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佑德酒控股股东捐股助学,践行社会责任,加强公益投入

天佑德酒控股股东捐股助学,践行社会责任,加强公益投入
2023年04月18日 17:39

  近日,天佑德酒发布公告,为积极履行企业家社会责任,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公司控股股东青海天佑德科技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佑德集团”)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于2023年4月17日签署《捐赠协议》,计划分五批次向基金会无偿捐赠其持有公司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总计价值1亿元人民币市值。

  根据公告,按照协议约定,天佑德集团于4月17日首次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其持有的公司股票4,101,2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7%,首次捐赠后,天佑德集团持有公司股份205,132,24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41%,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此次捐赠的意义不止对教育事业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加深对青海的新认知以及吸引优秀人才援青援藏的号召和共鸣,以便为社会带来最大、最长久的价值。正如在北大捐赠仪式上,天佑德青稞酒董事长李银会在致辞中表示,“青海是我的第二故乡,对它有着责任与使命,我郑重地邀请学弟学妹们到青海工作、创业,并真诚地关注青海、扶持青海、助力青海。”

  实际上,上市公司股票捐赠或成潮流,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高管或者上市公司本身聚焦公益慈善、股权捐赠的现象并不罕见。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捐赠股票做慈善,对内不影响公司股权稳定,还可以享受到一定的税收优惠,对外也有利于公益慈善组织获得稳定的现金流,以支持慈善活动的开展,是互惠双赢的。

  从企业长远发展角度看,上市公司是千万员工的上市公司,是供应链条上呵护众多中小企业成长的“老大哥”。在履行社会责任层面,上市公司是各部门寄望履行社会责任的核心企业,是周边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支柱企业。

  教育公益的坚定践行者 

  少年强则国强,教育是立国根本。“十四五”规划以来,教育脱贫攻坚战不仅是振兴乡村教育的基础工程,更是教育振兴乡村的底线任务。

  实际上,天佑德自上市以来一直在关心慈善践行慈善,并将重点放在教育和科研领域,先后向天佑德教育基金会、云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等累计捐赠近四千万元,使上万名学生受益。

  据介绍,2012年,天佑德青稞酒成立青海天佑德教育基金会,致力于省内落后地区学校教学环境的改善和提高,资助省内师资培养工作,奖励优秀贫困生等教育扶持工作。2015年,青海天佑德教育基金会发起天佑德“青稞助学行动”,帮助西部乡村地区教育事业,向青海、甘肃两省学校和学生带去亟需教育、生活物资,努力为西北乡村少年儿童撑起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平台,用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到如今,天佑德“青稞助学行动”已经持续了8年之久,据公开数据显示,该项目已经累计捐资超千万元,上万名学生受益。北至甘肃瓜州,南到青海玉树,为青海、甘肃两省148所偏远地区学校捐赠教育及在校生活物资,为七百多名困难优秀在校生送去爱心帮扶。

  2022年,天佑德酒“青稞助学行动”投入110万元用于改善青海海东、黄南区域20所乡村学校的教学环境和支教老师的生活环境。事实上,自上市以来,天佑德酒累计纳税43亿多元,各类社会灾害、爱心帮扶等累计对外捐赠物资达3800多万人民币。

  另外,天佑德也注重职业教育的发展,通过校企结合、工学结合、资源共享,助力专业人才的培养,从就业到渠道资源等方面给予了多重权益,促进校方积极就业为企业发展培养了定向人才,也将技术和文化输出到青海。

  维护各方利益,勇担社会责任

  天佑德青稞酒诞生于青藏地区独特的地理环境,小小一瓶青稞酒,却成为了青海乡村振兴的大产业。作为全国青稞酒行业的龙头企业和青稞酒的原产地,天佑德青稞酒打造了集种植、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目前,天佑德青稞酒每年收购的青稞约为四五万吨,是全国青稞消耗最大的企业,保障了种植青稞的农牧民的基本收入。

  同时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利用酒厂发展工业旅游,带动当地全域旅游。在天佑德青稞酒公司,游客可以全过程浏览从一粒青稞进入庞大的粮仓,到一滴酒流入藏酒罐,再到一瓶瓶包装精美的酒,也可从导游的口中了解到从人工操作到目前的科技助力。

  稳就业方面,天佑德一直积极响应国家“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不断向社会提供优质的就业岗位;同时为员工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发展战略,实行管理通道、专业通道“双通道”的员工职业发展规划。

  优秀人才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天佑德在人员规模增长的同时,也高度注重人才的培养。不仅为员工建立了多类别、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发展平台,还致力于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满足处于不同阶段、不同领域员工的职业发展需求,实现员工与公司的共赢发展。

  2021年,公司在职职工2000多人,带动互助当地就业人员1500多人,人均月收入4500元以上。同时,通过公司上下游产业链及周边旅游、食品加工业所间接创造的就业岗位达3万余人。

  在保证高质量信披构建多元化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基础之上,2021年开始,天佑德酒在开展了邀请股东品鉴产品活动的同时,建立了“投资者关系管理社群”,在符合相关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法规的情况下,积极与投资者互动,介绍公司情况、公司产品,为投资者更进一步的了解公司提供了好的平台。

  2023年,同样是机遇与挑战相互交织,实现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关键一年。天佑德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完善公司治理,助力企业经营业绩持续提升,创造更多经济价值及商业价值,定期披露公司在ESG领域践行所取得的成果,在推动绿色减排、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共同富裕等方面持续做出贡献,助力社会的正向发展。

  (来源:看头条网)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