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铁路2003年和2005年还将再进行两次大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3日14: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韩洁)铁道部总工程师王麟书在今天举行的“铁路发展战略”论坛上说,在2001年第4次提速的基础上,中国铁路还将于2003年和2005年实施两次大提速,届时中国铁路提速总里程将由现在的13000公里延伸到16000公里。

  “铁路发展战略”论坛作为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装备展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来自德国、法国、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及中国铁路部门
的120多名专家参加。

  王麟书说,提速后,中国将初步建成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中心、连接全国主要城市的全路快速客运网。主要干线城市间旅客列车运程在500公里左右实现“朝发夕归”,1200-1500公里左右实现“夕发朝至”,2000-2500公里左右实现“一日到达”,进一步适应旅客需求。

  据了解,中国铁路分别于1997、1998、2000和2001年先后4次进行大规模列车提速和调整运行图,提速网络基本覆盖了全国铁路主要干线,使中国客运火车运行速度平均提高了25%,其中京哈、京沪、京广、陇海等主要干线旅客列车最高时速达140-160公里,广州到深圳线路达到200公里。

  随着公路、民航、管道等其他运输方式进一步向铁路传统优势领域扩展,再加上中国入世给铁路行业带来的影响,中国铁路业面对其他运输方式的竞争日趋激烈。如何提高铁路市场竞争力成了此间各方关注的焦点。王麟书说,“十五”(2001-2005年)期间,中国铁路将继续扩大规模,加快西部铁路建设,加大既有线改造力度,强化“八纵八横”路网主骨架。到200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75000公里,复线铁路里程约25000公里,电气化铁路里程约20000公里,运输能力短缺状况将基本消除。

  他说,未来几年,中国西部地区将新增铁路网线2000多公里,为进一步加强西藏与内地的沟通,还将建设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完成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的扩能改造。中国还将建成秦沈客运专线,完成京秦铁路提速改造,形成北京—沈阳快速客运通道;建设京广铁路长沙—衡阳段第二双线,形成客运专线。同时认真做好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前期工作。

  “我对中国铁路的发展充满信心,”王麟书说。“中国铁路正在向市场化逐步转变,谁适应了不断变化的市场,谁就掌握了制胜的法宝。”(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山东菏泽至日照段铁路全面提速 (2002/04/02 14:44)
完善经营责任制 铁路改革明年“提速” (2001/12/30 09:07)
明年铁路再减员两万 2003年还将实施第五次提速 (2001/12/29 07:30)
20亿元打造快速铁路网 武汉至九江铁路明年提速 (2001/12/06 01:16)
4年4次大提速 火车提速打造中国铁路新形象 (2001/12/06 15:04)
铁路提速不提价 消费者欢迎 民航申明不变价消费者不满 (2001/11/05 14:41)
“十五”期间还要有两次提速 铁路提速仍有空间 (2001/11/02 08:04)
铁路提速引起连锁反应机票打折风加剧 (2001/10/24 14:56)
乘第一趟深京特快列车 感受铁路大提速 (2001/10/23 14:36)
铁路提速引起连锁反应 机票打折风加剧 (2001/10/23 11:3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