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心发展美国高铁的他,有望成为“未来美国总统”?

一心发展美国高铁的他,有望成为“未来美国总统”?
2021年09月30日 17:0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一心发展美国高铁的他,有望成为“未来美国总统”?

  来源:瞭望智库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众议院将于当地时间30日就万亿美元基建法案投票。

  这是美国总统拜登任内最为重要的基建计划之一,也是美国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公共建设努力之一。此前,经过数月的讨论和修订,该法案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中以压倒性优势通过。      

  伴随法案在参院获得通过,上述基建计划的重要执行人之一、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逐渐步入人们的视野。这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80后”内阁要员颇受拜登器重,得到过拜登的最高褒奖——“他(布蒂吉格)让我想起了我的儿子博(拜登已故的大儿子)”。        

  那么,这样一位在政坛年纪尚轻的小城市长因何赢得总统拜登如此器重?他会否成为未来角逐美国总统的“黑马”?

  文 | 丁宜  瞭望智库国际观察员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zhczyj)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1

  拜登竞选纲领主轴之一

  这个得到广泛关注的基建法案,参院版本名为“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法案的投资规模较拜登最初提出的约2.25万亿美元大幅缩水。

  尽管如此,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这将是2009年以来政府在日益老化的公共工程系统上面投入的最大一笔开支。

2021年8月26日,美国加州圣华金河高架桥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美国99号公路旁。2021年8月26日,美国加州圣华金河高架桥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美国99号公路旁。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报道,该法案是美国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公共建设努力之一,也是拜登2020年竞选期间的主轴之一。该基建计划中有近一半是新的政府出资项目。 

  法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投入约1100亿美元用于道路、桥梁和交通项目,解决全美积压的大量维修工作,加固该国的高速公路和其他基础设施以抵御气候变化带来的破坏;新增660亿美元铁路建设拨款;投资75亿美元用于发展清洁能源公共汽车和渡轮;另有75亿美元用于在全国各地修建电动汽车充电站;拨款20亿美元用以扩大乡村地区的地面交通。       

  法案规定,投资730亿美元用于全国电网的现代化改造;投入650亿美元使偏远农村地区接入高速互联网,并帮助有困难的低收入城镇居民上网;拨款150亿美元替换全国各地的含铅供水管线。       

  根据法案,美国陆军工程兵将获116亿美元建设资金,用于防汛和河道疏浚等项目;美国林业局将获相应拨款以清除其下辖土地上的易燃植被,降低野火的破坏性;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将获得一笔资金开展“下一代水资源模拟活动”和洪水测绘,该机构还将得到一笔用于预测野火的拨款。      

  法案决定向印第安人事务局提供2.16亿美元,用于帮助受气候变化影响格外大的原住民部落增强复原力和适应力,这笔资金的一半以上(约1.3亿美元)将用于“社群搬迁”,以帮助一些原住民社群搬离脆弱地区。  

  交通运输专家说,这1100亿美元对于满足美国的维修需求来说是杯水车薪。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的最新估计显示,仅道路和桥梁维修就需要7860亿美元资金。

  尽管拜登称这项“历史性投资”将在未来10年使美国焕然一新,但分析人士认为,短期看法案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显著,长期看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很难量化,或导致本已岌岌可危的联邦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

  此外,美国联邦体制给予州及地方政府较大财政自主权,联邦基建投资落实过程中往往难以充分发挥效用。

  2

  拜登给他最高褒奖

  该法案的重要执行人之一、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1982年1月19日出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的南本德市,是父母的独生子。其父是马耳他移民,赴美后成为南本德圣母大学的教授。除了母语英语,布蒂吉格对挪威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马耳他语、阿拉伯语、法语等也略知一二。今年初,布蒂吉格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参院投票,于2021年2月3日正式出任美国交通部长一职。       

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图|澎湃影像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图|澎湃影像

  此前,他曾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的角逐,并一路蹿红,在举行预选的第一个州——艾奥瓦州获胜。但这位政治新星后来主动退选,除了有难以获得非洲、拉美裔等少数族裔普遍支持以及市长任内处理种族问题不妥受非议等因素,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拜登竞选总统“让路”。

  之前民主党内所有参加2020年总统竞选的人中,他是第一个退选并转而支持拜登的,这令拜登的选战获得强大助力。同时,他认同拜登的中间温和立场,表示自己参选的唯一目的是让美国“团结起来打败特朗普”,这个目标远比自己当选总统重要。       

  布蒂吉格此番举动和言论对拜登来说可谓相当“够意思”。拜登谈到布蒂吉格时曾表示:“他让我想起了我的儿子博(拜登已故的大儿子),对我来说这是我能给任何男人或女人的最高褒奖。”拜登认为布蒂吉格善于解决问题,相当器重这位晚辈。       

  与拜登因病早逝的大儿子博有相似经历,布蒂吉格曾参军入伍,并前往战区服役。他2009年至2017年担任美国海军预备役情报官,于2014年南本德市长任内被派往阿富汗服役7个月,获颁联合服役嘉奖章。而拜登的儿子博2008年10月,以特拉华州陆军国家警卫队队长的身份参加伊拉克战争,获得铜星勋章。

  3

  大搞基建的小城市长

  布蒂吉格是第一个公开同性恋身份的在任市长和美国内阁常任成员。尽管公开了同性恋身份,但他的公众支持率和认可度依然不低。民主党内部对布蒂吉格评价很高,拜登也极其看好他。对于被媒体戏称为“老人俱乐部”的拜登政府来说,他是少有的年轻面孔,美国媒体对他印象不错。       

