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泰产险总经理赵承: 凝聚数智核心,探路差异化竞争力

国泰产险总经理赵承: 凝聚数智核心,探路差异化竞争力
2023年04月10日 10:09

  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数字经济”被反复提及。近日,《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框架,新的保险科技生态体系正在形成。

  在科技规划导向和保险数字化转型新趋势下,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泰产险”)将科技转型的战略目标和细分场景需求紧密结合,持续推动“数智”能力建设,构建数字服务、数字营销、数字运营、数字风控四大核心能力,助推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以需求为导向,积蓄创新动力

  一直以来,国泰产险将“数字化建设”作为其长期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以数字为媒、研发打造的全域数据价值交付体系,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依靠金融科技能力和产业领域高效耦合,匹配场景化和差异化的市场交互,释放“保险+科技+服务”创新动能,全面开启“5G保险”新时代。

  为了服务保险上下游价值链,国泰产险基于数字化能力,研发“数据+业务双中台”,构建了“全域商业引擎”和“全链路数据价值链”,打造开放共赢的生态圈。重点满足海量业务高频变化和高效承接要求,将产品发布时间缩短至10小时,降低渠道创新的试错成本;同时支持规模化、标准化和差异化的业务需要,支持每日亿级保单处理能力,支持多次费率及条款的切换,满足互联网产品快速迭代要求,真正发挥科技生命力。

  以服务为宗旨,回归保险本源

  在保险业新发展格局下,国泰产险精细化发展关键是从产品供给转向用户体验。围绕金融科技,赋能用户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的洞察能力,致力于将复杂的技术以简单的交互方式呈现给用户,把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用户满意度和获得感,打造值得行业和用户信赖的保险品牌。

  为了提供一站式便捷体验,国泰产险打造一系列智慧模式,持续加强“普惠下沉”能力建设,从用户视角重构服务旅程,包括便捷的沟通渠道、快速的服务响应、专业的解答和及时的解决方案……拥抱用户对快速、个性化服务体验的期望。

  随着行业线上化需求提速,国泰产险始终以“客户第一”为出发点,进一步提升智慧服务模式创新进程。重点构建的“昆仑智能理赔体系”攻克赔付核心环节的服务质效,嵌入身份认证、人脸识别、空中签名等多项技术,已实现“单证数字化、服务在线化、费控自动化”等能力,单证系统识别准确率可达80%,使用RPA技术获取票面信息的准确率已达100%,支持理赔作业人员和用户一站式沟通,满足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

  以品质谋发展,提升经营效能

  近年来,国泰产险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公司战略发展核心,面对营销、产品、风控、理赔、服务等业务流程优化方面存在挑战与风险,摒弃传统粗放的发展模式,在科技投入和商业决策过程中创造社会价值,获取新的商机,形成良性循环。

  为了精准对接细分市场承保需求,在产品开发、承保理赔、保险风险管理等关键环节考虑可持续发展要素,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数据协同网络,持续提高各端匹配效率,搭建数字开源共治顶层架构;解决细分市场产业链上下游的单向关系中遇到的重复建设成本和信息浪费等问题,稳步推进“数实”融合布局。

  从“数据+业务双中台”研发,到智慧理赔体系陆续上线,再到 “哈雷”数智精算系统的升级,数智核心建设已成为国泰产险内驱力的重要载体。通过生产要素的有机整合与运营模式的立体协同,形成“扁平化、共享化”的经营模式,保持前行的势头,坚守长期价值,为高质量发展蓄足能量。

  保险是社会的“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

  国泰产险将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引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进一步规范管理机制和基础建设,从政府定制转变为市场化运作,凝聚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时进一步强化保险服务承诺,克服短期行为,实现长期目标,在精细化道路上走深做实。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