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王雪红 最叛逆的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0:29 《人物》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天下英雄谁敌手,生子当如孙仲谋”。这句词穿越时空落户台湾,如今演变成“天下商人谁敌手,生女当如王雪红”。王雪红,威盛集团董事长,“这位罕见的女创业家、投资家,在华人世界里几乎无人能出其右,即便美国,科技产业也少见事业具一定规模的女创业家。”一位美国硅谷的创投界人士说。

  根据“中华征信所”的资料显示,王雪红旗下威盛集团共有33家企业,其中由她担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任董事长的有16家。根据《台湾经济新报》的统计,2002年若以股票市值估算,王雪红的财富约有59亿新台币,虽然因威盛股价较2000年缩水了61%,在台湾企业家中仍排名第14(2000年是第7名),高过广达总经理梁次震、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裕隆集团执行长严凯泰等人,约为父亲王永庆的五分之一(276亿台币)。

  王永庆,台塑集团董事长,被誉为台湾企业“教父”,又名“经营之神”,2003年底,台塑集团以营收净额7219亿新台币,连续第三年蝉联“中华征信所”统计“最会赚钱10大集团”榜首。

  14年前,和煦的阳光一如往常地映入位于台湾新店的一间旧公寓里,王雪红带着500万新台币和不足10人的设计团队,开始了威盛电子的征程。“我不跟父亲要一毛钱,而是把母亲给的房子拿去抵押借了500万台币创业”,王雪红回忆说。

  85岁的父亲,45岁的女儿,而在父女两人之间的却是台湾杂志报端的曝料新闻——最叛逆的女儿,最无情的父亲。家族的纠葛来自“三系”纷争。王永庆共娶了三房太太,在台塑集团分成一娘、二娘、三娘体系。“我的童年并不快乐,国三时我被父亲送到美国念书,老实说离开台湾是很高兴的。但我感谢神,让我生在这个家庭,让我磨炼,面对很多事情。”有了信仰的王雪红对以前的波折不再抱怨。

  王雪红评价父亲说,“我没有印象他称赞过我,不过他给过建议。我爸爸很严肃,像老板一样,到现在还是这样。我常说神是我的第一个老板,他是我的第二个老板,我每次见他都正襟危坐,怕讲错话。”

  1997年,“威盛”已经成为仅次于英特尔的全球第二大芯片组供应商,维持在高档水准的不仅是“威盛”的股价,还有“威盛”亟欲搏倒英特尔的企图。有人说,“英特尔溅出的一滴口水,可能会让威盛淹死”;更有人说,“威盛”和“英特尔”相比好像是小虾米撞上了大鳄鱼。事实也摆在王雪红的面前:“威盛”的公司市值不过新台币830亿元,全球员工加在一起也不足3000人;而英特尔的市值相当于“威盛”的70倍,有8万名精兵强将。面对这样的行业巨人,王雪红挺身宣战,经历上百次大小诉讼,终于在2003年4月达成和解。“威盛”的威武气势越来越盛,恰如其名。

  此后,“威盛”喜事不断,先是公司以超出600元的股价荣登台湾“股王”宝座;接着8月,爆出王雪红和公司总经理陈文琦喜结良缘的消息。陈文琦是“威盛”的创始人之一,与王雪红、林子牧并称为“威盛三杰”。

  2003年12月6日,犹如一声晴天霹雳,从台湾传来消息:著名芯片设计厂商威盛电子的董事长王雪红、总经理陈文琦涉嫌派工程师窃取商业机密。负责调查此案的台北“地检署检察官”对二人提出了违反著作权法、背信等罪名的指控,要求法院判处王雪红、陈文琦4年徒刑。

  消息传出,舆论大哗,当时王雪红正在从美国返回台湾的飞机上,“想上洗手间都不知道怎么走过去,好像全世界都在看我”。而以硬汉著称的陈文琦则在新闻发布会上数次哽咽,以至泪流满面,反复强调,此案与王雪红没有任何关系,她是神所喜爱的人,单纯、直接、有爱心,也努力,“我们都不是追求物质欲望和金钱的人,只想把事情做好。”

  王雪红曾任台湾大众电脑PC事业部总经理,当时她被认为是“大众最顶尖的行销高手”,在前线冲锋陷阵的经历造就了她擅长与人互动来往的优势性格。于是回到台湾后,她马不停蹄地开始危机公关,一一拜访客户,12月10日,她就宣布,与友迅(曾指控王雪红盗窃商业机密的IT公司)的误会已经冰释,这次风波是因为双方沟通不良造成的。

  2004年元月,王雪红出席“威盛”年终记者会并表示,去年一年她本人及“威盛”都出了一些小问题,不过今年对“威盛”来说将是大好的一年,去年推出的绘图芯片市场反应不错,今年仍将推出七八种产品,整体来说,“威盛”今年可望挥去阴霾,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清晨五点半,天色朦胧,台北市还在疲惫地沉睡。王雪红一身雪白运动服,短裤短袜,步履轻快地踏进台大操场……她喜欢跑步,正如她的父亲一样。

声明:本稿为《人物》杂志提供给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