2021年4月22日,美国华盛顿,白宫气候顾问吉娜·麦卡锡和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参观当地电动汽车充电站。图|人民视觉

  分析认为,这与他市长任内的卓越政绩以及总统竞选期间的亲民政策和亲民形象有关。他主张提高教师收入,针对来自底层家庭的80%学生提供免费大学教育;加大对老年人的医护资助,同时为新生儿家庭或重疾者家庭提供3个月的带薪休假,以便家庭成员照顾新生儿和重疾者。 

  布蒂吉格曾为当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之一的约翰·克里备战2004年总统竞选,担任亚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的政策研究专家。       

  2007年,这位哈佛、牛津大学“双料学霸”进入麦肯锡咨询公司芝加哥办公室担任咨询顾问。他的客户包括美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专业医疗保险服务机构蓝十字与蓝盾协会,全球最大家电和电子产品零售和分销服务公司百思买公司(Best Buy)以及美国一些政府机构——美国环境保护局(EPA)、能源部、国防部、美国邮政局等。      

  上述经历为他后来从政提供人脉资源和实践经验。布蒂吉格在自己29岁时当选老家南本德市市长,并稳坐这一位置长达8年。

  这位小城市长在其任内发起并实施了“空置和废弃资产倡议”、“智慧街区”城市发展计划、“智能下水道“计划、“碳中和2050”计划等一系列涉及城市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福利以及环境保护的项目,并在此过程中展现出了出色的融资能力。在他治下,曾被一些美国国家媒体评为“死城”的南本德市,入选美国100个最佳小城,名列第39位。       

  早在此次参院通过拜登政府的1万亿美元基建计划之前,布蒂吉格就提出过类似政策主张。

  时间回溯到2020年美国总统竞选民主党内初选之时,布蒂吉格主张在未来10年花费1万亿美元用于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预测该计划将创造至少600万个工作岗位,并表示将让美国的交通系统变得“对环境更加友好”。这一计划聚焦绿色能源、道路桥梁安装、公共交通升级、学校修缮、宽带接入、自然灾害防范等。

  美国彭博社报道,他在计划中还提到了发展美国高铁的设想。据悉,他最喜欢的桌游就是“铁道任务”。他在今年初的参院提名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经济需要重回正轨,交通部在此过程中可以发挥中心作用。

  拜登在竞选时喊出“重建美好未来”的口号,承诺进行基础项目建设。美国媒体据此分析,拜登选择让布蒂吉格当交通部长,是让后者成为这个计划的关键落实者。拜登将交通部视为“雄心计划的实施场地”。

  4

  “美国第一”的铁杆支持者

  2021年4月,布蒂吉格在白宫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拜登政府“基建计划”的问题时提到了战略竞争对手——中国,称当中国在交通运输方面的投资好几倍于美国时,美国必须做出决定——满足于落后状态,还是争第一?他给出的答案显然是——争第一。布蒂吉格解释,这不是针对中国民众,而是对“中国人比美国人享受到更好的铁路交通”不满意。他认为,美国人才应该拥有最好的。       

  他说:“当看到其他国家——盟友和战略竞争对手(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比美国做得更多时,这挑战了(美国人的)基本观念,因为美国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位居世界第一,只有基础设施不是,只排在第13名。”在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美国的基础建设排在第13位。

  美国大型燃油运输管道运营商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2021年5月遭网络黑客攻击,被迫关闭旗下成品油管道干线,影响范围涉及美国东部和南部1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该事件再次坚定了现任美国政府落实发展基建的决心。     

  事发后,拜登表示,在几十年的投资缩减之后,美国的道路、桥梁和供水系统正在崩溃,美国的电网容易发生灾难性断电,太多的美国人难以获取平价且高速的互联网服务和高质量的住房。他认为,基建计划使美国在未来几年有望赢得与中国的全球竞争,是对美国工人与中国竞争的历史性投资。   

  基建计划的主要执行者之一布蒂吉格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输油管道“被黑”事件提醒美国政府,基础设施事关国家安全。事实表明,投资建设现代化的、可快速复原的世界级基础设施,始终是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和整个国家安全的核心。

  5

  潜在的未来美国总统?

  在出任交通部长之前,拜登曾考虑提名布蒂吉格出任美国驻华大使。他本人也曾表示对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领域最感兴趣,并对诸多外交问题提出个人看法和主张。

  他支持美国从阿富汗撤军;赞成让美国重回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坚定支持以色列,赞成通过“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在移民问题上拥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       

  他还是坚定的环保主义者。竞选总统期间承诺,如若当选将信守《巴黎协定》,为绿色气候基金提供双倍资金支持,并支持民主党倡导的“绿色新政”,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纵览布蒂吉格的履历,分析人士认为,布蒂吉格在美国著名的锈带地区出生、成长、工作、从政,可谓相当了解美国基层;具有国际教育背景,对外交政策有自己的主张想法,熟悉外交领域;退伍老兵的身份令他在军界十分“讨巧”;当地方官时展现的融资才华使他在政商两界“通吃”;尽管身为民主党人,但与彭斯等共和党大佬的渊源或为他在共和党内的“加分项”;搞基建出身,正合当下拜登政府以及美国精英层加强美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趋势;如今担任交通部长一职,更是便利他通过与各州官员合作来构建全国人脉网。此外,他正值盛年,公开了自己的同性恋身份,或将赢得年轻人和同性恋群体等特定群体选民的青睐。       

  美国阿克西奥斯新闻网站报道称,民主党内许多人都看好他有朝一日再度参选总统。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在提及布蒂吉格时,将他称之为“民主党未来的总统参选人”“潜在的未来美国总统”。

责任编辑:王珊珊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