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寓实博士当选欧洲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并入选福布斯中国海归菁英

沈寓实博士当选欧洲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并入选福布斯中国海归菁英
2024年02月10日 11:13

  2024年伊始,欧洲自然科学院(European 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s)官方正式宣布,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飞诺门阵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清华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主任沈寓实博士当选欧洲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自然科学院院长、主席团主席季明斯基(V. Tyminskiy)院士向沈寓实博士颁发证书,并代表欧洲自然科学院对沈寓实博士的当选表示祝贺。同期,沈寓实博士荣获中国发明协会“第十三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特等奖”并被授予“当代发明家”称号,强势入选“2023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评选·影响力25人”,应邀出席“2023海归小镇中国高层次人才峰会暨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评选颁奖典礼”,并以“全球新变局,国际视野下的可持续发展密码”为主题发表重要演讲。沈寓实博士继当选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后,荣任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并荣获“当代发明家”称号、入选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影响力25人,标志着其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网络信息前沿技术领域的学术成就和创新贡献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更高认可和尊重,也体现了沈寓实博士在政产学研各界广泛且深远的国际影响力。

沈寓实博士当选欧洲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公示沈寓实博士当选欧洲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公示

  欧洲自然科学院总部位于德国汉诺威,由多国科学院院士及知名学术团体创建,覆盖了德国、俄罗斯、格鲁吉亚、匈牙利、日本等33个国家的国际科学组织,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认可度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欧洲自然科学院的宗旨是推动欧洲地区的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加强国际合作,提高科学水平,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贡献。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由欧洲各个国家的科学院遴选或院士推荐,主要为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专家学者,代表了欧洲国家最高学术水平。该院现有400多名院士,包括40多位诺贝尔奖、爱因斯坦奖、哥白尼奖等世界顶尖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也包括多位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充分展现其学术的卓越性和国际性。当选该院院士需经院士推荐、形式审查、答辩审核、投票选举、主席团审议、公证员公证、勋章授予等流程,主要考察候选人的学术成就、创造性贡献和影响力。沈寓实博士当选为欧洲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将进一步深度参与欧洲地区的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

欧洲自然科学院第一副院长伊万(右)和沈寓实院士(左)互赠礼物欧洲自然科学院第一副院长伊万(右)和沈寓实院士(左)互赠礼物

  此前,2023年6月,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及第一副院长伊万·费克利斯托夫、欧洲自然科学院院长助理安德烈·拉德夫斯基应邀来华访问并在北京考察,出席中关村论坛、莅临飞诺总部考察研讨、并联合发起成立国际AI创新联合体。同期,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院长、院士格奥尔基·科维谢塔兹教授,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副院长、院士、学术秘书长缇娜亭·萨杜尼什维利女士,和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院士列瓦兹·卡库巴瓦教授也一同来华考察,向沈寓实博士入选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表示祝贺,并在沈寓实博士的全程陪同下赴中科院拜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原院长、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白春礼。访问飞诺期间,伊万和格奥尔基两位院长对沈寓实博士在非冯诺依曼网络计算体系研究领域的颠覆式创新成果表现出浓厚兴趣与高度赞赏,并对与飞诺团队开展云边端协同计算相关的技术交流与泛应急等领域的市场合作表示高度期待。8月期间,沈寓实博士回访欧洲,赴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和瑞士等国多所重点院校与科研机构考察交流,为进一步拓展中欧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沈寓实院士(右五)和伊万院长(左七)等国内外嘉宾在中关村论坛合影沈寓实院士(右五)和伊万院长(左七)等国内外嘉宾在中关村论坛合影

  在前沿理论创新和产业实践方面,沈寓实博士既是新一代网络计算体系理论创新的长期思考者和探索者,也是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及网络空间供给侧改革的产业落地实践者。他创造性提出“非冯诺依曼网络计算体系”并展开产业实践,累计发表论文20余篇,累计被引用超过万次;出版中英文专著15部,《云计算360度》和《非冯诺依曼网络计算体系》两部专著分别入选“中国互联网20年最值得藏阅的100本书”与“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申请国内发明专利60余项且30余项已授权,拥有4项国际发明专利授权;参与编写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0余项;参与公安部科技计划、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信部创新发展工程等多项部委重大课题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级专家、自然科学研究员、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Sigma Xi资深会员,并荣获“第十三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特等奖”和“当代发明家”称号。沈寓实博士在网信行业内深耕多年,曾担任微软总部资深构架师、云计算负责人和世纪互联集团副总裁、云CTO,并于2019年创办了已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飞诺门阵(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沈寓实博士也荣获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北京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授予的“中国双创典型人物”称号。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彭清华(左)亲切接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玉台(中)和沈寓实院士(右)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彭清华(左)亲切接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玉台(中)和沈寓实院士(右)

