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裔美籍科学家李文和诉说冤情的自传引来新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6日04:53 北京晨报

  1999年12月,美国政府以毫无根据的怀疑将华裔美籍科学家李文和以间谍罪关押,9个月后,李文和被释放。所有关注李文和案的人都想知道这起官司的真相,李文和却一直闭口不谈。但是,他并不是想让这段痛苦经历永远埋在心底,而是开始辛勤笔耕,并于最近完成了他的自传,首次全景式披露了他在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工作的情况、近20年来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打交道的经历、他被捕的前前后后以及他在狱中的生活。可是,就在出版商为自传的出版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之际,美国政府再度向李文和发难。

  不甘让冤情烂在肚里

  华裔美籍科学家李文和博士先是被美国政府指控犯有间谍罪,1999年12月,他被指控的罪名变成了“错误地处理机密”,他也因此被关进了监狱。一个为美国的核事业奋斗了近20年的科学家竟然蒙受如此不白之冤,所有有良知的美国人都震惊了。李文和案件使得美国的国家安全重新受到关注,也引发了美国媒体关于少数族裔遭受歧视的大辩论,更多的华人则从这一案件中看出了麦卡锡主义在美国的复活。

  在整个过程中,李文和都在平静而又顽强地维护着自己的清白。在没有正式审判却被囚禁长达9个月之后,李文和于2000年9月与美国当局达成一项协议,李文和承认其中一项“错误处理机密”的指控,法庭同意将他释放。李文和与法庭达成的协议中没有对他写自传的事进行任何限制,生性耿直的他显然不想让自己蒙受的不白之冤永远埋在自己的心底,他决定将他的故事全都讲出来。经过几个月的艰辛努力,他和另一位资深女记者海伦·扎亚一起,撰写了他的自传。

  扎亚定居洛杉矶,她写的书曾经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是美国目前最走红的传记作家之一。

  两人的合作非常愉快,自传初稿很快就完成了。那么该为自传起个什么名字好呢?最后李文和确定了一个在传记写作史上也不多见的长长的书名,但它的确能让人过目不忘,给读者的心灵以强烈震撼。李文和的自传名为《我的国家和我之间的对抗——一名被错误地指控为间谍的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科学家的第一手叙述》,该书定于今年10月由海皮伦图书公司出版。自传图文并茂,共有256页,定价为23.95美元。

  该说的自传里全说了

  李文和那令人印象深刻的描述带领读者走进了一向神秘的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毫不客气地指出了这个所谓的“禁地”存在着无处不在的安全漏洞。自传还用大量篇幅,讲述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如何侵犯他的私人生活。外界有所不知的是,FBI怀疑李文和泄露核机密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年两年,早在18年前就开始了对李文和的盯梢!

  李文和无奈地表示,事实上,鉴于当时的国际局势,虽然他是一名华人,但对中国并不熟悉,甚至还对中国有很多误解。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名美国人,他怎么可能将关系到国家安全的核机密提供给中国呢?

  在自传中,李文和分析了FBI将他治罪的原因,当局花费了纳税人数百万美元的血汗钱,可到头来竟然一无所获,最后只能靠“欲加之罪”来陷害他。李文和还详细描述了他痛苦的监狱生活,并对造成这一奇怪现象的美国司法制度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美国政府可以凭借《特殊行政措施》,不经司法程序,便可以将美国公民囚禁起来。这真是对美国民主的极大讽刺。

  在自传的最后,他解释了自己下载核实验室电脑密码的真正原因,以确凿的事实证明对他的一切指控都是毫无根据的。当然,李文和也承认,他的确违反了实验室的其中一项简单的操作程序,但他又指出,违反这一简单程序在实验室是一个普遍现象,就凭这一点给他戴上间谍的帽子是滑天下之大稽。

  美国当局节外生枝

  李文和与扎亚合写自传的消息从一开始就通过媒体披露出来,美国有关部门对此没有任何反应。但就在自传完成、出版商准备付梓之际,当局突然节外生枝,以自传有可能违反了有关安全规定为由,向出版商紧急喊停。

  美国联邦审查部门解释说,李文和拥有接受最高国家机密的许可证,而按政府的规定,像他这样的人要出版图书,必须将书稿在让他人过目之前,首先让安全审查部门审查,这一规定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图书泄密。可是,李文和在今年7月已经决定出版自传时才将书稿呈交当局审查,此时距该书的发行日期只有短短的3个月了。在此之前,其他人,比如他的合著人、自传的责任编辑都有可能看过书稿。果真如此,李文和便违反了联邦政府图书出版的相关规定,从理论上说,他甚至可能会面临新的指控。

  但据《纽约时报》透露,就他们所掌握的情况,至少有5人已看过书稿,但其中并没有任何可能给李文和带来麻烦的东西,正如其中一位读者评价:“自传非常精彩,但没有发现有任何国家机密。”

  美国如此“言论自由”

  李文和的辩护律师之一马克·霍尔舍尔表示:“李文和现在不想对能源部的做法发表看法,但从我们这方面看,李文和博士出版自传遵守了我们认为法律要求遵守的所有程序。”

  海皮伦出版公司总编兼李文和自传一书的责任编辑威尔·舒瓦尔比对当局的做法强烈不满,他认为李文和所有与自传有关的行为都是合法的,能源部做出推迟自传的出版的决定没有道理。他说:“他们用这么一种方式对待我们,让我们感到耻辱。如果能源部真的有阻止该书出版或破坏出版的企图,那更是不能容忍的。我相信李文和博士是一名爱国的美国人,他无论如何也不会披露任何国家机密。”

  李文和并不是因出版书籍而受到美国当局刁难的第一人。曾在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指导情报工作的达尼·斯蒂尔曼也因撰写客观分析中国核发展计划的书而成为美国某些部门的眼中钉,结果他的书同样因为审查的原因被推迟出版了整整18个月。今年6月18日,他愤而控告政府妨碍他的言论自由。

  7月24日,斯蒂尔曼的律师马克·扎德向美国司法部提出警告:避免在审查李文和自传时出现不公正行为。然而,一位对美国政府的安全审查程序非常熟悉的官员忧心忡忡地指出:“李文和要想顺利出版自传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有关部门对他的新指控政治目的太浓。”

  还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律专家也认为,如果美国政府证明李文和的书稿在审查之前让他人过目了,即使他的书中没有机密,当局也不会放过他。再退一步说,即使除李文和自己以外其他人都没有看过书稿,当局还是有足够的理由指控他,毕竟在现代社会,“不违反安全原则”的解释权握在美国政府手里,它说你违反了,你就违反了。更何况,按联邦安全规定,像李文和这样的科学家写书应该到一个有安全保障的、联邦政府指定的地点,而李文和写自传很可能是在自己家中的电脑上,美国政府就更有理由了。

  如果美国当局仅凭这些理由而对李文和提出新的指控,这将让世人更清楚地认清美国所谓“言论自由”的本质。杨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慧妃国际美容招商
  • 荣光旅游 暑期推荐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联拓圆您轿车梦想!
  • 住宅楼底商招租
  • 鹊桥联谊20元入场 济南
  • 青岛两处新房出售
  • 澳利集团联合招聘
  • 美好日子美日开始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 风险投资商必读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李文和写自传讲述“间谍案”内幕慌煞美国政府(2001/07/27/ 03:40)
    李文和自传完稿 美国政府正在审阅(2001/07/25/ 09:21)
    美国华裔科学家李文和自传完成初稿 有望10月出版(2001/07/25/ 08:09)
    美国联邦调查局没完没了 李文和可能再次被审(2001/02/04/ 17:18)
    李文和案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