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抖音发布《2023一季度安全透明度报告》,共清理伪公益违规内容6105个

抖音发布《2023一季度安全透明度报告》,共清理伪公益违规内容6105个
2023年05月23日 15:29

  近日,抖音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安全治理透明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对不实信息、网络诈骗现象的治理成为本季度平台治理重点。3月期间,抖音共清理伪公益违规内容6105个。

  《报告》指出,抖音对以“公益”博眼球、吸引流量为目的的伪公益行为,予以坚决打击。一季度期间,抖音在巡查中发现,有账号进行摆拍式“慈善”,通过设立公益人设,摆拍、表演式慈善等方式进行吸粉引流、伺机带货、消费善意,如虚假摆拍为大凉山老人发放现金等。另有少数账号,未获得相关资质,利用特殊群体的悲惨生活等方式骗取用户同情心,私自违规发起慈善募捐。对于上述行为,抖音进行了及时治理。

  为鼓励、保护优质内容创作,以及加强治理伪公益等不实信息,抖音一季度更新了关于“演绎”类作品的内容创作规则。新规要求:“创作者通过剧情演绎方式创作、发布虚构内容时,需在显著位置标注作品系演绎”,避免作品被误解。对未注明“演绎”标识,又刻意利用虚假摆拍获取流量进行不当营销的账号,将从严处罚。

  伪公益之外,抖音对伪招工、伪中介等招工致富类诈骗也进行了重点打击。《报告》介绍,一季度,有诈骗团伙试图以“企业管理”“信息咨询”“人力招聘”为名,发布“招月入10000+、包吃包住、顿顿四菜一汤”等内容诱骗用户;也有诈骗团伙通过扒取公开信息,试图在平台伪装成“真中介”发布“商铺转让”视频。一旦出现意向用户,诈骗团伙便企图骗取其“中介”费用;还有不法分子试图在平台发布色情链接,将用户诱导至第三方平台,充值观看色情视频。

  对此,《报告》表示,抖音一方面积极配合司法机关,打击诈骗、色情导流等行为。同时,封禁诈骗账号98万个,配合各地公安机关打击黑产团伙2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4名。另外,抖音正式上线智能化交互产品“抖音小安”,针对站内账号发布的招聘内容,予以主动打标,提示用户注意核实谨防受骗。

  《报告》还公布了其他多项内容。一季度,抖音共治理不实信息视频158万条,处置29万条同质化视频。抖音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将继续推进平台治理的透明化,持续通过产品能力升级、制度规范完善等措施,保障用户利益。

  (来源:看头条网)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