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每个时代,都是英雄惜英雄——专访导演叶庭浒

每个时代,都是英雄惜英雄——专访导演叶庭浒
2023年01月19日 09:59

  回首2022年,如果我们把视野放至全球的话,可以称得上“每一天都在见证历史”。而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来说,则用苏轼的一句话来形容可能最合适:“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从来都是深深镌刻在中华民族基因里的。

  在2023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带着 “新一年中国人的精神和力量”这个话题,采访了《PLA》的导演叶庭浒。

  在说明我们的来意之后,叶庭浒脱口而出四个字:英雄主义。

  为什么会是英雄主义呢?

  《PLA》彰显了和平的力量

  叶庭浒回答称:我想没有人能用一个词语去概括刚刚过去的2022年,但每一个曾在这个时代真实生活过的平凡人,一定都聆听过失败的乐章——因为这其实才是人生的主旋律。但是,这同时也是英雄诞生的力量。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不是因为他们可以战胜失败,而是因为,当他面对失败的时候,都曾经历过一个过程:自我否定,自我怀疑,自我鼓励。每一个强者都曾被击败,每一个英雄都难免动摇,但他们依然选择一次次站起来,面对真实的生活,一次次满腔热爱地走下去。

  叶庭浒表示,在2022已经过去,2023年已经开始的时候,我想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并且这样的英雄主义,其实它正存在于每一个人的内心。因为人类的火焰,从来不是来自普罗米修斯,而是来自于我们自己。

  聊到这里的时候,我们想起了对叶庭浒进行此次采访前所做的功课。

  在2019年年底的时候,高原火箭兵宣传片《坚信的力量》多次登上热搜,作为宣传片导演的叶庭浒,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希望以军人之精神激励国人之精神,因为中国人民需要鼓励。

  而在过去的三年中,每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的三年之中,即使面对很多的困难,叶庭浒也始终在用一个个作品来坚持自己的这份“英雄主义”:《青春》与《生命》《点点心光凝聚》《这一刻》;以及《PLA》陆续出现在大家面前,并不断的受到各种好评。

  高原火箭兵《坚信的力量》多次登上热搜

  而激励叶庭浒不断前行的,是“相信”。

  叶庭浒说,“很多年来,我一直认为,只有我自己会相信自己,但是在接下火箭军宣传片拍摄任务的那一刻,我遇见了相信我的人。”叶庭浒说到这句话,特意坐直了身体。“因为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所以,在高原火箭兵宣传片《坚信的力量》中,叶庭浒从火箭兵战士的角度,用了一句这样的文案:你坚信我,就是祖国坚信我。在2022年开始创作《PLA》的时候,叶庭浒再次开始思索一个关于“价值观”的问题:现在短视频平台和产品都很火爆,“正向的”价值观尤为重要,而《PLA》是要走上国际舞台,这支片子要传达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更为重要。”

  “我甚至不愿意把这种正向的价值观简单的规纳入正能量的范畴”,叶庭浒强调,“因为我们的对手,我们的敌人,在对我们进行攻击的时候,打的也是‘正能量’的旗号。”

  “我想表达的是一种自豪,这种自豪源于我过去几年中和很多战士的沟通和对话”,叶庭浒聊到这了的时候,显然陷入了某种回忆之中, “我跟战士聊天的时候,我总能感觉到他的那种自豪,那种自豪是发自内心的一种自豪,这种自豪和学问、金钱、社会地位都没有关系,他透露出那种自豪感,是无与伦比的,正是这样的自豪感让我觉得极为震撼。”

  2015央视羊年春晚开场视频是叶庭浒的得意之作  2015央视羊年春晚开场视频是叶庭浒的得意之作

  在叶庭浒的职业生涯中,曾有多年的海外工作经历,更是服务过很多国际知名品牌,在他看来,就是要把自己的自豪,战士的自豪,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自豪,融入到作品中去,去影响更多的人,去传播到全世界。

  叶庭浒还认为,这种自豪,其实是始终贯穿着我们身边的,在他看来,我们无数的先烈,也许很多人看来他们的人生是短暂的的,但是这个短暂的人生其实太值得自豪了。“我这一辈子是很短,但是我用我这一生、我的生命,不仅让我的民族站了起来,甚至还让我的儿子、我的孙子、我的后辈,当他们在提到我的时候都可以感到一种荣耀”,叶庭浒说到这里的时候,有一点激动,“我觉得这种自豪感,这种对自己人生的自豪感,构成了一种幸福感。并且这种幸福感告诉我们,我们应该为什么而活,或者告诉我们到底什么才是人生的志向。”

  在回到“新一年中国人的精神和力量”这个话题时,叶庭浒说,为什么要去聊这么多关于自豪的事情,因为他认为每个时代其实都不缺英雄,不缺英雄主义,当年冒着敌人炮火毅然前行的战士是英雄,过去三年中白衣执甲逆向而行的医护是英雄,顶着酷暑寒风穿梭在楼宇之中道路之上的外卖小哥也是英雄。

  叶庭浒说,2023到来的时候,我想很多人都感受到了身边充斥着很浓的负情绪,一些人的努力,有时看起来像是弱者的自我嘲讽,是失败者的自我开脱,甚至是小丑卖弄滑稽刻意暴露的笑料。但谁敢说,一个面对生活努力表演的小丑,不是他自己的英雄?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叶庭浒导演认真的说,昨日之花,是为“大音希声”,明日之花,是为“英雄无象” ,因为每个时代,都是英雄惜英雄。(张晓荣)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叶庭浒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