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韩杼滨:检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整体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1日1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全国检察机关一年来坚持从严治检,严肃查处违法违纪的检察人员406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56人。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向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时说的。

  韩杼滨在报告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的问题时说,全国检察机关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提高队伍政治业务素质。组织广大检察人员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的“
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纪律作风教育。开展向湖南省道县检察长付玲玲、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方工等模范检察官学习的活动。各地共自查和交叉检查近三年来办理的有关案件55万多件,对发现的违反程序、执行办案纪律不严等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对处理错误的案件进行了纠正。针对这些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了检察机关办理案件必须严格执行的六条规定。对检察机关现任处以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检察人员离职、退休后从事律师职业,进行了清理和规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年有60名领导干部被追究责任,7个省级检察院的负责人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讨责任。组织了全国检察人员基本素质统一考试,促进干警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全年共培训各级检察长和业务骨干34000多人,组织11000多人参加法律本科或研究生学习,选送一批优秀检察官出国进修,促进了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韩杼滨说,检察机关采取上级检察院挂牌攻坚、集中培训检察长等措施,重点推动467个工作滞后的基层检察院转变面貌。对已经实现“五好”基本要求的检察院进行抽查,实行动态管理,推动建立长效机制。经过努力,检察机关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的状况有了新的改进。

  韩杼滨说,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级检察院建立了侦查指挥中心,提高了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大要案工作的整体效能。推行审查逮捕方式改革,强化对证据的审查,依法引导侦查取证,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对一批检察院领导干部和反贪局长进行了异地交流和内部轮岗。

  韩杼滨说,各级检察机关主动向人大汇报工作,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系,邀请代表和委员视察,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改进刑事诉讼执法工作的要求,对检察环节的超期羁押、刑讯逼供等问题进行了检查清理。深化检务公开,认真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推行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和民事行政抗诉案件公开审查制度。

  韩杼滨说,一年来,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对司法活动中有法不依、执法不公等问题,监督力度不够。在执法作风上,少数单位受利益驱动违法违纪办案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有的检察人员作风粗暴,特权思想严重,办关系案、人情案,甚至徇私舞弊、贪赃枉法。一些检察院和领导干部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的工作部署和管理制度没有落实。一些检察人员执法观念陈旧,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偏低。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韩杼滨谈今年检察工作三项任务(2002/03/11/ 10:26)
韩杼滨:强化诉讼监督 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尊严(2002/03/11/ 10:21)
韩杼滨:强化诉讼监督 维护司法公正(2002/03/11/ 10:20)
代表委员“诊断” :四大消费热点为何旺不起来(2002/03/11/ 10:19)
韩杼滨:中国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绩(2002/03/11/ 10:18)
韩杼滨:投入严打整治斗争 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2002/03/11/ 10:16)
图文: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作高检工作报告(2002/03/11/ 10:14)
韩杼滨:查办贪污贿赂百万元以上案件1319件(2002/03/11/ 10:12)
韩杼滨:严打整治 维护社会稳定(2002/03/11/ 10:11)
代表委员关于科技创新的对话:大奖还要空多久(2002/03/11/ 10:11)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城招生会
   调查:想去哪留学
   新领域汽车租赁
   告别单身的聚会
   特价机票全球通
   天下第一圣塔!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