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武汉违建楼坍塌事件纪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3:28 CCTV《法制在线》


违建楼坍塌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受伤人员被抬出




消防人员在组织营救


  武汉一违建私房施工中发生倒塌造成3人死亡

  武汉违建楼坍塌事件调查:徒手刨出17条命(图)

  记者 曾晓蕾

  摄像 廖顺义 白钒

  2月6日晚上7点44分,一栋位于武汉市东湖开发区两湖大道龚徐湾村的正在修建房屋突然坍塌,现场进行施工的39名民工身陷险境,他们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关键时刻,武汉市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事发现场组织救援。

  晚上7点50分,第一批救援人员赶到现场进行营救,

  武汉消防支队关山中队中队长徐浪:“现场情况十分复杂,有些现场面临情况是我们之前从未遇到过的。

  由于事发突然,房屋倒塌后场面混乱,事故发生时有多少人,瓦砾之下埋着多少人,对于现场的消防官兵和民警来说,是个未知数,面对着求救的遇险民工,他们的脑海中只有两个字——救人。但是,他们发现事故现场附近都是与坍塌房屋类似的建筑,它们会不会倒塌呢?并且,出事房屋位于一条宽度不到2米的狭窄巷道内,距离路口还有200多米,本就不宽敞的土路两侧还横七竖八地堆放着预制板等建筑材料,这使得前来增援的消防战士无法全部进入现场,救援工作很难继续进行。现场人员如何安排,受伤群众如何及时疏散,这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武汉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仕保说:“我们首先将道路两旁清空,在出事房屋的左右两边安排出两条救援通道。一条方便人员进入,另一条方便120急救车把伤员送出去”

  消防员战士们得到指令后马上喊着“一二三,一二三”的口号干了起来,他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十多块几百斤重的预制板搬离现场,在废墟中清出两条救生通道,方便已经伤员及时送往医院治疗和救援人员进入。同时,他们发现这栋房屋的坍塌方式比较奇怪。从外围墙体来看,这是一幢正在施工的四层楼房,与其他正在建设的房屋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同之处。但是,透过这面墙,房屋的中间部分已经全部镂空了,这给抢险救援工作增加了极大的难度和危险性。

  武汉消防支队关山中队中队长徐浪说:“一般房子塌是从一个角塌,要么救都塌。当时房屋是从中间坍塌的,从力学角度说,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我们也很危险。还没有倒下的四面红砖墙就象一颗颗随时会爆炸的炸弹,威胁着每一个进入坍塌房屋的人的生命安全。记者注意到,就在我们很近的地方,有两块预制板大约就挂在上面晃,有4米长。

  记者:“那块预制版大约有多重?”

  王:“一千斤左右。”

  记者:千斤的重物砸下来,下面的人会怎么样?

  王:那肯定就完了。

  现场的每一名消防战士都明白面对的情况多么危险,多踏进施救现场一步,就意味着危险多了一分。但是如果他们不进入现场,那么被埋在地下、命悬一线的民工由谁来救呢?200平米的事故现场展开了一场生命大营救。

  武汉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仕保说:我们就是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每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都是冲在前面的。

  日常的艰苦训练和理论培训使消防官兵们在现场的工作紧张而有序的开展着。

  随着消防队员出生入死的救援工作,伤员一个个被救了上来,救援队从一些伤势较轻的民工口中得知,事发前房屋内有39人,核对已经救上来的人数,应该还有10多人被埋在这一片瓦砾之下。为了尽快挽救这10多条生命,大队救援人马离开房屋继续在外围救助,2名消防战士带着生命探测仪进入现场。

  几分钟以后,生命探测仪有了反应,这说明这片砖瓦下面,很可能有一个生命。

  消防队员拔开砖,看到一个人的脑袋,当时昏迷了。我们用小型切割机把旁边的预制板一块一块割开,任何用启重气垫把她的手支撑起来,再把人往外拖。

  人渐渐从这片废墟下被拖了出来,这是一名女工,她已经昏迷。正在旁边等候的120急救人员迅速将她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埋在瓦砾之下的受伤民工被一个个找到,救出,送往医院,总共17人。此时离事发还不到两个小时。

  晚上9点40分左右,现场指挥人员发现,房屋的墙体开始有摇晃的迹象。

  湖北省消防总队总队长李金文说马上通知大家:“所有的人注意,这个房子非常危险,有的地方已经开裂,所有大家尽量往外撤。”

  所有的民工都被救出并送往医院,考虑到墙体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在现场组织救援的湖北省和武汉市有关领导和专家决定对房屋进行拆除。

  晚上11点多,2辆大铲车开到了现场。在拆除过程中,只要铲车轻轻一碰,墙壁就象收到了外力的多米诺骨牌一样应势而倒。整个结构中看不到一个房梁屋柱。

  现场调查发现,这处房屋和周围类似的房屋都是违规建房,质量和安全性令人十分担忧。

  这次塌楼事件,在我们消防队员的置生死于度外的抢先下,损失被控制在了最小程度,但是,一栋四层的房屋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片瓦砾。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武汉市有关部门拆除了周围的房屋。一方面,我们担心那些还在医院进行抢救的民工的生命安全。另一方面,究竟是什么人在这里建房,又为什么要建这样的房屋?

  抢救出来的17名伤员被就近送往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进行救治。其中,14人脱离生命危险,另外3人因为伤重不治死亡。在医院的病房里,记者见到了一位受伤民工。

  他说:我们当时在四楼砌砖,突然停电了,房子倒了,我就掉下去了。然后昏了,醒来的时候就在这里。记者:你们从什么时候开始修房的?民工:初十。记者:你们每天什么时候施工?民工:早上九点,晚上干到什么时候就是什么时候。

  这位负责砌墙的民工告诉记者,他们修建的一处私人住宅,准备建5层楼。房主要求2月7日前全部完工,他们每天都在赶工。事发前,楼房已经盖到第四层。晚上7点40,屋内停电,几分钟以后,三楼中间的预制板突然塌下。经过初步调查,这处房屋所在的东湖开发区因为开发征地,去年就进行68万平方米的房屋拆迁,被迁房屋会得到最低每平米400元补偿款。当地不少村民为了取得还建款,抢建房屋。这些楼房不少地基不牢,没有梁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出事房屋是龚徐湾村村民徐凯的私房,建造前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属于违章建房。目前,武汉警方已经将包工头余新民刑事拘留,并正在追捕房主徐凯。

  100多名消防官兵、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的紧急救援,36条生命从死亡的边缘被挽救了回来。目前,武汉市有关领导和部门正在对开发区及和全市范围内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楼房坍塌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