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资料: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被称“改革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阿卜杜拉是沙特阿拉伯第七任国王。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 外媒称,阿卜杜拉(Abdullah bin Abdulaziz)1924年出生,生于利雅得,是前国王卜杜勒-阿齐兹37名儿子中排行第13,已故国王法赫德的同父异母兄弟。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23日报道,阿卜杜拉的母亲是沙特中部内志省主要游牧部族沙马尔族的后裔。阿卜杜拉青年时期曾接受过系统的宗教和军事教育。

  阿卜杜拉 2005 年登基,是沙特阿拉伯第七任国王。

  阿卜杜拉采取了一系列大胆的改革措施。他设立最高经济委员会统筹管理社会经济,制定政策鼓励外来投资,对一些企业实行私有化,同时努力设法创造就业机会,降低失业率。他还经常微服私访,体察民情。阿卜杜拉还要求制定有关规定,限制王室铺张浪费的现象。

  阿卜杜拉登基后积极推动沙特尔现代化。他引入了镇议会选举制,建立处理皇室事务的委员会,使继承更加有序。在他的影响下,沙特成为G20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也积极参与了美国对“伊斯兰国”(IS)的打击行动。

  阿卜杜拉即位后逐步增加开放社会自由,有报导指他允许媒体对政府“有限度”的批评,允许女性进入职场,推广教育及进行公共建设。

  沙特参加了1991年的海湾战争,并为这场战争担负了巨额费用,国民经济由此而受到重创。面对困难的经济形势,被外界称为“改革者”的阿卜杜拉对沙特的经济和其他领域实施改革,一方面继续大力发展石油勘探、生产和出口,同时利用丰富的石油资源,加大石化工业发展。

  另一方面加速开发港口、铁路、房地产、加工业等产业,广开就业门路,经济改革取得良好效果。

  2011 年至 2012 年期间,曾接受两次腰部手术,纠正上背的“韧带松懈”,健康情况日差,2013年年底,他曾因身患肺炎而入院。

  国王的健康不佳备受关注,一些重大活动,由他同父异母的弟弟,79岁的王储萨勒曼代表出席,包括去年在卡塔尔举行的波斯湾高峰会。

  2014年底,沙特当局证实,阿卜杜拉因呼吸问题需长期住院,诊断为肺炎。

  阿卜杜拉已婚,有6个子女。

  阿卜杜拉喜欢赛马和沙漠旅行,极为推崇阿拉伯民族文化,特别是阿拉伯半岛特有的文化传统,并亲自创建阿拉伯马术队。

  据报道,每年春天,沙特举办由国王创建的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吉纳达里亚”文化艺术节,已成为国家和民间的一大盛事。

  阿卜杜拉生前十分喜好读书,获菲律宾一所大学的博士学位。他建立了两所图书馆,分别位于利雅得和卡萨布兰卡。

  

  【延伸阅读】奥巴马就沙特国王阿卜杜拉逝世表哀悼与慰问

  人物资料: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被称“改革者”

  沙特阿拉伯国家电视台22日宣布国王阿卜杜拉去世,享年90岁。图为阿卜杜拉资料图。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外电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2日就前沙特国王阿卜杜拉逝世,向沙特表示哀悼与慰问。

  奥巴马称赞了阿卜杜拉在推动阿拉伯和平进程上所采取的“英勇措施”。

  在声明中,奥巴马称,阿卜杜拉国王致力于大众教育,并扩大参与国际事务。

  奥巴马说,作为一位领导人,阿卜杜拉国王始终保持公正,坚持信仰。他始终确信,美国与沙特的关系是中东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稳定、安全的重要促进力量。

  沙特阿拉伯22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了阿卜杜拉国王逝世的消息。他同父异母、79岁的弟弟萨勒曼将继任。

  (2015-01-23 10:24:19)

  

  【延伸阅读】沙特国王阿卜杜拉逝世 遗体将于23日下葬

  人物资料: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被称“改革者”

  北京时间1月23日早间,路透社报道,沙特阿拉伯国家电视台宣布国王阿布杜拉去世,享年90岁。阿布杜拉2005年8月登基,成为这个海外石油大国的国王。他去世后,国王之位将传给王储萨勒曼亲王。图为资料图。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外媒报道,沙特阿拉伯王室公布消息称,该国国王阿卜杜拉于当地时间23日凌晨逝世。阿卜杜拉的弟弟、王储萨勒曼继位成为新国王,其同父异母的弟弟穆克林被任命为新王储。阿卜杜拉的遗体将于23日当天下葬。

