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不敢拍抗美援朝战争?

2014年11月11日09:58  新闻专栏  作者:逍逍客说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逍逍客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在炒作冯小刚筹备拍摄抗美援朝题材的电影,据说是长津湖题材。这让我想起一件往事。

  2009年,《国际在线》12月17日消息称:以执导《地心历险记》闻名的埃里克-布里维格将导演朝鲜战争为题材的好莱坞大片。我听后万分惊讶!随后写下一段文字。现在看来,依旧有理。

  不久前的一天,我与朋友频阳客闲聊,说到抗美援朝,觉得有些蹊跷:改革开放至今,我们为什么不拍一部抗美援朝大片?这个题材中的大片因素超过了任何题材,可与抗战等量齐观。但我们为什么总没有一部或者一批这样的大片?我们在回避什么?我们究竟遇到了什么禁忌?我们不是要提振民族自信心、提高民族凝聚力么?为什么逃避朝鲜战争?

  从1950年10月25日中国开始参战的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第一次硬碰硬单挑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头狼美国(美国身后还有19个国家的联合国军),战争历时3年多,至1953年7月27日停战,有一项数据表明,中国军人共阵亡114000余人,最终确定的战斗伤亡减员总数为366000余人。而美军共计阵亡33629人,共计损失169300余人。据近年美国方面的数据,战争中美军共计阵亡33629人,共计损失169 300余人。战争中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他们的英雄行为甚至超越了人类勇气、道德和能力的极限,比如既有的两名“特级英雄”杨根思、黄继光,十九位“一级英雄”之一的邱少云,把他们的行为放在人类战争史上来考量,依然体现着超人式的精神魅力。按照中国人习惯说法,抗美援朝是一场伟大胜利;依据已退休的美国迪拉堪贝宁中将在他《如何公正看代我们与他们》所说,这场战争无分胜负。但总的来说,中国人通过战争逼停了了老美的步伐,让一个雄心勃勃不可一世的上升帝国,坐在了年轻的新中国面前谈判解决问题。

  据说,埃里克-布里维格的3D写实电影《朝鲜战争》,投资将达1.3亿美元,2012年夏天上映。“国际在线”的介绍说,该片主要内容取材于“长津湖战役”。

  关于“长津湖战役”, 一种说法是,1950年冬,美军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在咸镜北道长津湖附近被中国军队的7个师包围。在险峻的山地和寒冷中,美军战死6000多人。还有一说是,志愿军投入九兵团的三个军十二个师,总兵力约15万人,其中20军50569人,26军48894人,27军50501人,全兵团总兵力约十五万人。此战九兵团减员高达四万余人,其中冻伤达三万多人,冻死4000多人(见《第一次较量:抗美援朝的历史回顾与反思》)。“维基百科”说,“志愿军第9兵团3个军12个师完成战役集结,以至少七个师(79、80、81、58、59、60、89师)的兵力在长津湖地区发起反击。当时气温降至零下30度左右,至11月28日晨,将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主力及美军第7步兵师1个团北极熊团包围,……12月12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在第3步兵师的接应下撤回五老里。其间,志愿军层层阻截,步步紧追,但未能将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全歼”。

  无论怎么说,这一仗双方要同时对付敌手和严寒双重对手,惨烈、悲壮!我们常说数字说话,赢输不用我说。好莱坞的《朝鲜战争》描写了参与该战斗的美海军陆队队员的故事,我猜,美国人一定要借此重造又一个拯救世界的《泰坦尼克号》,或者拯救世界伦理堕落的大兵瑞恩。

  我就奇怪,改革四十年来,我们的艺术为什么不敢面对抗美援朝战争?是不是有三种原因——

  第一,我们不愿得罪老美?因为世界要阔步前行,中国要和谐发展,老美是起决定性的杠杆作用的,因此与老美对抗不符合老邓提出的韬光养晦50年治国方略。其实大可不必。我认为,作为一个未来必然要主宰世界的大国之一,中国应该有自己的术谋、分寸与禀赋,必须有勇气面对甚至反思既往,尤其是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巨大事件,有能力完善自己成为公认的国际行为准则的执行楷模。只要心里有主张,别人的眼色可以不看。

  第二,我们恐惧朝鲜这个烫手的山芋?朝鲜问题之棘手,朝鲜政局的莫测,令世界侧目。我们恐惧的原因有二,一是怕朝鲜对近年掀起的对抗美援朝的再评价,引起中朝纠纷。这一点大可不必。历史就是历史,如果没有志愿军,金正日政权能否存在是大问题,这不是任何教科书再评价可以抹杀的历史事实;二是怕引起彼方混乱,对中国大治环境有碍,这也不必,事实上,朝鲜人一直以来恰恰利用这一点才得以在各大国之间摸鱼混水纵横捭阖休养生息发展壮大。根本性解决朝鲜这个火药桶问题,由乱而治,是必由之路。既然如此,何必惧乱?

  第三,恐怕是最主要的,尴尬面对数百万志愿军的几万孑遗者。从1950年算起,这些残存的老军人今年也就是70多到80多岁的样子。可以肯定的是,因为战争摧残,这些人中的大多数都已经过世了或是风烛残年了。他们会提出待遇问题而且他们的后代也会提出,而且一直在进行。我相信政府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事实上这些年,他们中的许多人或者其子女已经从获得了某些抚恤或补偿(笔者的农民伯父刘兴忠是韩战老兵,90年代开始每月领15元钱,最近几年每月领500元)。如果说因为怕承担对保家卫国军人的责任而无视这个日渐没落的群体,我想,这恐怕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建设和谐社会的政府和党的选择。

  据说,中央电视台曾全额投资3300万元拍摄了一部长篇战争题材电视连续剧《抗美援朝》,原定于抗美援朝50周年时,即2001年元旦期间作为中央电视台的新年献礼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导演是中国电影基金会会长、著名导演李前宽,李说,他拍摄的30集的《抗美援朝》动用了美国、俄罗斯等17个国家的演员和部队10多万人次,采取大规模、大制作、集团化作战方式,历时一年多才完成。古月饰毛泽东,丁笑宜饰彭德怀,《拯救大兵瑞恩》中扮演老瑞恩的美国演员,出演了艾森豪威尔。该片曾经中央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领导小组审查。但不知什么原因,一直没有播出。

  朝鲜战争对中国的影响至巨,人员伤亡与伤财不用说(有数字说耗费了62亿元人民币)。据说还有最重要的一项,由于美国第七舰队直接介入,原定1951年春天进行的收复台湾的作战被迫中止了。

  正视历史,直面现实。正因为如此,我建议我们要立即着手,系统拍摄或开发朝鲜战争的各种片子,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漫,游戏等等。只有如此,才对得起列祖列宗和社稷臣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朝鲜战争 好莱坞 美国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