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省人大代表游海燕:不为民做主 就请罢免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5:21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讯广东省九届人大代表游海燕在广东可谓鼎鼎大名。趁着昨晚她作客本报听“代表热线”的机会,记者对她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专访。

  去年4月19日,游海燕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建议,紧急建议省政府彻底调查洛溪大桥收费还贷问题,轰动全省。本月22日,游海燕在听取交通厅汇报时提出,政府应放开怀抱接受群众的质疑,路桥收费过多影响广东竞争力等(见本报1月23日报道),引起群众强烈共鸣

  一解谜题:为何提洛溪大桥问题

  去年4月,广州满城争议洛溪大桥的风雨声传到珠海,游海燕代表当即持证视察了珠海八家知名的台资企业。她发现,原来珠海的企业对洛溪大桥收费的意见也相当大。这些企业反映,洛溪大桥的收费已经困扰企业多年,如一家生产建材的企业,需在广州进原材料,天天运货经过洛溪大桥,因大桥收费抬高了企业的成本,使得产品竞争力下降。一些企业反映,路桥收费再这么重,只好把企业搬走。  游海燕觉得洛溪大桥不仅牵涉到广州人的利益,也影响了中山、珠海等,作为省人大代表,有义务监督洛溪大桥的问题。游海燕的代表提出建议后,这些企业老总纷纷打电话给她,感谢她讲出了他们的心里话。

  二提建议:政府应与群众多沟通

  游海燕说,盖子越是捂得紧,越引起群众对政府的怀疑和不信任。等到政策出台时,得不到群众的配合,要么冲突,要么回避,耗去很大的能量,这样的政府不可能是一个高效的政府。政府只有与群众有一个良好的沟通,正面接受群众的监督,才能成功。游海燕说,城市政府不要把自己当成管理者,而应当成城市经营者,是为大家提供服务的。一件产品要是经营得不好,质量不高,肯定没有市场,一个城市经营得不好,同样得不到人们的欢迎。

  三说自己:敢说敢言早已出名

  游海燕去年4月提建议时,很多广州人见突然冒出这么一个人,觉得有点奇怪。其实,对珠海人来说,游海燕早已不陌生。1994年她当选为珠海市政协最年轻的常委之后,游海燕就以敢提批评出名,这些批评当然是善意的,但往往言辞激烈。她的提案几乎年年获奖。作为省人大代表,游海燕也干过不少事。1999年4月,她向省政府提出了《收缴排污费用亟待正本清源》的建议,省政府十分重视,副省长欧广源约见了游海燕。结果,广东在全国率先取消环保部门从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收取的每吨5分钱的排向江河水体的污水排放费,并取消市政部门收取的城市污水设施有偿使用费。

  “我是70万珠海人选出来的代表,如果没有履行好代表当政议政的职责,你们就罢免我吧。”她表示要在作为本届人大代表的最后一年里做得更精彩。

  游海燕档案:

  游海燕,女,珠海市市政管理处高级工程师,致公党成员,省九届人大代表、珠海市政协常委。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在武汉长大,1986年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研究生毕业,赴新加坡留学2年。1989年在珠海市建委任翻译,五年后在市政管理处从事技术工作。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