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楚庄: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要善待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11:57 人民网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

  人民网人民大会堂3月7日讯 记者廖玒、王倩倩、潘健、王京报道:农民增收成为今年“两会”期间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今天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次记者招待会,邀请四位民主党派负责人就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目前,我国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已经在城市定居。有媒体呼吁说我们
应该给这些进入城市的农民工相等的市民待遇,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楚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入非农产业,转化为城市劳动力,是现代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这是一个历史的过程,世界如此,中国也是如此。中国推进城镇化,正是为了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

  我国目前农民剩余劳动力有一亿五千万,有相当一部分进城打工,这些进城务工经商的民工以他们的辛勤劳动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这些农民工也增加了收入。农户外出打工的收入已经成为农户的重要的经济支柱。但是进城打工的民工还不能得到公正的平等的待遇,比如他们的户籍问题,他们的住所问题,他们子女的受教育问题以及社会保险问题等等。进城打工的农民工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国家和一些地方政府也开始进行制度和政策的调整,主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格局,便利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流动。2001年全国所有的镇和县级市区取消了农转非的指标,也就意味着在这个范围内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不再有分歧了。北京制定了一个北京市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河南郑州还出台了新的户籍制度,国家计委出台了规定:面向农民工的七项收费在2002年年底以前必须取消。3月5号北京市劳动保护局作出了一个规定,所有使用外来工的用工单位必须给外来工办就业证,必须办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说明国家是关注农民工问题。

  从根本上说,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首先要转变观念,要加深同农民群众的感情,改变对农民工的一些偏见,正确认识他们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为农民进城务工、经商提供方便,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加强管理和引导。对于农民工这样一个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社会群体,我们应该感谢,应该给他们以和城市居民同样的国民待遇。我想借此机会,大声呼吁要关怀农民工,要善待农民工。

  楚庄简历

  1928年4月生。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现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副主席,《民主》杂志社社长,中国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1946年至1947年在北京大学、华北联合大学政治学院学习。1947年至1953年任河北石家庄市联合中学教师,石家庄示范学校副教导主任,石家庄市青联副主席。1953年至1960年任河北省石家庄市农工速成中学教导主任、副校长,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委员、市人民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民进筹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1960年至1961年在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1961年至1978年任河北省石家庄市图书馆馆员。1978年至1982年任河北省石家庄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民进河北省石家庄市副主委。1982年至1985年任河北省石家庄市副市长、民进中央委员、中央执行局委员。1985年任民进中央副主席,《民主》杂志社社长。

  是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路明:解决农产品安全问题需要建立五个体系(2002/03/07/ 11:56)
洪绂曾:实现农民增收的五大对策(2002/03/07/ 11:55)
张宝文:农业发展基本思路是一个中心 四个战略(2002/03/07/ 11:54)
张宝文:调整农村经济结构要做到四个优化(2002/03/07/ 11:53)
九委员建议中国本世纪中期核电装机超过1亿千瓦(2002/03/07/ 11:52)
两会观察:中国初步感受"入世"的惊喜与压力(2002/03/07/ 11:49)
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集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2002/03/07/ 11:40)
深圳政协委员均提出 降低的士起步价(2002/03/07/ 11:34)
两会特写:中国五大宗教 同一会场议政(2002/03/07/ 11:22)
厉以宁认为国有股减持提交人大立法是可行的(2002/03/07/ 11:21)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