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繁峙一金矿爆炸 矿方隐瞒死伤者数字专题 > 正文

旧模式管不好市场经济 重大安全事故背后五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4日06:56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王旭报道 山西繁峙金矿事故、鸡西“6·20”矿难……接二连三发生的重大事故为人们敲响了警钟。专家指出,这些事故背后暴露出来的问题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旧的安全管理模式已无法完成对市场经济的“保驾护航”。同时,一种新的符合国际惯例的安全管理模式正在被我国积极引进。

  在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国际劳工组织共同组织的研讨会上,国家经贸委安全
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铁民向记者公布了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报告中总结了重大伤亡事故发生的五大原因:第一是我国安全生产相关法律已比较健全,但执法力度不够;二是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尚未完全理顺,不符合现代化国家劳工行政一体化的国际惯例;三是在安全生产方面投入仍不足,一些事故隐患得不到及时治理;四是相关设备落后;五是安全生产管理主要依靠企业的自主约束力,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显得非常弱小。

  刘铁民介绍说,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模式从80年代起已开始在国际上推行。“它是一套形成系统化、程序化和具有高度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科学管理体系。比如说,它要由领导和企业进行两级承诺,并且由劳工组织这样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提前考核,不符合标准的有纠正和预防措施,还有风险评估和控制体系、安全信息网络体系和救援等分支体系。”

  记者获悉,目前已经有数千家企业派出3万余人参加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有关培训。其中取得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的企业200余家,另有数百家企业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正在建立或试运行中。关于这一管理模式的详细推广计划,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制定中。

  -据统计,去年全国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100万起,共死亡13万人,分别比2000年上升20.5%和10.4%;其中工矿企业发生工伤事故11402起,死亡12554人,平均每个工作日死亡近50人;再细分到煤矿企业,发生特大伤亡事故49起,死亡1015人,在煤矿事故中尤以瓦斯与煤尘爆炸最为突出。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矿难接二连三 京刊直指资本与权力结盟是“祸首”(2002/07/04/ 08:05)
评论--矿难频发 资本与权力结盟是矿难的罪魁祸首(2002/07/04/ 06:49)
矿山频发事故 防范“万一”让矿难悲剧不再重演(2002/07/04/ 06:33)
警方悬赏12万捉山西矿难逃犯 井下可能还有矿工(2002/07/04/ 04:01)
山西繁峙矿难遗属昨天认尸 尸体高度腐烂难以辨认(2002/07/04/ 03:20)
山西矿难惊动国务院 朱总理批示要查清事故真相(2002/07/04/ 02:22)
山西省委书记要求查清金矿爆炸事故隐瞒不报真相(2002/07/03/ 18:59)
山西繁峙矿难追踪:义兴寨金矿区清理整顿见闻(2002/07/03/ 14:16)
山西省委书记要求查清“6.22”矿难隐瞒不报真相(2002/07/03/ 10:21)
忻州市所有金矿被关闭三千外地民工纷纷离开(图)(2002/07/03/ 08:57)
山西繁峙一金矿爆炸 矿方隐瞒死伤者数字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