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锦文化走出去!云锦博物馆迎来200人外国参访团

云锦文化走出去!云锦博物馆迎来200人外国参访团
2023年03月13日 14:29

  南京云锦流传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元明清三朝皇室专享,更透过海上及陆上丝绸之路蜚声海外。南京云锦研究所作为云锦行业中唯一的研究机构,更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技艺的申报主体单位以及保护单位,旗下云锦博物馆更是承载了云锦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

  南京云锦作为跨时空以及地域的纽带,联结的不仅是现代艺术,历史脉络与文化根基也早融于其中。而为了更好地传播与弘扬云锦文化,南京云锦研究所也透过不同的网络媒体进行宣传,透过无远弗届的网络力量,让南京云锦持续出圈,走出南京,走向世界。

  南京云锦研究所透过外文媒体宣传云锦文化  南京云锦研究所透过外文媒体宣传云锦文化

  即使是疫情严峻的过往三年,南京云锦研究所仍秉持责任感与使命感,透过不断地宣传与弘扬,在国际市场已经累积一定声量,并在今年迎来第一批外国参观团,人数高达200人之多,为了表现中华民族的好客及更好、更正确地宣扬云锦文化,云锦研究所更特别指派一级导览员进行导览。

  外国参访团  外国参访团

  参访的外国友人都对云锦织造工艺的复杂、大花楼木织机的壮观景象惊叹不已,纷纷停在云锦博物馆二楼织造展示区迟迟不肯离去。再到云锦研究所的龙袍展示区,透过导览员的专业讲解,让外国友人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中华民族在过往,为了追求极致的艺术表现,其设计力已经领先时代,更透过在面料及服饰上的纹样,透过“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中式浪漫表达方式,感动许多人。

  参访团来自孟加拉的莫哈娜激动地反馈:还没来南京前,都只透过外网媒体介绍,对于中华文化的概念是宽泛且模糊的,而这次来到南京云锦博物馆,才更加了解到,原来一块面料也可以这么精湛,甚至这么有故事。

  参观照片  参观照片

  身为“东方软黄金”的南京云锦,正重现他迷人的魅力,用蕴含的故事撼动文化差异,用时尚设计作为通用语言,东方独特的精神和品质已经再次受到世界追捧。在云锦研究所旗下拥有专门开拓顶级艺术品及服配饰的元先品牌、及全国中华老字号的吉祥品牌,表现出云锦研究所其实是一间兼具守正人类非遗技艺,开拓创新云锦文化的有机体。

  于一楼文创大厅参观  于一楼文创大厅参观

  一同接待的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简名伟,在参访最后也与外国友人进行文化交流,他认为正因为云锦研究所有守正创新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通过年轻人以及时下比较新颖的手段,在创新产品和传播形式的同时,通过不同的载体去让更多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喜爱云锦的人找到我们,了解我们,弘扬非遗技艺。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南京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