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死亡之谜的起点:涅姆佐夫其人

0

破解死亡之谜的起点:涅姆佐夫其人

第122期

2015年02月28日17:58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27日夜俄罗斯前副总理涅姆佐夫在克里姆林宫附近遇刺身亡。遇害者是反普京人士,而且此案是在反对俄罗斯卷入乌克兰危机游行前夕发生,牵涉到了乌克兰问题,引来不少猜测,一时迷雾重重。而要探寻案件真相,弄清涅姆佐夫的背景是一个关键前提。

敏感时期重要反对派遇刺

  当地时间27日深夜,克里姆林宫外数声枪响,俄罗斯知名反对派、普京的激烈批评者、55岁的前副总理鲍里斯-涅姆佐夫倒在了血泊之中。在他身边见证这一切的,是刚刚与他共进过晚餐的90后模特。

上世纪90年代,涅姆佐夫曾被视作俄罗斯未来总统接班人。上世纪90年代,涅姆佐夫曾被视作俄罗斯未来总统接班人。

  而就在遇刺前的两小时,涅姆佐夫刚刚接受过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谈论起将在一天后的周日(3月1日)举行的反对派反战游行,这次游行的目的是反对俄罗斯卷入乌克兰东部冲突。作为发起人之一,涅姆佐夫原本打算出席游行。

  如此敏感时期,公然在克里姆林宫外行凶,杀害俄罗斯重要政治人物,太不寻常。“这一残忍的杀害具有谋杀案的迹象,而且带有极度挑衅的性质”,普京第一时间的表态就说,这是场“暗杀阴谋”,目的是制造政治混乱。是的,自己的反对者在搞反对游行前夕死于自己办公楼门口,这对普京而言无疑是个大麻烦。

23岁模特安娜-杜利茨卡娅,涅姆佐夫在遇害前正和此女子散步,目前她正在接受警方问讯。23岁模特安娜-杜利茨卡娅,涅姆佐夫在遇害前正和此女子散步,目前她正在接受警方问讯。

  在从不缺少阴谋论的俄罗斯,这种带有政治悬疑片色彩的案件自然会引发一系列猜测、批评,俄罗斯国内外探寻真相的舆论压力也将汹涌而至。而探寻真相的出发点逃不过一个问题,那就是涅姆佐夫有着怎样的政治背景?有哪些仇怨可能让他惹来这次杀身之祸?

涅姆佐夫最闪亮的标签:普京批评者

  知名反普京人士

普京上台后,涅姆佐夫成为重要的反对派领导人。普京上台后,涅姆佐夫成为重要的反对派领导人。

  正如其组织反对派游行的行动所展示的,涅姆佐夫身上最闪亮的标签就是“普京的批评者”。

  涅姆佐夫起于叶利钦主政时代,曾是一名核科学家。普京2000年上台后,涅姆佐夫成为重要的反对派领导人。在2003年离开俄罗斯议会后,他组建了许多反对派组织。他多次公开批评普京,谴责普京将俄罗斯卷入乌克兰危机,指责普京应该为俄罗斯经济局势恶化负责,还公开批评俄罗斯政府在筹备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有腐败现象。

  在2011年俄罗斯选举引发的争议中,涅姆佐夫与其他一些反对派领导人一起组织过多场反普京游行,并曾被短暂逮捕。

  与其他反对派有嫌隙

  虽然长期作为反对派领导人身份亮相,但俄罗斯反对派本身并非铁板一块,涅姆佐夫也并不总是与其他反对派意见一致。

  BBC报道说,在2011年有录音显示,涅姆佐夫曾经大骂一些反对派支持者是“仓鼠”和“胆小的企鹅”。

  曾经的总统接班人选

  成为反普京人士之前,涅姆佐夫事实上曾是一位颇有政治前途的年轻官员。在上世纪90年代叶利钦主政时,涅姆佐夫就曾广为人知,被一度视作未来总统接班人。

  涅姆佐夫1959年生于索契,1981年毕业于高尔基国立大学无线电物理系,后来成为一名科学家。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组织了大规模抗议活动,这些活动对于阻止在这一地区兴建新核电厂起到了积极作用。

  之后不久,涅姆佐夫踏入政坛,在1989年初次竞选公职失败后,返回家乡碰运气,结果受到父老乡亲支持,顺利夺得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高尔基市(后来改称下诺夫哥罗德)的代表职位,成为俄罗斯议员。

  也正是在议会中,涅姆佐夫与叶利钦熟识,并在之后1991年的政治动荡中与叶利钦站在一起。叶利钦之后回报了涅姆佐夫的忠诚,任命他为下诺夫哥罗德州长。此后涅姆佐夫快速成为俄罗斯重要政治人物,并一度被观察家视作叶利钦的接班人。

  到了1997年,叶利钦任命涅姆佐夫为负责经济改革的副总理。然而这次任命却成为涅姆佐夫心中的遗憾,因为1998年俄罗斯便爆发了经济危机,涅姆佐夫的总统之梦被断送,他还因此失去了副总理职务。

谁杀害了涅姆佐夫?

  这起案件牵涉了敏感的政治人物和政治问题,很难阻止人们往政治阴谋的方向猜测,但也有专家对此案保持了谨慎的态度。

涅姆佐夫曾多次参加反对派抗议,也曾在2011年短暂被捕。涅姆佐夫曾多次参加反对派抗议,也曾在2011年短暂被捕。

  “过去几年,俄罗斯发生过多起批评当局者被杀事件,而这只是最新的一例。”CNN援引《克里姆林宫崛起》一书作者彼得-贝克的话称:“但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谁是凶手,行凶动机是什么?”

  “或许这之中并不存在政治联系,”贝克称,“在俄罗斯存在着多个层面的东西,这些东西我们看不到。所以你无法排除(我们无法知晓的原因)。”CNN还援引专家分析称,像涅姆佐夫这样的人有着许多的敌人。

通栏4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