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方航空公司一客机在大连坠毁专题 > 正文

用双手触摸死亡 潜水员王德好的两次下水和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1日09:36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5月11日电(记者顾静 贺劲松 张晓松)

  “在黑暗的水下我只能用双手去摸,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触摸死亡。同时摸到的,有真挚的哀悼,有生存的幸福,还有做人的责任。”25岁的烟台救捞局潜水员王德好站在甲板上,深沉地对我们说。他的背后,是“5·7”空难的失事海域,海风低回,海水轻咽。 

  “第一次下水,摸到的是一大盒CD” 

  王德好参加工作才9个月,一张年轻英俊的脸稚气未脱。说到这次救捞行动中的第一次下水,他记忆犹新。“我摸到了一大盒CD,听同事们说,那应该是一些音乐。”

  说到这里,王德好有些怅然:“我猜那里面一定有不少很好听的歌,可惜它的主人永远也听不到了。它的主人肯定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

  “我为捞到这盒CD而高兴,不是为我自己,而是为它的主人及亲人们,我想他们会欣慰的。每次下水时,我都很着急,希望多摸到一些东西,这样我们这么多人也算没白忙乎,对遇难者也有个交待。”

  “上来以后,我就在想,活着有那么多乐趣,必须珍惜生命。我们有那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做,有那么多自己喜欢的朋友和亲人,还有那么多不能舍弃的做人的责任。如果那些遇难者还活着,那该有多好。” 

  “第二次下水,我发现了最大的一块机头和机身” 

  “说实在话,在水下寻找目标时心情肯定是不好的。漆黑一片,你不知道会摸到什么,但又渴望能摸到些什么。”

  王德好语气缓缓地说,“第一次下水时心情非常复杂。黑暗的水下能见度几乎为零。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潜了下去。突然,摸到了一个东西,紧张得‘刷’的一下就把手缩了回去。再摸摸看,原来并不是什么尸体,而是水草什么的……找啊找,终于又摸到了一个东西,这次他又把手缩了回去,但当他再次伸出手时就明白了,这次真的是一具尸体。”

  “第二次下水时,我摸到了一大块残骸,是飞机的机头连着部分机身。当时我从上面慢慢地走到驾驶舱里面去,只觉得里面有很多仪表,冷冰冰的,很光滑。开始,我怕里面那些缠绕的线路还有电,但后来发现并没有。一团团线路管道差点缠住了我,后来掏出潜水刀割开它们才挣脱出来。我们常常很有可能会被渔网缠住,被铁皮刮破身体,或被什么东西割破潜水服。安全问题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属于工程潜水,既不同于军事潜水,更不同于旅游潜水。我们的工作是打捞沉船、救捞救生。我们有一句口号,‘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危险和困难留给自己。”

  “触摸到死亡,才知道活着真好”

  “生与死,真是一线之隔。当时一摸到那具尸体,我没怕。只想着要报告上面,尽快把他捞上去。”

  说到这里,王德好脸上表情很严肃。“我先是摸到了一只脚,然后靠双手和感觉判断是个男的,接着又向上摸到了整个尸体。我用绳子捆住他的双脚,然后由上面把他拉出了水面。我始终没有清楚地看到他,因为等我浮出水面,他已经被抬走了。”

  “我想这将给我一生都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触摸死亡。这是我参加潜水工作的第一年,准确地说是9个月,还没过实习期呢。绝大多数同龄人不会有这种经历。当时的感觉很复杂,我觉得自己终于为别人做了点什么。我们这么多人一直在连续工作,轮番作战。我们都感觉很着急,急着找到些更有价值的东西。”

  “不少人对我说,这个年龄还不该接触死亡,尤其是接触这些景象。但这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责任。这些经历使我思考了许多。”

  “我后来一直在对自己说,活着真好,真的。”王德好说。(完)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务院空难小组今日上午举行第三次新闻发布会(2002/05/11/ 09:08)
5-7空难来自机组、导航配载方面的原因已初步排除(2002/05/11/ 08:14)
“5-7”空难处理小组打捞出失事飞机最大残骸(图)(2002/05/11/ 08:06)
5-7空难遇难者遗体已找到72具 仍未发现黑匣子(2002/05/11/ 08:02)
吴邦国:全力以赴做好遇难者搜寻打捞及善后工作(2002/05/11/ 07:58)
图文:“5-7”空难失事飞机最大残骸打捞出海(2002/05/11/ 07:53)
爱让大海落泪--记参加空难海上搜救工作的海军战士(2002/05/11/ 06:13)
16具遇难者尸体确定 目前善后小组已接待家属736人(2002/05/11/ 03:34)
2000人出海搜寻黑匣子 我国最新研制打捞救生船出动(2002/05/11/ 02:07)
遇难者遗体鉴定难度大 DNA专家消防专家协同作战(2002/05/11/ 01:27)
北方航空公司一客机在大连坠毁专题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