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cctv法治在线第一现场:《紧急排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3:59 cctv《法治在线》

  2月16日法治在线第一现场:《紧急排险》

  记者:李小妹

  液化石油气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但是一旦液化石油气发生泄漏,就可能引起爆炸。前不久,停靠在重庆火车西站一列满载液化石油气的火车槽车就发生了严重的液化气泄漏,消防队接报后随即展开了紧急排险。

  这辆运载液化石油气的槽车是从陕西开往四川自贡的。于当晚7点半左右停靠在重庆西站,总共有6个液化石油气槽罐,每个罐的储量约60吨,发生泄漏的这个罐位于6个罐的中部。这辆槽车停在4号道,而在和它仅隔一个轨道的6号车道就停有一辆装有两节TNT炸药的列车。一旦液化气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重庆市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沁林向记者介绍:“液化气罐的爆炸,我们搞消防的人都知道,一旦爆炸以后,它的爆炸当量是TNT的3到4倍,所以我们当时就意识到情况非常严重也非常紧急。”

  接警后,重庆消防总队指挥中心立即调出了6个消防中队,包括水罐、干粉、放化、抢险救援、照明等在内的13辆消防车,200余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抢险。当消防队赶到现场的时候,整个重庆西站除了几盏还没来得及关闭的照明灯外,大部分地区都处于一片漆黑之中,在昏暗的灯光下,可以看见泄漏出来的液化气在空气中已经形成了一片白雾,泄漏点发出巨大的啸叫声,泄漏量还在不断加大。

  为什么要关闭现场所有的照明和电力呢?原来,重庆西站是一个以货运为主的交通枢纽中转站,过往列车十分频繁。在火车站的上空,布满了接触电网,这些电网的电压都是在2万7到5万伏的高压电网。这个时候,不要说高压电的点火花,就连对讲机,手机或者呼机的振动都能引起液化气的爆炸,这是因为有毒气体已经达到了爆炸浓度极限。

  手机、对讲机的禁用给消防队部署工作带来了一定的不便。根据现场情况,为防止任何可能引起的爆炸,首先由车站与铁路派出所民警对周围用火、用电和人员活动实行了控制,在方圆1公里范围内,防止有人员带火种进入现场,所有等待进站的列车也被紧急调离到其他到达场。

  根据现场侦检情况,消防队将警戒线范围确定在距离泄漏点300米以外,有特殊装备的队员用防爆照明灯对罐顶进行照明,记者的拍摄工作也只能在300米外进行。大家都放慢了动作,因为现在一次跌倒,一次碰撞,都可能引起轰然的大爆炸。现场的气氛变得极为紧张。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泄漏量还在不断加大,每过一秒危险都在增加,必须尽快进入现场,查明泄漏原因。液化气和空气混合后形成的易爆气体在周围扩散着,消防队员对于处理液化气泄漏这类事件的经验是,第一步要先利用水喷射泄漏液化气罐,将混合气体稀释冲淡,降低爆炸浓度极限。但是由于消防车不能进入,此时消防队员们唯一可以利用的水源就是靠近轨道旁的水栓。

  在经过了20分钟的稀释冷却后,泄漏液化气形成的浓浓白雾渐渐被驱散,但是巨大的啸叫声在300米外仍能听到。消防队员在水枪的掩护下第二次上到发生泄漏的罐顶,在防爆照明灯的照明下,上到罐顶对泄漏点进行检查以查明泄漏原因和泄露压力。

  经过侦检,消防队员们发现,液化气罐顶上有一个直径约为15厘米的圆盘状类似安全阀的装置,液化气就是从这个装置上五个拇指粗细的孔中喷出的,压力非常大。在盘的中间还有一个大约长10厘米的锣杆凸出。

  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沁林向记者介绍:“当时泄漏压力据我们现场测试是0.3兆帕,就是说压力大到它可以把水在真空状态下压到30米高,那么在这种压力下,它的泄漏的速度是每秒20升,按照这个速度泄漏的话,可能几小时一罐就全泄漏出来了。”

  堵漏方案很快被制定出来了,经过抢险小组商议决定,由经验最为丰富的胡定华和邓鹏辉两名消防队员来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用无火花工具强行紧固螺杆。旁边的消防队员一同用水枪对罐顶进行稀释。

  胡定华、邓鹏辉登上罐顶,找到了泄漏点,但是巨大的压力使他们无法正常地操作,顶住压力,胡定华只能用身体的一侧压在了安全阀上。

  胡定华后来回忆说:“现场的情况很困难,我把无火花工具拿上去,如果手不用力的话,扳一下的时候,它就给你往上抬起来了,压力太大了。”

  大约经过十几分钟的关阀堵漏,啸叫声慢慢地由大到小,经过最后仔细地我们用听各种方法,断定关闭以后,当时我们的心情突然一下就放松下来了。

  胡定华回忆说:“当时我心情是相当激动,关住以后,我说,啊,堵住了,我一下大叫了出来。”

  终于在凌晨12点10分的时候,胡定华邓鹏辉成功地旋紧了松动的安全阀,堵住了泄漏。

  经过消防队员们近3个小时的奋战,一场危机被及时化解。在此,我们也要提醒所有生产安全部门,及时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

  声明:独家稿件请勿转载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