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中风住院专题 > 正文

沙龙的病情对巴以双方都是沉重一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2:00 新闻晚报

  以色列总理沙龙发生严重中风住院后病情堪忧,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以色列政坛的未来走向和中东局势进行了分析。

  总理恐怕当不下去

  以色列总理沙龙昨晚突发中风情况十分严重,甚至有医生说他挺不过一个月了,这条
消息在本来因为沙龙的病情而显得扑朔迷离的以色列政坛又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在这所有紧急而复杂的千头万绪之中,有一点是肯定的:不管沙龙的病情能否恢复,他的健康都不允许他把总理继续当下去了。而此时此刻离以色列大选只有两个多月之遥。

  前进党命运未卜

  沙龙的病情对他一手组建的前进党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也许是因为沙龙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太自信了,直到昨天突发中风前,沙龙都没有安排好他新组建的前进党的党内竞选座次。在这种情况下,只能按照沙龙政府内的顺序,由副总理奥尔默特接管沙龙手头的一切事务。由于前进党是一个新建的党,能得到这么高的民意支持多半靠的是沙龙的个人魅力,失去了沙龙之后的前进党能否继续得到支持,还是一个未知数。

  目前这种情况,对沙龙的对手,利库德新领导人内塔尼亚胡来说,是赢得大选的一次非常好的机会。但是内塔尼亚胡想要超越前进党,在大选中得到第一的位置也是很难的,因为在此之前,他最高的民意支持率也只有沙龙的一半。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前进党能否继续赢得大选,就要看他们能不能把沙龙的旗帜举好,没有沙龙的情况下,他们是不是还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因为仅仅沙龙的个人威望,就吸引了三分之一的选票。

  对巴勒斯坦也是打击

  另外,沙龙住院之后,巴勒斯坦也是一片混乱。法塔赫的分裂还没来得及愈合,巴勒斯坦大选能否如期进行都是一个未知数。沙龙强力推行的路线图计划已经没有什么用,在土地换和平的原则之外,原先制定的时间表之类已经成了一句空谈。因此,沙龙的病情对以巴双方都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相关报道以色列:哈马斯放下武器后可谈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4日表示,如果巴勒斯坦激进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愿意放下武器,以色列愿意考虑与其开始对话。

  莫法兹在当天与以色列一所大学学生对话时表达了上述意愿。“如果哈马斯赢得(立法委员会)选举,并且宣布解除武装,以色列将准备与其对话,”以色列军方电台援引莫法兹的话说。

  ■新闻点评沙龙与阿翁

  □徐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寻常时,人称中东变局,或说巴以变局,一般指特定事件促变时局,由点扩展为线,再由线扩展为面。

  不过,事件背后有人物,人变则事变。记忆中,巴以之间,近年最大人事变动,是阿拉法特辞世。

  依自然规律,所有人事变动中,最大不可抗拒因素,当属生老与病死。

  这一规律阿拉法特未能抗拒,如今沙龙也无法抵御,当然会促变时局,影响未来。

  生前事,生前做,阿拉法特身后留下模式,也留下遗产。后人有继承,有变动,形成如今局面。

  现时期,重度中风重压之下,沙龙入院时,难测出院日。政治意义上,沙龙生涯或许就此定格成为静态特写。

  变局,沙龙已不可控,取决于以方内部博弈和巴方外部互动。

  变局,由过程渐进决定结果。眼下,过程初起,结果只能推测、无以预料。

  沙龙事,沙龙做。与阿拉法特相同,沙龙未尽之事多,只能付予时间、交予后人。作者:□记者 丁宇岚 采访对象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 殷罡

  相关专题:沙龙中风住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