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05日21:09 新浪新闻
中国药学家、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屠呦呦。 中国药学家、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屠呦呦。

  今天,中国人首次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屠呦呦,今年85岁,她是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其研制的抗疟药青蒿素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近年来,有不少人认为“中医是伪科学”,提议“废除中医”,在学界掀起狂澜。由于中医行业传统的抽象性特征等原因,近年来中医饱受“伪科学”的质疑,而张悟本、李一等“神医”的倒下,更是让中医陷入了困境。

  今天,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引发网友的广泛评论。听听网友们都怎么说?

  (一)青蒿素是什么?——中国研制的抗疟新药

  青蒿素是我国在世界上首先研制成功的一种抗疟新药,它是从我国民间治疗疟疾草药黄花蒿中分离出来的有效单体。它的研究始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在周总理亲自批示下,数百名科学家经过坚持不懈的深入研究而取得的成果。它是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究开发并在国际上注册的为数不多的一类新药之一,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价为治疗恶性疟疾惟一真正有效的药物。

  早在2011年,拉斯克奖的获奖名单揭晓,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临床医学奖,获奖理由是“因为发现青蒿素——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这也是截至当时,中国生物医学界获得的世界级最高大奖。

  拉斯克奖可谓诺贝尔奖的“风向标”。2011年,随着81岁高龄的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拉斯克奖,这对有严重诺贝尔奖情结的国人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二)屠呦呦是谁?——公认的“青蒿素之母”

  事实上,作为国际学术界公认的“青蒿素之母”的屠呦呦,并不是院士,甚至没有博士头衔,多年默默无闻。同时,用青蒿治疗疟疾,在中国古代医书中记载颇多,但为何别人都与青蒿素失之交臂?

  据媒体报道,在众多专家看来,屠呦呦的成功关键在于提取方式的创新。据悉,屠呦呦参与相关研究后,曾注意到东晋葛洪所著的《肘后备急方》书中有“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记载。用水浸、直接榨汁,是为了避免高温破坏吗?她大胆尝试改用乙醚提取青蒿中的有效成分:不用加热,得到的提取物中的乙醚能自然挥发,这就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有效抗疟成分。

  (三)网友怎么说?

  屠呦呦,因为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被戏称为“三无”科学家,曾经几次被提名参评院士,但均未能当选。今天,屠呦呦获诺奖,广大网友纷纷点赞。

  赞——“三无”科学家获诺奖,政府应厚待

  ●山西网友“兴许我和你是亲戚”:太高兴啦!我们自己的医学人才获得诺贝尔奖!

  ●安徽网友“真实的姚老板:屠呦呦的诺奖重重的打了那些叫嚣中医伪科学无用者的耳光!

  ●陕西网友“chris-xu-09chris-xu-09chris-xu-09”:打开了诺奖这扇窗户后,获得诺奖的中国籍科学家将会越来越多。

  ●山西网友“傲雪阳逸”:中国人霸气!像这种一心一意的搞研究的大师,政府必须支持与厚待,以后诺贝尔奖会越来越多的!爱大师,爱祖国!

  ●北京网友“一路小心先生”:早闻先生大名,如雷贯耳,在此恭贺先生荣获诺贝尔医学奖,发扬光大我中华医学。

  ●上海网友“zhang”:默默无声,献身科学。这些老一辈科学家是世代榜样。此处无声胜有声。

  弹——说“中医是伪科学的”人现在哪里?

  一位中国人摘取诺贝尔医学奖,把一种植物青蒿推到世界面前。有舆论称这是为反中医论者给出的最好证明。但也有声音认为,青蒿素的研制跟中医的关联极其微弱,青蒿因为错误的煎熬方法导致价值尽失,一度被中医当无用垃圾扔掉。

  ●河南网友“scatterin3117_cn”:这不是打了那个谁一巴掌吗?一直认为中医是伪科学的那个中国科技大学毕业生、打假斗士。我认为,中国科技大学该站出来辟谣了。

  ●网友“汤泳博客天下”:这跟中医没啥关系,只是用科学方法挑选了中医用过的药材罢了。如果这也算中医伟大,奎宁、青霉素、紫杉醇、卡铂也是中药了。

  ●河北网友“医道乱则国乱”:屠呦呦是在中医科学院工作,从事中医药研究,根据古籍中医理论研究出来的青蒿素。你们把她归入西医很难吧?提取技术就算西医,那么广岛长崎原子弹都是你们西医炸的?

  ●网友“@麟烟阁”:我就想问一下,难道中医就绝对不能用现代化手段?现代化手段是西医专属?难道中药就不能根据科技的发展制成片剂或者注射液,只能必须得熬汤才算中药?一旦提纯就变成西药了?

  中立——中医和西医结合,才会更强大

  ●广东网友“中国-dragon”:药是药,医是医,青蒿素归根到底来源于中医药体系,所谓中西医没必要分得那么清,只要都为人类健康作出贡献就好,各有各的优点,没必要为了提高一方而打压另一方。药是药,医是医,青蒿素归根到底来源于中医药体系,所谓中西医没必要分得那么清,只要都为人类健康作出贡献就好,各有各的优点,没必要为了提高一方而打压另一方

  ●新疆网友“mjtx9031_e68a06”:不学无术的喷子真多啊!现代医学,中医和西医的结合,只会更强大,少了谁都是人类的损失!

  新浪新闻综合报道

相关阅读

设旅游警察护卫“无烟工业”

不少时候,人在旅途变成了人在囧途,究其因,除了疲劳,更与遭遇种种不可知的欺辱有关,比如被强制购物、动辄被“宰”。更令人沮丧的是,权利受侵害后维权无门。

“一带一路”翻译不是小问题

老外对“一带一路”概念的抱怨主要是其中没有“丝绸之路”,对“带”的说法一头雾水,对“一”的提法更是莫可名状!其实,老外抱怨的不是名称,而是内容——油画思维无法理解水墨画。

看十五年来中国城市的折腾史

北京人在感慨小时候奔跑的胡同、蓝天下的鸽哨,上海人在怀念石库门,成都人在想念茶馆,广州人在保卫骑楼。拆迁、造古、克隆、办节、评奖、治堵,城市化的利与弊、得与失在这十五年中涌现,城市生活的浮沉、城市价值的臧否、城市与人的关系,也在这十五年中成为讨论的主流。

日本矛盾的文化和胶着的内心

日本的矛盾文化比比皆是,居家的传统日本女人并非就不够奔放,专心于事业工作的传统男人就并非没有火热的激情燃烧。二战前的日本男人崇尚武力,可如今,日本的年轻人没有夸张的性格,没有热血的爱国情结,对政治漠不关心,更愿意享受生活。

  • 徐静波:日本绝症美女临死前都忙什么
  • 刘义杰:不应该让抱尸示众的医生寒心
  • 杨贵妃有哪几大绯闻男友
  • 伟大的作家都是上帝的私生子
  • 台湾娱乐圈简直就是近亲繁殖
  • 《港囧》性心理:偷不如偷不着
  • 勾人食欲的桃胶五花肉做法(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