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九委员建议中国本世纪中期核电装机超过1亿千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11: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石莹) 正在参加“两会”的9位政协委员联合建议,力争在2010年内全国新增核电总装机量超过1000万千瓦,每年确保投产200万千瓦,使中国在本世纪中期核电装机超过1亿千瓦。

  这9位全国政协委员是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核电发展战略专题调研组的成员。他们说,目前中国在建的600多万千瓦核电项目在2010年前将陆续建成投产,新的规划项目很少
。而核电建设的中断,在某种程度上是核技术和核安全的中断,必将影响中国的核电技术力量,要想恢复则需付出巨大的代价。因此,应尽快在“十五”期间优选新的核电项目,避免出现核电技术的中断。

  由于核电产业发展涉及国家总体政策目标和能源发展战略,属于国家长远决策范畴,因此核电政策的长期性、连续性,对核电产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9位政协委员建议,由国家综合部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制定权威性、长远性、具有可操作性的核电发展规划和各阶段的发展目标。

  据介绍,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完全依靠自己力量发展核电的国家,已探明的铀矿资源足以保障相当规模的核电站运行。但中国核电发展的总体水平却规模偏小、速度偏慢,至今还处在从“起步”向“小批量建设”的过渡阶段。

  袁国林委员说,中国具备较高的核电建设能力。大亚湾核电站已达到世界核电安全运行的先进水平,综合竞争力与美国正在运行的106个堆比较,名列第七。“三废”排放已通过国际环保质量认证。

  这9位政协委员认为,加快核电建设,应以广东为先导,发挥东南沿海地区优势。他们分析说,在经济较发达而又缺乏常规能源资源的东南沿海地区建设核电站,可以满足能源结构调整、电力市场需求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迫切需要,可以充分发挥其具有较高经济承受力、人才密集的优势。(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两会观察:中国初步感受"入世"的惊喜与压力(2002/03/07/ 11:49)
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集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2002/03/07/ 11:40)
深圳政协委员均提出 降低的士起步价(2002/03/07/ 11:34)
两会特写:中国五大宗教 同一会场议政(2002/03/07/ 11:22)
厉以宁认为国有股减持提交人大立法是可行的(2002/03/07/ 11:21)
亿万中国民众通过网络“出席‘两会’”(2002/03/07/ 11:16)
广东代表联名提出重头议案尽快制定境外投资法(2002/03/07/ 11:10)
深圳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增强忧患意识提炼“深圳精神”(2002/03/07/ 11:05)
江泽民会见何厚铧相信澳门的发展前景广阔(2002/03/07/ 11:02)
腐败现象屡禁不止 人大代表呼吁出台《反腐败法》(2002/03/07/ 10:37)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