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步入行动十年:AI如何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步入行动十年:AI如何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2023年09月08日 09:38

  过去三年,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国带来重大损失。如何加速可持续融资,不让任何人掉队,任务迫在眉睫。同时,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从根本上改变生产、消费乃至整个社会,人工智能(AI)作为新工业革命先进数字制造(ADP)领域最核心的技术之一,已成为全球投资热点和促进 SDGs 实现的有力工具。

  步入「行动十年」,如何利用 AI 等先进数字技术促进可持续投资,同时实现 AI 技术可持续发展,是现阶段亟待解决的问题。

  9 月 3 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投资和技术促进网络、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UNIDO ITPO Beijing)、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成长型企业发展委员会、财新传媒承办的 2023 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人工智能与可持续投资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MSC咨询创始人、CEO 谭亚幸受邀参加,并与国际组织及多国代表、中国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国内外数字产业、金融投资和科技创新领域领军企业、媒体智库和院士专家,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成员等,围绕创新、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可持续投资等议题进行深度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利用 AI 技术推动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01 报告发布

  活动现场,MSC 咨询携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UNIDO ITPO Beijing)共同发布《人工智能赋能可持续发展和投资白皮书》,谭亚幸作为特邀嘉宾,在现场发言介绍白皮书内容和亮点。

  

  作为第一份在这个领域进入研究的白皮书,MSC咨询一共研究了将近 50 个国家的 200 个案例并于其中挑选出有借鉴或是警示意义的给予呈现。尽管我们习惯于「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的表达,但在本次的研究中,谭亚幸客观地总结到:AI 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正面影响远远大于负面影响。我们需要最大限度地利用 AI 推进 SDGs、规避和降低 AI 对 SDGs 可能的负面影响。

  我们也将活动现场的其他议程做了摘录,以下是文字内容:

  02 致欢迎词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多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经济前景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发展鸿沟不断拉大。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聚焦创新驱动战略,发展人工智能。

  二是坚持绿色持续发展,促进共同治理。

  三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积蓄发展动能。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副总干事兼执行干事邹刺勇在致辞中指出,联合国估计,疫情后发展中国家可持续投资的年度资金缺口已经达到 4.2 万亿美元。如果不采取行动,这一缺口还将继续扩大,加快可持续融资、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已经成为一项紧迫任务。

  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而人工智能被置于这一转变的中心,人工智能有能力和潜力彻底改变许多行业,并且为可持续投资创造新的机遇,成为推动社会变革的巨大力量。

  为此,当前必须制定关于人工智能全面的政策以及框架,以推动数字包容性、促进清洁能源广泛采用。同时应关注、解决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将投资战略转向促进可再生能源和能源高效利用,与《巴黎协定》所设定的原则保持高度一致。

  03 主旨演讲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特邀副会长尚福林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企业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主力军,尤其需要正视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挑战和风险,以更加积极负责任的态度加强合作与治理。

  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当中,数据隐私、算法公正、就业变革等问题需要得到重点关注,确保其发展符合道德和社会价值观。要持续加强对人工智能发展的穿透式监管,鼓励引导企业普及人工智能知识,妥善管理大数据,完善行业治理,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新兴技术,正在快速发展,其有着前所未有的潜力,通过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的力量、利用数字技术促进可持续投资可以帮助人们实现 2030 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和发展的鸿沟弥合。

  「在华期间,我有幸看到了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进展,中国的行动也展现出人工智能在帮助应对气候变化、消除贫困等全球挑战的潜力。

  联合国将支持所有的成员国继续加速人工智能发展,并且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潜力,解决不平等问题以及可持续发展问题。」

  荣耀终端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飙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荣耀坚持以站在后天看明天的眼界、智慧和勇气,始终开放创新,并在产品、服务和企业内部运营维度,积极拥抱 AI 浪潮。荣耀也会始终秉持科技向善的理念、创造社会价值,以开放合作的心态携手全球伙伴一起建设繁荣的 AI 生态。

  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的影响是具有革命性的、巨大的,应更紧迫地重视发展中国家的人工智能领域投资,鼓励、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初创企业,培育先进技术的创新生态,以缩小数字鸿沟。

  同时,在投资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时,要关注社会影响,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农业等领域的应用,使投资更精准地向可持续发展领域聚焦,实现更长足的发展。「风起于青萍之末,真格基金将持续关注、重仓 AI 创业者,全力探索并支持属于这个大时代的机会。」

  04 圆桌对话

  IP 4.0 - 人工智能赋能可持续投资

  05 圆桌对话

  ESG 2.0 - 可持续投资中的新变量

(来源:News快报)(来源:News快报)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