  沙特王室通过该国国家电视台公布消息称,阿卜杜拉国王于当地时间23日凌晨1点逝世,其遗体将在当天下午下葬。该国民众将受邀前往王宫,宣誓效忠新国王和新王储。

  阿布杜拉生于1924年,2005年执政,至今执政已将近10年。他于去年12月31日就医后,被诊断出罹患肺炎。此外,他还曾于2011年10月与2012年11月做了两次手术,纠正上背的“韧带松懈”。

  另据央视报道,沙特宣布国王逝世的消息非常突然。几天前,有媒体称,阿卜杜拉获邀参加定于今年3月举行的一项活动,当时沙特方面称阿卜杜拉将出席。

  沙特新国王萨勒曼今年79岁,2012年6月,他在沙特王子纳伊夫去世后成为王储。萨勒曼一直担任沙特副首相,他此前在讲话稿中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将以坚定的意志应对原油价格下跌构成的挑战,同时维护国家稳定。

  新王储穆克林是阿卜杜拉和萨勒曼同父异母的弟弟。穆克林担任沙特地方省省长达20多年。2005年至2012年,穆克林担任沙特情报总局局长。2013年,他被国王任命为第二副首相。

  (2015-01-23 09:30:13)

  

  【延伸阅读】外媒:沙特已故国王阿卜杜拉见证沙特成为石油大国

  人物资料: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被称“改革者”

  北京时间1月24日早间,路透社报道,沙特阿拉伯国家电视台宣布国王阿布杜拉去世,享年90岁。阿布杜拉2005年8月登基,成为这个海外石油大国的国王。他去世后,国王之位将传给王储沙尔曼亲王。图为资料图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根据当地时间23日早晨沙特官方电视台宣读的一份皇家法院公告,沙特国王阿卜杜拉(King Abdullah)去世,享年约91岁。公告称,沙特王储萨勒曼(Salman)继任国王,王子穆克林继任王储。

  阿卜杜拉于2011年10月与2012年11月做了两次手术,纠正上背的“韧带松懈”。2014年年底,他曾因身患肺炎而入院。

  报道说,阿卜杜拉国王在他父亲于1932年建立现代沙特政权之前出生,他在生前的最后几年将注意力放在内外安全威胁上。沙特在阿卜杜拉的见证下成为一个石油大国,以及该地区政治和宗教力量中心。

  在去世前发表的最后几次声明之一中,阿卜杜拉强调称沙特在一个动乱的地区内享有安全和稳定。这份声明由阿卜杜拉的同父异母兄弟及王位继承人于本月早些时候在咨询委员会舒拉议会(Shoura Council)上朗读。

  (2015-01-23 09:06:21)

  

  【延伸阅读】沙特国王阿卜杜拉逝世 系首位访问中国的沙特国王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 路透社1月23日引述沙特阿拉伯国营电视报道,国王阿卜杜拉(King Abdullah bin Abdulaziz)逝世,王储萨勒曼亲王(Crown Prince Salman)继位。

  据法新社2006年1月23日报道,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国王于当年1月22日抵达北京,这是他2005年8月即位以来首次出访中东以外的国家。这也是中沙两国于1990年建交以来,沙特国王首次对中国进行访问。

  在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对中国进行里程碑式的访问期间,两国当天签署了一项能源合作协议。双方表示,阿卜杜拉访华将开启两国加强经济关系的新纪元。

  陪同阿卜杜拉国王访华的沙特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在签字仪式前点明了两国的主要兴趣。他说:“中国是最重要的石油市场之一,而沙特则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来源之一。”这是两国建交16年来,沙特领导人首次访问中国。他表示希望增进双边关系。

  分析人士说,阿卜杜拉国王选择中国作为他亚洲之行的第一站,在战略上是明智之举。

  报道称,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正在全球搜寻更多的石油,以满足前所未有的经济改革需要。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正是在这个时候对中国进行访问的。《中国日报》援引沙特驻华大使萨利赫的话说,此次访问在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道路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另有报道称,阿卜杜拉是首位访问中国的沙特国王,这标志着阿卜杜拉国王致力于使沙特拥有更多除传统伙伴美英之外的盟友。此后,中国成为沙特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石化产品方面的重要伙伴。

  (2015-01-23 08:12:00)

  

  【延伸阅读】外媒确认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 如何影响国际油价?

