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期选举特朗普输了 对中美关系有何影响?

中期选举特朗普输了 对中美关系有何影响?
2018年11月07日 13:52 环球时报

  原标题:特朗普,输了!

  在已经收尾的美国国会2018年中期选举中,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尝到了他恣意妄为的后果。

  根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显示,尽管特朗普和他所属的共和党守住了参议院(国会上院)的多数席位,并且还进一步巩固了他们在参议院的优势,可在众议院(国会下院)的争夺中,共和党却彻底输掉了他们在2016年获得的多数优势,将众议院交给了早已看特朗普非常不爽的民主党。

  这也就意味着,从明年1月开始,特朗普的日子会非常难过。不仅他之后提出的充满争议的政策立法都将极难通过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而且从此前美国媒体的报道来看,掌握了众议院的民主党恐怕还将对特朗普发起最直接的打击——弹劾调查!

  当然,由于参议院仍然在共和党的控制中,特朗普最终被弹劾的可能性很小,甚至在一些美国和西方媒体的分析看来几乎等于0。然而,民主党却可以通过对特朗普家人和团队发起持续的调查和听证会,让特朗普备受煎熬。

  更重要的是,由于中期选举一直被美国舆论视作是对当政的美国总统一次最直接的民意反馈,且此次选举前特朗普更是亲自前去给多位共和党的国会议员候选人拉票,还多次明确表示这次中期选举就是对他本人的一次表决,因此不少美国媒体认为此次共和党输掉众议院的结果,更加直观地反映出之前在2016年时投票给特朗普以及共和党的一部分中间派选民,已经受够了他一系列激进的政策和乖张的表现,不再买他的账。

  那么在这样的局面下如果民主党再对特朗普持续发起各种涉及他经济问题以及比如“通俄门”之类的调查,这恐怕还将给他2020年的连任带来明显的冲击……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特朗普接下来的2年会很难过,由于参议院还在共和党和特朗普的手中,所以美国政坛的内斗和内耗会继续增加,但也不会真的掀起什么实质性的大风浪。

  当然,比起特朗普个人的命运,身为中国人的我们肯定更关心中期选举的这一结果对当前中美关系的影响。

  但从目前美国媒体的分析来看,这一结果对中美关系的改善影响恐怕有限。《外交政策》杂志的分析就认为,赢得了众议院的民主党或许可以阻拦特朗普在贸易政策上对盟国的“任性”,却无法提出自己的代替方案,因为贸易政策主要还是白宫的事情,而且参议院也不是民主党的。

  更重要的是,虽然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很多国内乃至对待盟国的议题上存在强烈分歧,但在应对中国的“威胁”上美国国会内部则存在不少共识,一些民主党议员与反自由贸易的工会关系还很好。所以《外交政策》杂志认为,民主党赢得众议院并不代表他们就会叫停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战,反而会在贸易战中塞入一些民主党的策略。

  另外,从选举结果来看,不少美国农民确实对贸易战给他们的生意带来的冲击很焦虑,但这些共和党的铁杆支持者绝大部分也没有因此就立刻抛弃特朗普和共和党。

  所以,从特朗普个人和美国国内政治的角度来看,他确实成为了这次美国中期选举中的输家。但他的挫败并不等于美国就会放下对中国的步步紧逼。

  毕竟,遏制中国这个美国眼中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在美国本身就有着很大的市场,也从来都不是特朗普一人的决定。同时,经济也不会是美国要对我们下手的唯一领域。别忘了2016年之前的奥巴马和希拉里时代,民主党政府就一直在亚太构建着遏制中国的包围圈。

  所以,我们可以看看特朗普的笑话,但切莫想当然地把特朗普倒霉与中美关系的改善挂钩。大国间的博弈靠的终归还是自己的实力是否够硬,而不是对手的“仁慈”。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