视线上渠道的管理和运营,通过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国内主流电商平台,以及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媒体渠道进行产品的销售和渠道建设,并紧跟趋势,布局短视频、社交平台、达人直播等新兴渠道,建立从头部流量到自播带货的传播矩阵,实现品牌和销量的双重提升。

  当前,渠道形式多样,去中心化明显。单一渠道的企业或将受到不小冲击,全渠道发展成为行业共识。这也符合我们的预判,这也是上市以来我们着力坚定全渠道战略的原因。

  未来,渠道形式更加丰富,面对不确定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大胆尝试,积极跟进。如这两年来,我们注意到零食专营渠道的不断崛起,我们便着手布局,目前已与零食很忙、糖巢、好特卖等零食专营渠道建立合作,与新兴渠道共同成长。

  (七)

  同花顺专家团:从近期公布的三季报数据来看,劲仔食品Q3业绩增速领跑行业,您觉得,劲仔食品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做对了什么?接下来会怎么做?

  董事长周劲松: 上市以来,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业绩也体现了公司很好的发展韧性和成长性。我们前三季度营收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34.57%,净利润超9000万元,同比增长41.17%,,净利润已超去年去年。单季度来看,我们第三季度营收创季度历史新高,且连续两个季度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0%。

  我们分析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战略坚定、策略升级以及团队极强的执行力。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坚定战略不动摇,坚持聚焦核心品类,坚持全渠道发展。自去年“大包装”策略实施以来,业绩增长明显,今年前三季度“大包装”产品也实现了同比增长超100%。团队的执行力则是体现了多个方面,如营销推广活动数量同比翻一番,今年新拓展经销商超700家,终端覆盖数量猛增等。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推动“大包装”策略,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进行高质量产品拓展,加大优质经销商开发力度,提升终端覆盖和服务能力,提升品牌曝光度和美誉度。

  (八)

  同花顺专家团:贵公司“大包装”产品表现如何?定位和规划是怎样的?

  董事长周劲松: 今年前三季度,“大包装”产品同比增长超100%,营收已突破3亿元,占比总营收超30%。整体来看,“大包装”策略取得了较好成效,“大包装”产品成为我们的主要增量,同时带动了小包装和散称装的铺市和增长。

  “大包装”策略是我们近一年来的最重要的核心打法。一方面,是提升客单价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也是由流通渠道扩展全渠道的必然选择。从去年三季度开始陆续铺货,到今年从鱼制品推广到其他品类,经过一年时间的验证,“大包装”产品是符合公司当前发展需要的。未来,我们希望“大包装”产品在KA、BC等高势能渠道打通后,再辐射流通渠道,成为全渠道畅销的大单品。

  (九)

  @勇敢的潘凤:刚刚过去的双11,贵公司做了哪些动作?成效如何?如何看待直播带货?

  董事长周劲松: 今年双11预售以来,我们加大天猫、抖音、快手等主流平台的参与力度,并进行了全渠道覆盖,产品方面主打拳头产品劲仔深海小鱼和包括豆干等产品大礼包。同时加码新媒体平台的直播带货,包括自播和头部和腰部达人合作。整体来看,双11期间,我们线上实现较快增长,新媒体平台表现较好。

  直播带货是当下比较热门的和消费者沟通渠道,可以随时为消费者答疑解惑,帮助消费者做更高效的购买决策,同时有利于提高品牌声量。当然,我们也要考虑内容和流量问题,考虑整体投入产出比。

  (十)

  @mo_*235bwt:据以往统计,世界杯期间零食消费量都会有所增加,劲仔食品在世界杯期间有哪些营销活动?

  董事长周劲松: 世界杯是全球盛会,球迷往往会增加零食的消费。劲仔围绕世界杯联合酒水品牌进行了相关活动规划,并配合终端门店做主题推广活动,同时在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上加大世界杯主题活动宣传,多维发力来扩大劲仔产品食用场景,加强与消费者群体沟通,助力品牌声量和销量的增长。

  (十一)

  @雪人知道该怎么做:去年以来,预制菜非常火热。预制菜和休闲食品都有“即食”属性,而且劲仔的产品多是从餐桌创新而来,公司有没有布局预制菜赛道的打算?

  董事长周劲松: 我们的拳头产品劲仔小鱼是传承创新于湖湘名菜火焙鱼,是将传统餐桌名菜打造成现代的口袋零食,并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的代表。豆干、鹌鹑蛋产品等也都是来自餐桌食材。劲仔产品的食用场景不断拓展,也有不少产品被消费者用于佐餐或轻食简餐。我们将持续关注预制菜行业发展情况,并根据公司实际发展需求,做好长期规划和布局。

  (十二)

  同花顺专家团:公告称定增2.85亿元获通过,募投项目可新增产能1万吨,请问劲仔食品未来的战略和规划是什么?以及有哪些话想和我们的投资者说?

  董事长周劲松: 定增主要是为公司战略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我也是想通过实际行动来表达对公司的信心。新增1万吨产能只要是湘卤风味食品,是公司发展需要,也是我们对该赛道的持续看好。

  我们保持战略定力,保持专业聚焦,“极致大单品、全渠道发展”战略和全球化战略,打造“一超多强”的产品系列矩阵,培育第二个、第三个“十亿级”单品。目前来看,我们会继续坚持以“大包装”策略为抓手,不断完善产品矩阵,完善渠道结构,提高终端覆盖率,提高渠道竞争力,不断深化全球化战略,加大海外市场拓展,让世界劲享中国味。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关注,我们相信无论是在卤味零食的大赛道,还是在休闲鱼制品、豆制品、禽类制品等细分赛道,不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劲仔都有足够的成长空间。我们将踔厉风发、劲谱新篇,用实际行动来回报我们的投资者。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