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企事业单位厨房设备,不可或缺的“后勤保障”

企事业单位厨房设备,不可或缺的“后勤保障”
2023年03月08日 17:38

  食堂作为一个为企事业单位员工提供集中餐饮服务的场所,是体现企事业单位员工关怀和员工管理的重要窗口之一。企事业单位为员工提供一个好的食堂环境和餐饮服务,能够提高员工的幸福感和工作积极性,有利于进一步留住人才,促进企事业单位的发展。

  什么是单位厨房设备?

  单位新建食堂的过程中,其中必不可少的一步就是采购厨房设备。这些适用于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机构、队伍、营房、院校、医院、工地、工厂、火车、轮船食堂(饭堂)的大型厨房设备,统称为“单位厨房设备”。

  和普通酒店或餐饮店所需求的厨房设备相比,单位厨房设备不仅是简单地烹饪食物,还要满足规模化、高效、安全、卫生等多方面的要求,因而在规格、功率、容量等方面也更具专业性,具有统一的质量标准和统一的质检标准,配置时侧重于厨房的整体性、产品的安全性和功能性。

  单位厨房设备的种类繁多,包括烹饪设备(如大锅灶、蒸饭柜等)、油烟净化设备、制冷设备、餐具消毒设备、白钢设备等。

  企事业单位在采购单位厨房设备时,需要关注哪些方面?

  第一点:单位厨房设备的安全性

  单位厨房设备的安全性是首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单位厨房设备需要长时间工作运行,一旦出现安全问题,不仅可能对工作人员造成伤害,还可能导致火灾等重大事故。因此,在采购单位厨房设备时,需要选择具备良好口碑和信誉的品牌,同时注意设备的安全性能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如是否有漏电保护、过载保护、等电位等安全保护措施。

  第二点:单位厨房设备的质量要求

  单位厨房设备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其使用寿命和食堂后厨的整体工作效率。尤其对于企事业单位采购而言,采购回来的厨房设备都是固定资产, 一般会被财务记账为固定资产待摊,时间大概五年,这对厨房设备的耐用性和稳定性都有一定的要求,如果在这五年期间,设备出现了故障、报废等情况,将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采购如果重新走购买流程也比较难审批。

  因此,在采购单位厨房设备时,企事业单位应该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不能只考虑当下的价格问题,还需要重视厨房设备的质量,通过其材质或设计判断其耐用性和稳定性。

  这也是企事业单位与餐饮店/酒店这一类以餐饮为盈利目的主体在采购厨房设备时较为明显的区别之一。

  第三点:单位厨房设备是否符合国家规范

  单位厨房设备需要符合国家标准和规范,如符合《食品机械通用技术条件 机械加工技术要求(SB/T 223-2007)》、《食品机械安全卫生》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障后厨在烹饪过程中的安全性。

  第四点:选择良好信誉的供应商

  企事业单位可以通过查阅供应商的资质、客户评价、售后服务等,来判断其在市场上的信誉度。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家可以保证售后服务的质量和有效性,同时能够更加有效地避免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良好的售后服务对于企事业单位选择厨房设备来说非常重要。采购在选择单位厨房设备时,应考虑厨房设备生命周期内的售后服务,例如维修、保养、配件等服务。在选择供应商时,应选择提供能够优质售后服务的厂家。

  例如德玛仕单位厨房专家,可以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包括售前的方案咨询、包括3D立体效果图的全套设计、厨房设备配套方案、售中的设备施工与安装、监理、调试等,以及后期的设备验收、设备维护、保养和技术支持等。

  据悉,截止2022年12月底,德玛仕已累积超过1万个企事业单位厨房案例,拥有15万家企事业单位客户。

  作为企事业单位的核心场所,食堂的安全、卫生和效率都离不开科学、专业、标准化的厨房设备和管理。采购符合国家标准或高于国家标准的高品质厨房设备,不仅可以提高食堂餐饮的服务质量,保障员工的健康和安全,还能够提高厨房工作效率和降低企业成本,从而实现企事业单位与员工的双赢。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厨房食堂餐饮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