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银保监会提醒防范“养老”骗局 启牛学堂助力老年人守好养老钱

银保监会提醒防范“养老”骗局 启牛学堂助力老年人守好养老钱
2023年04月10日 10:13

  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代理退保”“以房养老”“投资理财”等方式“套路”诈骗消费者,尤其令老年人“防不胜防”,严重侵害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对此,4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3年第1期风险提示,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谨防这三类养老诈骗陷阱。

  “代理退保”陷阱是指不法分子非法获取保单信息后,通过诋毁保险产品、承诺更高收益等手段,鼓动老年人退保并购买所谓“高收益”理财产品。待老年人陷入圈套后,不法分子不仅收取高额“代理维权”手续费,甚至侵占老年人的退保资金。

  “以房养老”陷阱是指不法分子打着“以房养老”旗号,诱骗老年人抵押房产购买所谓“理财产品”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实际上是以老年人房产办理抵押借款,获取资金后被不法分子挪作他用甚至挥霍。一旦资金链断裂,老年人不仅无法收回本金、获得收益,还将面临房产被强制拍卖的风险。

  “投资理财”陷阱是指不法分子打着“国家扶持”“政策补贴”旗号,通过虚构投资理财项目或夸大投资收益,以“低风险、高回报”为噱头进行诈骗。不法分子首先鼓动老年人“小额投资”,然后按时“高额返利”,进而诱使老年人追加投资金额,一旦收到大额资金便卷款跑路。

  针对这三类陷阱,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提示老年消费者牢记三条法则,远离“养老”诈骗。第一,不信“偏门”不贪“小利”,提高警惕防诈骗;第二,老年人不要被“保本高息”“保证收益”等说辞迷惑;第三,投资理财要选择正规机构和渠道。

  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短视频、直播形式的普及,各种网络诈骗案件数量越来越多,其中,老年人因防范意识较弱,常常沦为不法分子的“猎物”。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共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4.1万余起,破案39294起,打掉犯罪团伙4735个,追赃挽损308亿余元。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已经成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近几年,国家相关部门也通过各种形式多措并举开展打击整治老年人金融诈骗工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出台了《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法律政策标准和界限,确保精准把握、依法打击。启牛学堂认为,在政策保护的同时,老年人自身也需积极提升个人金融素养,提升自身防诈意识与识骗能力,保护个人财产安全。

  启牛学堂作为成人在线金融素养知识学习平台,始终致力于通过自身专业优势、创新优势及技术优势,助力国民提升金融素养。为了帮助重点群体普及基础的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启牛学堂联合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办公室,面向中老年群体专门推出《“守护风华计划”中老年防诈骗系列科普视频》,针对中老年群体面临的普遍性金融问题,围绕识别诈骗手段、警惕诈骗方式、遏制诈骗发生等三大主题内容,以家庭情景故事、案例展示等形式,为中老年群体量身打造防范金融诈骗科普内容,有效强化反诈骗意识和甄别能力,为助力中老年群体金融素养提升,维护良好的金融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随着移动互联网、AI算法的发展,各类金融骗局层出不穷,且诈骗分子日趋专业化、精细化,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启牛学堂将持续以专业的金融知识赋能国民金融素养稳步提升,同时加强对重点群体的金融知识普及,以实际行动护航老年人幸福晚年。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养老诈骗消费者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