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拟将振兴东北列为国策专题 > 正文

鞍山提速发展靠项目 项目建设吹响经济快进号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3:11 千华网-鞍山日报

  招商引资上项目,这是鞍山近两年来最为热门的话题。

  鞍山提速发展靠项目,老工业基地振兴靠项目,这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我市的招商引资上项目工作近年来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

  ———到目前为止,全市推出项目816项,其中超亿元项目139项,利用外资21.9亿美元。年内将有总投资29.4亿元的19个项目竣工交付使用,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2.4亿元。

  ———投资结构趋于合理,工业强市初露端倪。坚持工业强市的发展思路,以制造业为主体,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农村工业化,使特色农业形成一定的规模和较强的竞争力;按照“经营城市”的总体思路,招商引资上大项目,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基础设施。

  ———项目主体多元化,投资来源多样化,股份制、民营等非国有经济、外商在各个投资领域参与建设,且逐年增长,投资额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明显增加,拉动全市经济快速增长,并逐步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多层次招商引资上项目推进大项目、实施大动作、追求大成果,不断总结经验,推广“两啤一化”模式。

  ———民营投资异军突起,三分天下有其一,随着投资结构的逐步改善,非国有投资增长迅速,并向产业化方向迈进,投资额大、科技含量高、对本行业具有牵动作用的大项目明显增加。在目前推出的139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中,民营企业项目数量占近40%,项目总投资额超过三分之一。

  虽然我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较小、重点项目进展迟缓、利用外资规模较小、结构不尽合理、高新技术产业比较薄弱、招商引资软环境尚需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解决这些问题,是推进我市招商引资进程当务之急的工作。

  鞍山招商引资工作的成功与否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一个重要砝码。而招商引资工作中尤以项目为核心,是市委市政府对我市经济提速发展的高度提炼,是对发达地区成功经验和我市几年来实践的科学总结。围绕招商引资上项目这一主题,鞍山经济快进的号角已经吹响。

  ———坚持以强市富民为目的,加快建设全国钢铁板管材加工基地,大力培育轻纺和装备制造业两个支柱产业,努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的全国一流高新区,提升传统产业,加速发展新兴产业,开发接续产业,以“多轮驱动、多轨运行、多业并举”为手段,强化招商引资项目的推出、推进机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突出项目这个核心,构筑现代工业强市的产业格局。一是以鞍钢为主体,做强钢铁产业,发展精深加工,建设全国最大的钢铁板管材加工基地。重点支持鞍钢实施厚板厂总体改造等在建项目;推进新2号高炉等拟开工项目;协助促进鞍钢与冀东水泥年产280万吨熟料等对外合作项目;促成鞍钢并购一轧建设30万吨H型钢等项目建设。地方重点推进西洋集团投资30亿元的300万吨钢厂、宝得轧钢投资10亿元的100万吨钢铁厂等22个投资过亿元项目。到2007年,全市钢产量达到2000万吨,板材产量达到2200万吨。二是以海城纺织工业园为依托,以做大做强轻纺支柱产业为目标,实现产业格局的历史性突破。重点推进28个投资超亿元项目,总投资187亿元。到2007年,全市轻工业将实现销售收入320亿元,轻重工业比例将由目前的25:75调整为35:65。三是以打造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的全国一流高新区为目标,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五年再造两个高新区。到2007年高新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5亿元,年均递增40%,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排位进入前25名。四是以“一重一轻一高”为先导,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同步发展相关产业,形成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碳黑基地和东北最大的载重汽车轮胎生产基地,逐步形成以PVC挂板、双纤维石膏板为主的东北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化基地,形成世界镁制品开采和深加工基地,全国高性能滑石母粒加工中心、玉石装饰品生产基地。

  ———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坚持结构调整这一主线,发展“两高一优”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乡镇企业快速发展,加速农村工业化;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带动农村二、三产业发展,推动乡村城市化;改善贫困村镇条件,搞好扶贫开发,实现共同富裕。筹划推出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农业园区化项目36项,总投资169亿元。

  ———以打造辽南中部地区商贸物流中心和北方优秀旅游名市为目标,加快发展服务业。筹划推进商业流通、旅游项目19项,总投资52.3亿元,主要项目包括:开工建设投资1.9亿元、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大德装饰装潢材料批发城,投资1亿元、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兴辽集团物流配送中心,投资1亿元、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湖南商厦综合楼等。

  ———以提高城市载体功能为目标,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招商引资打造“硬环境”,筹划推进了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6项,总投资54.5亿元。开工建设站前商业中心改造工程、城南新区建设等10个项目,总投资32.9亿元,当年完成投资8.6亿元。

  而今,在城市,在农村,在民营企业,在工业企业,招商引资上项目的热潮方兴未艾。在鞍山未来发展的蓝图上,一个个新的项目将重新整合鞍山经济发展的格局,依靠招商引资上项目,鞍山这一老工业基地将在不远的将来实现全面振兴。实习生方萌 记者侯冰冰 首席记者韩佳平


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