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武汉违建楼坍塌事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4:00 CCTV《法治在线》


消防人员在营救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坍塌的房屋




大吊车在实行营救


  2月9日法治在线第一现场:保护生命线

  记者 曾晓蕾

  摄像 廖顺义 白钒

  演播室:2月6日晚上7点44分,武汉市东湖开发区两湖大道龚徐湾村的一栋在建房屋突然发生坍塌,正在现场进行施工的30多名民工陷入了险境。

  (淡入)

  现场(两个画面)

  字幕:

  2月6日19点50分

  解说:

  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和辖区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事发现场组织救援。

  同期:

  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关山中队中队长徐浪

  现场情况十分复杂有的人有的人

  现场同期:

  现场有多少人还不清楚

  解说:

  现场救援人员一时无法查实遇险民工的具体人数。他们同时发现,发生事故的房屋墙体也有随时倒塌的危险。救援刻不容缓,危险也会随时出现。

  由于出事房屋位于一条宽不到2米、深达200多米的狭窄巷道内,本不宽敞的土路两侧还横七竖八地堆放着预制板等建筑材料,要使前来增援的消防队员顺利进入现场,就必须先打开一条救援通道。

  同期:

  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仕保

  我们首先将道路两旁清空在出事房屋的左右两边安排出两条救援通道一条方便人员进入另一条方便120急救车把伤员送出去

  现场同期:

  一二三你们不动一起往这边挪一二三

  解说:

  消防队员们将十多块几百斤重的预制板搬离现场,在废墟中清出了两条救生通道,确保了救援人员出入和顺利运送伤员。

  在检查房屋的坍塌方式时,消防队员再次确认,无论是被救者还是他们自己,都正身处险境。消防队员发现,从外围墙体来看,这是一幢正在施工的四层楼房,与其他正在建设的房屋没有什么不同之处。但是,透过这面墙可以看出,房屋的中间部分已经全部倒塌了。

  同期:

  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关山中队中队长徐浪

  一般房子塌是从一个角塌要么就都塌当时房屋是从中间坍塌的从力学角度说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我们也很危险

  解说:

  还没有倒下的四面红砖墙就象一颗颗随时可能爆炸的炸弹,威胁着每一个进入坍塌房屋的消防人员和埋在瓦砾中的民工的生命安全。而此时,在房屋的顶部,一条外皮已经剥落的电缆上,正挂着两块摇摇欲坠的预制板。

  同期:

  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仕保

  当时那两块预制板大约就挂在上面晃有四米长

  记者:大约有多重

  王:一千斤左右

  解说:

  头上是时刻笼罩着的危险,而脚下,就是那些命悬一线的民工,就在这200平方米的事故现场,生死营救正在展开。

  同期:

  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仕保

  记者:当时你们有没有采取什么保护措施为什么敢进入现场

  王:我们采取了一些保护并且平时都有训练

  同期:武汉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仕保

  我们就是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每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都是冲在前面的

  (黑场淡变)

  现场同期:

  一共30多人逃生几个现在还不清楚刚才救了5个现在第6个了

  (加字幕:几点几分,消防人员从瓦砾中陆续成功救出22名遇险民工)

  解说:

  消防人员从一些伤势较轻的民工口中得知,事发前房屋内一共有39名民工,核对已经救上来的人数,消防队员推测,在深埋的废墟下面,应该还有17名民工。随后,2名消防员带着生命探测仪再次进入现场查找。

  同期:

  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仕保

  我们用的生命探测仪是一种先进的仪器主要发现现场的脉搏和呼吸在检测的时候为了避免干扰我们离开然后用仪器在现场一块一块的探测

  解说:

  几分钟以后,生命探测仪终于有了反应,这说明在这堆瓦砾下面,很有可能存在遇险者。

  同期:

  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仕保

  我们扒开砖看到一个人的脑袋当时昏迷了我们用小型切割机把旁边的预制板一块一块割开然后用起重气垫把她的手支撑起来再把人往外拖

  解说:

  遇险者被从瓦砾中慢慢地拖了出来,这是一名女工,她已经昏迷。正在旁边等候的120急救人员迅速将她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现场同期:快快

  黑场淡变

  (现场担架画面加现场救援音响,配字幕:几点几分,其余17名遇险民工被成功救出并送往医院。与此同时,现场房屋的残余墙体开始摇晃。)

  现场同期:

  湖北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李金文

  所有的人注意这个房子非常危险有的地方已经开裂所有大家尽量往外撤

  解说:

  考虑到墙体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组织现场救援的指挥员决定对房屋进行拆除。两辆大铲车开到了现场。(停两秒)

  在拆除危房时,铲车轻轻一碰,房子的墙壁居然象多米诺骨牌一样应势而倒。(现场画面两个)

  解说:

  救援人员发现,墙体结构中竟然看不到一个梁柱。参与现场调查的专家确认,这栋房屋和周围类似的房屋都是违规建房,建筑质量和安全性能极差。

  抢救出来的伤员很快被就近送往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进行救治。其中,伤势较重的14人脱离生命危险,3人因为伤重不治死亡。在医院的病房里,记者见到了一位受伤的民工。

  同期:

  受伤民工

  我们当时在四楼砌砖突然停电了房子倒了我就掉下去了然后昏了醒来的时候就在这里

  黑场淡变

  出镜:记者曾晓蕾)

  一栋四层的房屋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片瓦砾。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武汉市有关部门拆除了周围的房屋。一方面,我们担心那些还在医院进行抢救的民工的生命安全。另一方面,究竟是什么人在这里建房,又为什么要建这样的房屋?

  解说:

  经调查,出事房屋是一处违章建设的私人住宅,准备建成5层楼。房主是武汉东湖开发区内龚徐湾村村民徐凯,他要求建筑队在2月7日前全部完工,所以民工们每天都在赶工。事发前,楼房已经盖到第四层。2月6日晚上7点40分,由于三楼中间的预制板突然塌下,导致房屋主体坍塌。

  事故调查组进一步发现,村民徐凯抢建房屋是为了申领拆迁补偿款。由于东湖开发区正在进行开发征地,被迁房屋每平方米最低能够得到400元的补偿款,促使当地一些村民未经批准,违章抢建房屋,以获取补偿款。而这些抢建楼房不仅地基不牢,而且没有梁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目前,事故的善后处理正在进行中。

  结尾字幕:(屏幕上侧居中配对位画面或照片)

  武汉警方已将建筑队负责人余新民刑事拘留,并正在追捕已逃跑的房主徐凯。

  武汉市有关部门正在全市范围内对拆迁抢建违章建筑进行彻底拆除。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