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线办公SaaS产品:通过细节创新赢得中小企业客户的青睐

在线办公SaaS产品:通过细节创新赢得中小企业客户的青睐
2022年11月24日 10:54

  新浪科技(采编:何颖)几年前,在线远程办公普遍被认为是只有大型跨国跨区域公司才会做的事情。然而,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也加入了WFH行列(Work from Home,居家办公)。在线办公产品也随之越来越成为互联网领域的焦点之一。如果您是一位提供在线办公和企业管理软件的创业者或者产品负责人,在这个过程中会希望关注些什么呢?

  围绕这个话题,新浪科技采访了旅居新加坡的数据咨询专家孙瑞达,他的经历也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下面是访谈对话的节选。

  何颖:

  我可以怎样向我们的读者介绍你呢?

  孙瑞达:

  大家好,我是孙瑞达,目前于新加坡做数据咨询,致力于全球互联网行业的数据洞察和趋势分析,为互联网和软件行业投资人和企业家提供咨询服务。在此之前,我曾在字节跳动和腾讯做数据产品经理,负责过的产品包括飞书和QQ。

  何颖:

  读者们发现疫情之后似乎出现了非常多的在线办公产品,有不少还是初创公司开发的。这些产品与我们熟知的传统办公产品会有哪些典型的不同,值得创业者关注呢?

  孙瑞达:

  最大的特征就是新兴的这些产品多以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编辑注)云服务的形态提供,而非传统的以私有化本地部署为主,因此绝大多数不具备预算和硬件条件的中小型企业能够快速引入这些产品,达到“开箱即用”的效果。

  另外,虽然咱们总是说“在线办公”,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命题,根据场景和参与的角色,它大致可以分为企业管理、协同办公、业务支持。以企业管理为例,SaaS化的产品还有两个值得关注的差异:一是这些产品的组件化程度非常高 ,有些产品甚至只针对个别细分场景提供服务,例如OKR和招聘,这样一来中小企业就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采购有需求的部分组件,而不必部署类似一整套ERP那样的系统;二是开放性更强 ,新的产品能够简单、便捷地整合进已有的企业软件系统中与其他模块互动,而不是只能独立地工作,这也是组件化的必然结果,不然采购多个孤立的组件只会在预算和效率上起到相反的作用。

  何颖:

  从用户的角度看,对于一款企业管理SaaS产品,他们会更在意哪些品质呢?

  孙瑞达:

  通常我们会用FURME来综合衡量一款企业级软件产品的能力,即功能性(Functionality)、易用性(Usability)、健壮性(Robustness)、可维护性(Maintainability)、可扩展性(Extensibility)。其中功能性和健壮性无论是SaaS还是本地化部署都应做强的,而SaaS的易用性和可扩展性会更令用户在意 。刚刚我提到的开放性是可扩展性的一种体现,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易用性则是需要让任何使用这款产品的人都能够有效地利用它以高效地完成工作,而不是增加学习负担。

  过去传统企业管理软件更多地是软件提供商和企业采购经理之间的交易,提供商会为客户企业提供配套的技术支持和培训,帮助客户使用自己的产品,企业经理人则更希望物美价廉。这样一来,产品使用者本身的体验反而常被忽视。而采用SaaS的中小企业往往并不倾向支付昂贵的技术支持费用,并且他们的使用者可能会涵盖各种不同能力和分工的人员,例如在招聘系统中,企业管理者、HR、面试官、猎头、候选人都是它的核心用户,这就让SaaS提供商不可能只通过贴身服务的方式来让客户满意,必须尽力提升易用性、针对各类使用者优化其用户体验才是良策。

  何颖:

  我了解到你在这个领域拥有一些发明专利,可以分享一些相关的内容吗?

  孙瑞达:

  没问题。我的专利之一是关于企业SaaS中数据产品的交互规则的。由于企业SaaS产品的使用者涵盖各种不同背景和层次的人,传统企业管理软件的使用模式对大多数缺少专业知识的用户而言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尤其是其中的数据产品,即便是具备良好企业管理经验的中小企业主,如果缺少专业的数据分析知识,也是很难驾驭它的,因为传统软件系统普遍缺乏良好的数据可视化功能,使得他们很难从大量的数据报表和图表中意识到要获取哪些信息,更不用说利用这些信息做有效决策了。

  我在企业数据产品中引入了“智能化向导式”交互模式,能够Step-by-Step地帮助用户完成人事管理的数据分析任务。这包括三个方面:1)完善数据数据可视化功能性,按照严格的人机交互标准进行重新设计和开发,使其具备良好的用户界面、配色、图示和字体,提升用户在使用这些产品时的感官认知;2)给不同用户定制各自的数据分析视图,让使用者更加聚焦,定制的依据包括企业全局当下和历史数据、用户身份、历史操作习惯、偏好设置;3)在App和Web上引入AI向导交互,用户能够按照“哪里有问题→有怎样的问题→为什么会有问题→如何解决问题”的操作模式来分步执行,从而让他们清晰知道每一步操作的目的、为什么要这样操作和操作之后可能的预期。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