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选幼儿园只为好接送? 我们并不这样想

选幼儿园只为好接送? 我们并不这样想
2023年03月09日 11:03

  前言:

  相信这份特别的上学经历可以滋养孩子一生。

  --

  如何选择幼儿园?

  就近原则相信是90%的家长首选。

  而今天的这位家长,却不这么想。

  朋友的推荐

  促成了我们之间的缘分

  2020年,我的小可爱开始上幼儿园。“精挑细选”的园区在入园一段时间后显得“格格不入”,我萌生了给小朋友换个幼儿园的想法。此时,身边一位朋友强烈推荐了海汀顿。带着“个人想法”,我们一起去实地进行了考察,热情的招生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园所,发现和我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当即选择了它。

  11月2日,是小可爱和海汀顿的缘分之日。

  入园期间,除了开心,小可爱完全没有其他情绪。丰富多元的主题课程、有趣的蒙氏区角活动、能量满满的体能活动、美味可口的餐食...... 海汀顿仿佛是我们的梦中情园一般,哪儿哪儿都好。

  “分开”后才发现

  你是我的心心念念

  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转眼到了2021年7月,因为一些原因不得不搬家到渝中区,家里老人们舍不得小朋友每天跨区读幼儿园。思考再三,我们为小朋友转园到新家附近的一所公办园。离开海汀顿的时候,小朋友伤心地哭了,老母亲也是百般不舍。

  面对新的幼儿园,小朋友和我都不太适应。一方面,小可爱和新老师总是差点亲密感;另一方面,我和新老师沟通也找不到一拍即合的感觉。离园期间,海汀顿的老师还是时不时地关心着我们,帮助我们适应新的园区,从方法和情绪上给予了我非常大的帮助。

  在我们努力迎接新挑战的过程中,小可爱常常依偎着我,歪着小脑袋问:“妈妈,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小熊幼儿园呢?我想Jenny、Abby还有吴老师,我想吃园区的烤鸡,我想和朋友一起玩......”

  孩子的第一感受是最真实最饱满的。

  养育孩子的过程我们一直本着尊重她的想法。当即,我决定和她像朋友一般进行一次认真的谈话。我给她说明了跨区上幼儿园最大的困难:每天往返两小时的路程!小可爱必须每天六点半就起床,换乘两次轻轨,小小年纪就得吃下“起早贪黑”的苦。当小可爱听完我的话,居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并斩钉截铁地表示一定会坚持,她要回小熊幼儿园。

  就这样,我们和海汀顿的缘分再一次牵上。久别后的重逢总是让人记忆犹新,欣喜万分。我的小可爱又恢复了往日的“啰嗦”,乐此不疲地分享着园区每一件趣事。

  也许很多人看小可爱-安安的跨区上学之路“没有必要”,可这道路背后的深远影响却是你意想不到。

  著名早期著作《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中讲到:“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教育是由出生后的早期教育决定的。”孩子才是成长路上的主角,我们能做的是适时给予他帮助,让他自己走向成长!

  安安的上学之路,是我们的不谋而合:

  安安妈妈育儿的过程始终以安安为主,尊重安安的想法。这也是海汀顿的价值观“尊重和爱”;

  安安妈妈认为,在选择幼儿园时,比起两小时的路程,园区是否可以引导孩子积极正向、健康快乐的成长更重要。这也是海汀顿的核心“遵循不同年龄段幼儿发展所打造的多元丰富课程”;

  安安妈妈主动积极地面对孩子的情绪,并帮助她解决困难。这也是海汀顿老师具备的基本素养“和家长一起去协助孩子,让她成为她自己”;

  安安妈妈让年幼的安安经历上学路程的艰辛,去体验,去感受。这也是海汀顿课程活动所提倡的“给予孩子充分的机会去探索、去发现”

  ......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她所经历的每一件事情都会滋养着她,愿每个孩子都有可以治愈自己一身的美好童年生活。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幼儿园安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