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疯狂猎杀珍稀动物 欧美权贵曾做出这些“脏”事

疯狂猎杀珍稀动物 欧美权贵曾做出这些“脏”事
2019年05月21日 01:55 环球网

  原标题:疯狂猎杀珍稀动物,欧美权贵曾做出这些“脏”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近日,联合国发布报告称,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将对人类生存构成威胁。专家们表示,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中国可以成为全球领导者。近代以来,正是西方国家的权贵们疯狂猎杀珍稀动物,导致许多物种灭绝和濒危。

  “英王十日”:血腥杀戮之旅

  从中世纪起,狩猎就在英国贵族阶层中很流行,国王多热衷于此,其中爱德华七世和乔治五世对珍稀野生动物的猎杀活动更是令人触目惊心。

  19世纪末期,自然保护成了英国中产阶级谈论的一个时髦话题。到了1880年,许多野生鸟类受到法律保护。然而,维多利亚女王的长子爱德华王储(即后来的爱德华七世)却不顾法令,肆意猎杀受保护动物。1896年,爱德华王储在达勒姆郡的一场王室狩猎活动中射杀了一种珍稀猫头鹰。照相师约翰·菲利普斯带走被射杀的猫头鹰,随后寄了一张猫头鹰尸体照片给爱德华王储。没过几天,爱德华王储的私人秘书回了一封尖刻的信给他,指出王储对他的举动很生气,王储当时并不在达勒姆郡温亚公园,他至少已有25年没射杀猫头鹰了,信中还指责他编造故事。迫于压力,菲利普斯最终不得不向王储道歉。

  显然,考虑到公众舆论,爱德华七世在英国国内猎杀受保护动物有些遮遮掩掩,而他的儿子乔治五世在国外猎杀野生珍稀动物则创下了王室狩猎纪录。1911年,乔治五世前往印度新德里加冕为印度皇帝,在加冕仪式之后,他随即展开狩猎探险之旅。据悉,为了讨好乔治五世,当地统治者用了数月时间在丛林中开辟出来一条道路,找了645只大象供乔治五世一行人乘坐,并在密林的边缘绑上公牛来引诱老虎。在1911年圣诞节前后10天左右时间,乔治五世的狩猎队令人震惊地在印度北部一片地带猎杀了39只老虎、18只犀牛和4只熊,接着又前往尼泊尔狩猎。当时的一段记录讲述了乔治五世如何射杀一只老虎,他先把一只老虎射成重伤,然后快速射中第二只老虎颈部并杀死了它,他还把其中一只老虎制成巨大的标本。他杀犀牛也是用这种手段,先打死一只犀牛,然后打伤另一只犀牛,以此取乐。乔治五世的一本由179张照片组成的相册显示出他的这场血腥杀戮之旅有多么“成功”:在其中一张照片中,乔治五世站在遭他射杀的一只大型孟加拉虎旁摆造型拍照;一张照片显示他站在一头巨大的死犀牛上;另一张令人震惊的照片显示一名仆人站在被猎杀的7只老虎、2只犀牛和2只熊旁边。

  “总统科研”:盗名科考的猎杀

  美国自建国以来就盛行狩猎,在19世纪中后期至20世纪初,美国主要有两种人参加狩猎活动:一种是猎人,他们靠打猎谋生;另一种是那些有钱人,他们将狩猎作为兴趣爱好,追求紧张刺激感。美国第26任总统老罗斯福就属于后者,他是一个充满激情的狩猎者,他喜欢跟踪追逐游戏所带来的兴奋感,他经常扛着猎枪四处猎杀动物,其足迹不仅踏遍美国,还远至非洲和南美。

  1909年3月,老罗斯福卸任总统后不久率领一支庞大的探险队前往非洲“科学考察”。其实,他们的真正目的是猎杀珍稀动物为美国史密森尼学会和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收集动物标本。老罗斯福的狩猎队先抵达英属东非港口城市蒙巴萨,接着前往比属刚果,再沿着尼罗河来到喀土穆。在历时11个月、行程达2500英里(约合4023公里)的狩猎活动中,这伙人疯狂捕杀野生动物,他们总共杀死、捕获一万多只大大小小的动物,小到昆虫和鼹鼠,大到河马和大象。在将近一年的狩猎过程中,老罗斯福等人还热衷于吃野味,他们吃掉了262只被打死的动物。这伙人把无数吨的盐腌动物和它们的皮毛被用船运往华盛顿,由于其数量庞大,将这些动物制成标本安装完毕花了数年时间。

  对于这种大量屠杀珍稀动物的行径,老罗斯福满不在乎地说:“只有美国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美国自然史博物馆和所有类似的动物学机构受到谴责,我才会受到谴责。”他还自称比不上同时期的苏格兰冒险家沃尔特·贝尔,后者在游猎生涯中单大象就射杀了1011只。这场非洲狩猎活动结束后,老罗斯福专门写了一本名叫《非洲猎物小径》的书,讲述他如何追逐猎杀野生动物以及各种刺激场面等,但人们发现,他笔下的某些狩猎过程过于残忍。4年后,老罗斯福的一个朋友、神父约翰·奥古斯丁·拉姆说服他参加对巴西亚马孙热带雨林的探险,为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提供新发现动物的标本。在这场长达1000英里长的以探险为名的狩猎活动中,又有许多新发现的稀有物种成了美国博物馆内的标本。

  对于老罗斯福而言,狩猎是一种“高尚的”运动,它象征着自由和坚定的民主。就是在“老罗斯福们”“身体力行”的氛围下,美国涌现出了很多狩猎“勇士”,有一些人甚至专门组团前往阿拉斯加南部阿拉斯加湾的科迪亚克群岛猎杀科迪亚克棕熊。

  “狩猎王国”:许多物种消失

  19世纪80年代,狩猎成了罗马尼亚王室的一种体育运动,王室和贵族在全国各地频繁打猎,霍亨索伦王朝的国王们从小被教导如何打猎,例如斐迪南一世就是一个好猎手。1901年,格扎·塞切尼伯爵3周内在特兰西瓦尼亚猎杀了28只棕熊,另有22只熊在同一时间段举行的另一场狩猎狂欢中被杀。在狩猎热潮中,罗马尼亚很多稀有物种消失了,1929年,该国最后一只秃头鹫被射杀,接下来消失的物种是黑兀鹫。1931年,在国王卡罗尔一世的监督下,首都布加勒斯特的王室公园内设立了狩猎博物馆。狩猎传奇人物奥古斯特·冯·施皮斯上校在喀尔巴阡山脉猎杀大量熊、岩羚羊等。到了30年代,他又把目光转向非洲,大量猎杀动物。

  1953年,亨利·鲁迪被授予挪威国王功绩勋章,这个人是干什么的呢?原来他是挪威历史上著名的北极熊猎人,他总共对北极地区展开过40场狩猎,其中25次在北极过冬。鲁迪在北极捕杀的动物通常包括北极狐、海象和海豹,但他最出名的还是在北极杀了713只北极熊。

  对于发生在欧美国家的这段黑历史,英国《每日快报》评论道,当英国哈里王子因拯救非洲黑犀牛的工作受到赞誉时,他的外高祖对自然环境保护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一个多世纪前的嗜血之旅与哈里王子前往纳米比亚阻止偷猎者杀害濒临绝种的黑犀牛有着天壤之别。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