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连续发生多起重特大煤矿事故专题 > 正文
评论:煤窑外的罪恶-从山西频发煤炭事故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01日03:52 中国青年报

  山西9天之内发生5起小煤窑瓦斯爆炸,仅前4次已有70人遇难。

  听说煤矿工人有一幅对联:“上层吃下层,一层吃一层,吃到最低层;下层哄上层,一层哄一层,哄到最高层。”窑里的工人怎样“哄”上层,不得而知。其实他们怎能“哄”得了上层?相传乾隆下江南曾驻跸于刘纶家,这位文渊阁大学士用家常菜菠菜炒豆腐招待,乾隆吃了赞不绝口,笑问菜名。刘纶出口成章说:“金镶白玉板,红嘴绿鹦哥。”这是讨皇
帝喜欢,只有“长妈妈”才会认为是“哄”皇帝呢!当今“吃”矿工的人不知比皇帝精明多少,以在中央禁令中仍疯狂开采的小煤窑为例,少年矿工在窑下挖5小时,挣10元钱,地上老板卖一吨煤净挣20元,挖煤有定时,出煤有定量,矿工能“哄”得了谁?

  要说“哄”,也是在矿工的“上层”们之间进行哩。据不得不编织保护网的老板自白,煤矿挣了钱,各路神仙就来讨“供”。仅他敬奉过的就有国税、地税、土地、环保、工商、公安、劳动等二十多个部门中的“神仙”。他们收费时开票多收,不开票少收,老板当然选择不要发票。所以老板气愤地说:“鬼才知道那些钱最后进了谁的口袋!”

  试问70个死魂灵:真的知道钱进了谁的口袋吗?鬼不知道人知道,只不过一层一层知而不查,查而不说,说而不惩,惩而不严罢了。于是法令成空文,窑下矿工成黑炭,窑上老板富成地行仙。这不是臆测,有事实为证。

  沁水县一煤矿瓦斯爆炸死14人,记者正巧在事故现场,“在井口旁,沁水县公安局赵留柱副局长告诉记者,事故发生时井下有17人,除有4人死亡外,其余的全被抢救出来了,并说尸体检验就要开始”。记者守在坑口,尸体不敢出井,直到凌晨“2时05分,公安局一个姓杜的法医突然说上级有令,不验尸了”。“其间,自称姓王的一中年男子向与记者同行的一个新闻同仁提出愿以4万元的条件让记者离开现场”(均见11月19日《山西晚报》)。国家规定,死10人以上为特大事故。记者离开现场就可挣4万元,“哄”过特大事故要多少钱呢?

  11月19日,针对连续发生4起煤矿特大事故,省政府于会后发出“紧急通知”,再令全省乡镇煤矿停产整顿大检查。可是在11月14日刚刚发生过路家村煤矿瓦斯爆炸死11人的盂县,秋子峪村的3座小煤窑,只关了一座乡办的,一座县办的日夜赶产,另一座乡办的玉西煤窑却白天停黑夜开,灯火通明。新村长带领村民多次要求依法关停,被拒。多次向县煤管局反映,煤管局一位领导“哄”村民说:“他们不是在采煤,而是在停产整顿,搞坑下工程呢!”20日,《山西晚报》记者冒险夜探,看到满载黑金的小矿车不时地隆隆开出……把抗令挖煤,巧称“地下工程”,投资这“改名工程”需多少钱呢?

  秋子峪幸运,瓦斯未怒,而中阳县乔家沟的县营煤矿却倒霉,11月22日遭瓦斯袭击,28人脱险,26人被困井下,生死不明,凶多吉少。

  中央和省的法令竟不行于县乡,何人这样大胆抗令?为何这样大胆?(赵廷鹏)

   定短信头条新闻 足不出户知天下大事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山西展开“拉网式”排查 13名小煤矿矿主被拘留(2001/11/30/ 10:53)
山西“11-17”煤矿事故责任人5名落网1名在逃(2001/11/30/ 10:51)
山西“11.17”煤矿爆炸事故责任人林太概投案(2001/11/30/ 10:28)
山西不要带血的煤--连续发生爆炸事故省长落泪(2001/11/30/ 07:35)
山西又发生一起煤矿安全事故 3人窒息死亡(2001/11/29/ 16:25)
专家表示:山西煤矿频发瓦斯爆炸与地质变化无关(2001/11/29/ 07:18)
山西省公布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举报电话(2001/11/28/ 14:34)
山西中阳煤矿爆炸事故后续:谎言难盖“爆炸声”(2001/11/28/ 11:31)
不重安全建设却求神仙保佑 山西中阳煤矿爆炸非偶然(2001/11/28/ 08:33)
山西中阳煤矿爆炸荒唐事:不重安全建设却求神仙保佑(2001/11/27/ 18:47)
山西连续发生多起重特大煤矿事故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兴际节油俱乐部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1.8元租别墅办公
   您有才能任您舒展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咏信圆你驾车梦
   物超所值你还等?
   觅知音的最佳场所
   贝纳通亮出你风采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MADA诚邀您的加盟
   电脑打印纸专卖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展远酒店管理软件
   游世界杯主办地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