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只字不提中国,却处处渲染中国威胁”

“只字不提中国,却处处渲染中国威胁”
2023年05月21日 22:56 环球网

  当地时间5月20日,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四国领导人在日本广岛举行“四方安全对话”(QUAD)会议。四国领导人在声明中称,该集团重申对所谓“自由开放、包容和有弹性的印太地区”的坚定承诺,承诺将投资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尽管这份声明只字不提中国,但西方媒体普遍认为,声明内容处处含沙射影,鼓吹“中国威胁论”。“四方安全对话”寻求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势力范围”,其目的显然是“抗衡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美国白宫网站发布的“四方安全对话”联合声明截图美国白宫网站发布的“四方安全对话”联合声明截图

  根据美国白宫网站发布的声明,“四方安全对话”宣布,将与“印太地区”伙伴合作,为该地区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和能够适应气候变化的基础设施提供投资。该集团将设立“四方基础设施奖金项目”,激励该地区1800多名基础设施从业者设计和建造高质量的基础设施。

  “四方安全对话”还宣布,将加强与“印太地区”国家在海底光缆建设方面的合作。四国将首先与太平洋岛国帕劳合作,在该国部署开放式无线接入网络(OpenRAN)。

  声明称:“包括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在内,我们认识到这些技术的变革力量,它们将支持‘印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并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我们正在加紧努力,通过发展关键、新兴技术以及5G等先进电信技术,加强供应链弹性,改善该地区数字连通性。”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指出,国非常重视在海外的基础设施投资,在中国不断扩大投资规模之际,“四方安全对话”提出这项基建计划,显然是想“削弱中国影响力”。

  该报举例称,早在2019年,澳大利亚就曾阻挠中企华为在太平洋建设海底电缆。“四方安全对话”想要借建设海底电缆、投资基础设施和部署电信网络的机会,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势力范围,从而遏制中国。

当地时间5月20日,美澳日印四国领导人在日本广岛举行“四方安全对话”会议图自视觉中国当地时间5月20日,美澳日印四国领导人在日本广岛举行“四方安全对话”会议图自视觉中国

  美日澳印四国领导人还声称,“四方安全对话”强烈反对任何“试图通过武力改变现状、破坏稳定或单方面的行动”,对所谓“争议岛礁军事化、危险使用海警船只以及干扰他国海上资源开发活动的行为”表示“严重关切”。这类措辞在美国编织的抹黑中国言论中屡见不鲜。

  声明称,“四方安全对话”重申对“自由开放、包容和有弹性的印太地区”的坚定承诺,强调“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的重要性”,以应对所谓的“基于规则的海洋秩序”所面临的挑战。

  此外,这份声明还宣称,“四方安全对话”强调东盟的地区领导作用,将继续巩固四国与东盟的关系,寻求更多合作的机会。“四方安全对话”也承诺将与太平洋岛国合作,关注气候变化、海洋健康、抗灾基础设施、海上安全和财政状况等问题。

  法新社称,美日澳印四国领导人没有提到中国,但声明无疑是在攻击中国,渲染“中国威胁论”。《悉尼先驱晨报》则分析称,声明避免提及中国,可能是不想惹恼其他亚太国家。他们想要让这些国家相信,“四方安全对话”关注的是“地缘政治竞争之外的未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此前表示,中方一贯认为,国家间开展合作应当顺应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中方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多做有利于地区国家安全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希望有关国家不要挑动对立,不要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宣远兵

基础设施中国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