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美司法部正式撤销对华裔教授陈刚指控

外媒:美司法部正式撤销对华裔教授陈刚指控
2022年01月21日 08:29 环球网

  原标题:外媒:美司法部正式撤销对华裔教授陈刚指控

  [环球网报道]据路透社最新消息,美国司法部当地时间1月20日正式撤销对麻省理工学院华裔教授陈刚的指控。此前,美司法部曾指控该教授在寻求联邦拨款时隐瞒与中国的关系,中国外交部就有关事件敦促美方停止编造借口,对中国抹黑打压,停止干扰破坏中美在科技人文领域的正常交流合作。路透社称,美司法部这一最新举动是美国所谓“中国行动计划”遇到的最新挫折。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波士顿联邦检察官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说,新的证据削弱了华裔教授陈刚面临的指控。新任命的检察官蕾切尔·罗林斯在一份声明中称,检察官已确定,他们在审判中无法再证明自己的案件。罗林斯说,撤销指控是“为了正义”。

  陈刚的律师罗伯特·费舍尔表示,他“已经披露了他应该披露的一切,他从未对政府或其他任何人说谎。”报道还称,麻省理工学院全体教员都支持陈刚,学校还支付了陈刚的法律费用。

  早在几天前,就有美媒披露,美国检方正寻求撤回对麻省理工学院华裔教授陈刚有关“没有披露与中国关系”的指控。过去一年,已经有8位与美司法部“中国行动计划”有关的被指控人被取消指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回应称,我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我不对美方司法个案置评。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政府一贯主张,有关人才交流合作要建立在遵守法律、秉持科学诚信以及恪守职业道德的基础上,有关政策举措与各国的通行做法并无本质区别。

  中国有句古话,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美国司法部的所谓“中国行动计划”,先设办案指标,再查案办案,如此做法只会造成冤假错案。据报道,过去两年,该计划典型案件汇编中,绝大多数并不涉及知识产权和商业窃密,这种罔顾司法正义、无理强加罪名的做法,已经引起了世界正义人士的强烈反对和谴责。全美各大学近2000名学者联名致函美国司法部长,质疑该计划。192名耶鲁大学教授联名致函美国司法部长,认为该计划存在根本性缺陷。20多个亚裔团体联名致函美国总统,要求停止该计划。美国华人联合会在美司法部之外组织抗议示威活动,要求停止“中国行动计划”。

  赵立坚还表示,事实证明,所谓“中国行动计划”的实质不过是美国反华势力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对华遏制打压的拙劣工具。美方应该倾听各界正义之声,尽快纠正错误做法,停止以中国为假想敌,停止编造借口,对中国抹黑打压,停止干扰破坏中美在科技人文领域的正常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张迪

陈刚美司法部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