  在行业生态建设与国际合作方面,沈寓实博士既是网络空间战略平台和云体系生态建设的长期推动者和建设者,还是网络信息化技术产业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的长期参与者和贡献者。沈寓实博士是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和现任秘书长,主导或参与举办超过150场行业盛会、科技论坛及沙龙活动,推动政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平台资源协同;主导飞诺门阵与头部科研机构共建清华海峡研究院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南通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天地云网智能计算联合研究中心,和洪涝灾害风险预警与防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开展新一代网络计算体系理论研究与应用创新。沈寓实博士曾任美西最大华人高科技团体微软华人协会(CHIME)主席,后升任微软全球亚洲人力总会主席,成为微软历史上担任该职务的首位华人,发起成立美国华盛顿州孔子学院,并参与发起由华盛顿大学、清华大学、微软公司联合共建的全球创新学院(Global Innovation Exchange, GIX);被授予“世界华人楷模”荣誉称号,在“第六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作为新侨代表得到了接见,也作为在美科技代表于2015年9月访美期间得到亲切接见。2023年沈寓实博士深度参与中关村论坛侨海创新发展平行论坛和首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等侨界盛会,主导共建国际AI创新联合体,邀请国际院士团队来华合作研讨、组织华人华侨高访团,坚持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AI故事!

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黄志贤(右三)、委员闫傲霜(右二)等会见沈寓实院士(左三)一行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黄志贤(右三)、委员闫傲霜(右二)等会见沈寓实院士(左三)一行

  2023年12月28日,由福布斯中国和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海归小镇中国高层次人才峰会暨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评选颁奖典礼”在杭州萧山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圆满举行,沈寓实博士作为“2023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影响力25人”代表人物应邀出席,并在“全球新变局,国际视野下的可持续发展密码”对话环节发表演讲。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王敏,福布斯中国研究院院长钱厚琳共同为沈寓实博士颁奖。沈寓实博士在典礼演讲和后续福布斯中国专访中,深度分享了对于世界发展规律、前沿技术趋势的判断和海归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宝贵经验。福布斯专稿《飞诺门阵科技创始人沈寓实: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本土创新》从变局下的创新、创办飞诺门阵、锚定通用人工智能大时代3个角度讲述了沈寓实博士的创新创业成就和诸多荣誉。沈寓实博士深刻指出:世界格局面临结构性的变化,中美关系作为其中的核心关系,将带动一系列地缘政治变化,甚至是二战以来世界格局的整体变化;以通用人工智能为先导和主导的科学技术创新,加上生命科学、能源技术的融合,将带来新一轮颠覆性、裂变性的产业变革,引发新质生产力和相应的新质生产关系。大变局的核心特征是不可预测,应对之道则是在不确定性中找到最大确定性,不忘初心,坚持创新。企业创新是厚积薄发的过程,不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需因势利导,顺应天时、地利、人和,把握机遇、节奏、周期,寻求技术、市场和资本的平衡,实现快速迭代和重点突破。

沈寓实院士(中)出席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颁奖典礼沈寓实院士(中)出席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颁奖典礼

  砥砺奋进新时代,创新涌动风云开;勇立潮头搏风浪,智绘蓝图创未来!正如在福布斯颁奖典礼上,主持人问沈寓实博士“在当下这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该用哪个关键词去形容如何应对变化、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时,沈寓实博士坚定的选择了“创新”一词。事实上,沈寓实博士也一直在身体力行的践行“创新”。面向未来,沈寓实博士将基于科技创业者、创新型学者和国际高科技合作推动者这三重身份,持续创新、拥抱变革、不断突破,在不确定性中找到最大的确定性,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在人工智能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时代谱写“创新”新篇章!

沈寓实院士(中)和泰国蓬贴(左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常务副部长杨志明(右三)、公安部原部长助理王俭(右二)等合影沈寓实院士(中)和泰国蓬贴(左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常务副部长杨志明(右三)、公安部原部长助理王俭(右二)等合影

  (来源:News快报)

责任编辑:何奎良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