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别人拼爹,我们拼命” 百亿淘宝村里的90后总裁们

“别人拼爹,我们拼命” 百亿淘宝村里的90后总裁们
2023年03月09日 11:37

  “我们大源村就是‘不夜城’,每天下午才开始忙碌,要到凌晨三四点。”广州大源村电商协会秘书蔡思洁笑着说。

  广州大源村,中国首个百亿淘宝村,25平方公里的村域,3000家以上的淘宝店,10多家过亿,近百家过千万元,每天发出300万个包裹。全村20多万人,本地人仅有1万左右,其余大部分是全国各地来此从事电商工作的人员,其中90后和00后更是占据了半壁江山。

  每天下午三时,大源村正式进入自己的节奏——主播小姐姐惺忪双眼,随着人流走入直播间,快递小哥驼着一大包货物穿梭在小巷间,白班和夜班的客服们开始准备交接班,鳞次栉比的自建楼里,无数年轻人在电脑前忙忙碌碌……

  此前三年,不少商家因各种原因陆续离开大源,今春,大批年轻人重回大源创业就业。30岁的刘笃秀,来大源创业5年,白手起家,最多时拥有10多家天猫店,今年他就想做两件事:第一,业绩一路狂飙,销售额争取冲上一个亿,“目前已经完成5000万”。第二,要帮公司的00后员工买一套房。

  刘笃秀,梅州客家人,1993年出生,“来大源创业前,我甚至在广州市区摆过地摊,”虽然已经是坐拥一家40多人的公司的老总,但刘笃秀并不避讳自己曾经的艰难和窘迫。

  他说,在大源村做电商,70%都是淘宝和天猫店,他和大哥刘声秀同甘共苦,最多时拥有过10家天猫店,主要销售汽车钥匙套。

  “现在员工几乎都是00后,”刘笃秀指着正在仓库打包的2个同事说,那是兄弟两人,工作很不错,为了让他们安心在大源工作,今年公司想帮兄弟两在大源买一套房。“一套小房子估计50万元左右,他们自己先凑,不够的公司借给他们,无期无息。”

  刘笃秀说,此前公司已经帮一名入职多年的老员工完成了买房心愿,“我认为,年轻人就应该有这个梦想,别人拼爹,我们拼命。我们都是过来人,不能光顾自己好,也应该支持他们。”

  无独有偶,同是而立之年的,在淘宝上做服装定制的邓永鹏也在考虑帮员工买房子的事了。

  邓永鹏,1993年,广州韶关人,目前运营了以“家家红设计旗舰店”为主的20多家淘宝天猫店,团队20人,专门销售定制服装——十年间,许多世界500强的公司都在他的店铺上下过单。

  他是2014年来的大源,靠借来的1000块钱起家,今年公司销售额准备冲6000万元,虽然已经是国内服装定制行业的头部公司,“可谁不想成为第一呢?”他自己早早在白云区买了房子,还换了一辆奔驰,所以常被乡党笑称为“村中首富”。

  过去三年,生意不好做,但是邓永鹏咬牙坚持,三年没裁一个人,“我们公司氛围好,大家都是兄弟姐妹,”邓永鹏说,“今年一过完年,就有年轻员工跑来和我说,我要买房子。我一听,这是好事,得支持啊。”

  除了答应该员工,把她调到更辛苦但是收入更高的客服岗,邓永鹏还表示,到时买房子钱不够,公司全力帮衬她。

  对此,大源村电商协会会长李远斌表示,这就是大源村的气质和精神,“无数年轻人,因为梦想来到大源,最后靠自己的双手买房安居,成家立业,很现实也很梦幻。大源村就是平凡人安生生活和梦想的热土。”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创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