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报告摘编:紧抓奥运机遇 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2:11 千龙新闻网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23日在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2005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时,强调要紧紧抓住奥运机遇,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工作。

  王岐山说,按照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要求,全市建设管理工作必须充分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倒排工期,周密部署,确保各项筹备工作准时、高质量地完成。

  全力搞好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严格遵循“五统一”原则,按照计划安排,全面开工新建场馆和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记者村等设施,适时启动改扩建项目,抓紧落实临时设施建设方案。加快场馆周边道路及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启动奥林匹克中心区广场、水系、绿地等景观工程。加强监督、审计,实施“阳光工程”,确保“廉洁办奥运”。全力配合奥组委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切实搞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4条轨道交通线路,新建机场北线等高速公路,建设莲花池西路、通惠河北路等城市快速路,以及朝阳路等城市主干路。继续改善城市道路微循环系统,推进回龙观等8个重点地区的道路及公共客运系统建设,做好五环路内道路交通组织优化工作,完成南中轴路大容量快速公交建设。促进能源供应结构调整,重点抓好陕京天然气二线市内配套工程、公主坟和车公庄地区热力管网西延工程,发展天然气用户12万户、集中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加快5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40公里城市河段治理任务。开工建设南水北调重点控制性工程。城八区、郊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4%和40%,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70%和40%。

  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制定实施第十一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继续削减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2000台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淘汰3800辆老旧柴油公交车,按照欧Ⅲ排放标准更新2万辆出租车,加强工地扬尘污染监管,巩固治理成果,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63%。继续抓好山区、平原、绿化隔离地区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加强抚育管护,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50%。结合城市防灾避险设施建设和节水、集水的需要,积极推进公园绿地和园林景观道路等绿化美化工程建设,城八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5%。

  大力推进城市环境建设。认真落实《北京市城市环境建设规划》,从城市中心逐步向外围推进,确保2007年完成环境建设各项任务。今年重点整治三环路以内及奥运场馆周边69个城中村,完成272个直管公房小区的整治改造,整顿309处街区户外广告,在100条重点大街开展创建“六无”示范活动。统一规划主要大街临街建筑墙体清洁工作。改造、新建标准公厕700座。

  标本兼治,构建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清理和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建立协调机制,落实责任制,继续推进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强化日常监管,夯实基层管理,综合治理黑车、游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下大力气排查“脏、乱、差、险”等管理盲点,维护管理好各类市政设施。从方便市民出发,做好各项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和法规宣传教育,培养市民遵守交通秩序的良好习惯。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

  王岐山还说,新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已经国务院原则通过。国务院的批复进一步明确了首都城市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方向和总体部署,是指导首都建设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今年,要严格按照国务院批复和总体规划要求,完成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组织编制中心城和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加紧编制近期建设规划,明确建设时序和近期建设重点。从管理体制、机制上研究控制人口规模的方式和手段,着力提高人口素质。在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上,明确各区县的功能定位,探索制定新的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对各区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指导。强化规划实施监督,坚决维护城市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