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北美专题 > 正文

美国解密档案:基辛格为周恩来总理的魅力所折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4日07:53 中国新闻网
美国解密档案:基辛格为周恩来总理的魅力所折服

资料图片:1971年,周恩来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北京3月3日消息:美国新近解密的历史档案披露,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个人魅力对1971年秘密访华的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产生很大影响,甚至有可能影响到有关外交决策。

  据美国媒体披露,独立的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获得的解密文件显示,基辛格在1971年秘密访问北京,跟中国总理周恩来会谈期间对周恩来恭敬有加,滔滔不绝,甚至还感到一
点敬畏。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曾明确告诫基辛格不要显得过份热情,但基辛格显然并没有接受尼克松的提醒。

  基辛格那次中国之行是美中断绝关系20后出现的首次高层会谈。它为后来尼克松总统1972年对中国的历史性访问和美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奠定了基础。

  美联社的报道说,文件显示,基辛格为

周恩来的魅力所折服,甚至感到“狂欢”,基辛格在多次描述周恩来的时候所使用的言辞都充满了感情色彩。

  在

台湾问题上,文件记录的情况和基辛格1979年发表的《白宫岁月》中所记录也有很大的不同。基辛格在他的书中说,台湾问题在重要的会谈中只是简单地提到过,并没有深入讨论。但是解密文件显示,台湾问题是双方会谈的重点。在46页记录基辛格和周恩来会谈的文件中,台湾问题就占了9页,有时是基辛格提出,有时是周恩来提出。文件显示,基辛格“非常”同意周恩来对台湾问题的分析。

  基辛格在后来的总结中称,他和周恩来的会晤是他在政府工作期间有过的“最全面、最彻底、最有意义的讨论。”他把周恩来比喻为法国总统戴高乐,说周恩来是“我所见过的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外国政治家。”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北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