  人物资料: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被称“改革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

  人物资料: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被称“改革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纽约原油期货走势

  凤凰财经讯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刚刚宣布,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享年90岁,王储萨尔曼即位,并宣布穆克林为新王储。阿伯杜拉2005年即位,近年来健康状况不佳,去年底因肺部感染入院。此前有观察家预测,萨尔曼继位后,沙特的石油政策、国内政策以及地缘政治政策都应该会保持不变。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生前关于油价言论报道】

  将以坚定意志应对油价下跌

  1月7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沙特王储周二在官方电视台宣读阿卜杜拉国王(King Abdullah)的讲话稿称,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将以坚定的意志应对原油价格下跌构成的挑战,同时维护国家稳定。

  根据王储萨尔曼(Salman)宣读的讲稿,阿卜杜拉国王说,原油市场正目睹“由多种因素引发的紧张形势,其中主要因素是全球经济增长缓慢”。

  国王的讲稿称,上述紧张形势对原油市场来说并不陌生,此前沙特曾用坚定的意志外加智慧和经验来解决这些问题。沙特还会用同样的方式应对原油市场当前的事态发展。

  油价下跌主要因为全球经济放缓

  沙特国王在声明中表示,油价的大幅下跌是由多重因素共同影响所致,其中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影响最大。但是,市场并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之前,我们依靠我们的智慧和经验安然度过了油价暴跌的时代。我相信这一次我们依然能平稳渡过这一动荡时期。

  不惧油价暴跌沙特很安全稳定

  北京时间1月6日晚间消息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首脑-沙特国王Abdullah周二通过沙特王储Salman发表电视声明表示,尽管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但沙特本身是稳定且安全的。

  沙特国王在声明中表示,油价的大幅下跌是由多重因素共同影响所致,其中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影响最大。但是,市场并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之前,我们依靠我们的智慧和经验安然度过了油价暴跌的时代。我相信这一次我们依然能平稳渡过这一动荡时期。

  【此前分析】

  沙特皇室去年3月宣布79岁的王储萨尔曼(Salman)将会继承王位。专家们对此表示,该计划缓解了市场对即将到来的王位继承问题的担忧。事实上,沙特观察家认为,在萨尔曼继承王位后,沙特的石油政策、国内政策以及地缘政治政策都应该会保持不变。

  大西洋理事会(the Atlantic Council)的中东地区安全高级研究员Bilal Saab就沙特的王位继承问题表示,沙特王位继承是明显可以预测的,不过,市场反应则不可预测。

  Saab还表示,尽管沙特现任国王阿卜杜拉一直被认为是沙特国内改革的最主要人物,但是他的离任并不意味着该国的改革政策将改变。而且其继任者萨尔曼也非常受国内选民和美国的欢迎。萨尔曼现任沙特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沙特没有任何正式的王位继承计划,在现任国王阿布杜拉去世后,沙特可能会出现政治混乱问题。Saab称:“阿卜杜拉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人,不仅是在国内,在有伊朗人的地区也很有影响力。阿曼对沙特王位继承情况的担忧更甚于沙特。”

  (2015-01-23 08:04:00)

  (原标题:人物资料: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被称“改革者”)

相关阅读

谁是外滩最委屈的人

你是不是觉得他们有点无辜?——是啊,他们又不是外滩上的那群人“选出来”的,他们为什么要为那些人负责呢?

媒体札记:深圳,晚报

如果没有这一波回应,也许,过完明天这事就真正淡去了,但是,可能深圳晚报咽不下这口气,明明自己被冤枉了,为什么要负重前行?也好,能说清楚的,该说清楚的,一并拿出在舆论场上晾晒晾晒吧。

习近平与云南的六年之约

六年之前,习大大说,云南,我们约。六年之后,习近平新年首次离京便赴“彩云之南”。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但探访的脚步、关切的目光、期许的话语未变。

你无法说服骂赵雅芝的网喷

只要是赞许政府、表达爱国、支持官方的声音,无论是谁在表达,无论是基于理性还是出于本能情感,都会被贴上脑残的标签,似乎越骂越代表着正义。赵雅芝挨骂就发生在这种网络背景下,一个艺人本能的爱国表达在这种极端语境中被当成了一次站队。

  • 姚贝娜眼角膜捐献采访过程还原
  • 中国不再为俄吞并克里米亚背书
  • 光绪帝曾花五两金锭出宫镶牙
  • 沈睿:余秀华这个人和她的诗
  • 已婚钟粉:扒出何以琛房子户型图
  • 吴淡如:一句话就可以打破一缸爱
  • 国内猫咪航空托运指南2015版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