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家庄户籍改革一年 接纳外地人口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2日04:10 中国青年报

  本报石家庄8月21日电(记者许海涛)备受瞩目的石家庄市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走过一年,已先后有10万外地人落户石家庄市。这是该市公安局最新披露的消息。

  去年8月1日,石家庄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首次推出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市区户口准入限制,引起多方关注。

  改革之初,有关方面曾有3种担心:一是是否会引起城市规模过度膨胀,影响社会发展;二是是否会产生新的城市贫民;三是是否将给城市教育增加负担。

  在户籍改革实施一年之际,石家庄市公安局户政处处长钱爱梅接受记者采访称,户改一年平稳有序,公安系统为366976人办理落户手续,其中就地农转非261323人,抱养67人,外地人迁入105586人。

  钱爱梅说,按预计每年迁入市区30万外地人容量计算,石家庄户改一年没有造成城市过度膨胀。从2001年8月1日放开户口准入限制,前4个月外地人落户人口平均每月在万人以上;2001年9月份达到最高峰,市区接纳外地人2.5万左右。从2001月12月开始逐月降低,今年7月外地人落户仅2775人。

  在105586落户的外地人中,外来务工者最多,69834人,亲属投靠18886人,兴办实业4449人,购房4475人,非本市生源大中专学生7942人。根据每月迁入统计分析,大中专毕业生迁入比例逐月增加,外地务工人员比例在降低。

  在落户的外地人中,7—18周岁19037人,18周岁以上79798人,占到75.6%。钱爱梅说,这些人是城市发展建设的中坚,他们多数属于起步阶段,有一定生活收入保障。

  关于对城市教育系统影响,石家庄市公安局的抽样调查表明,落户的教育适龄人口分布比较平均,没有对本市重点中小学校构成压力。

  石家庄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是深层次的,对人的观念影响也是巨大的。钱爱梅说,随着政策放开,外地人落户市区更理性,城市户口不再是人们惟一选择。石家庄市还有些市民,根据生活需要办理了“非转农”手续。

  几年前,石家庄市郊区北杜村因城市改造,占用部分耕地,市政府为全村解决了500多个农转非指标。去年户改开始后,该村510人集体要求为他们办理“非转农”手续。一个村民说,虽然有了城市户口,但没有耕地,找不到合适工作,正常生活难以保障;而村里农业户口每年可以得到集体福利分红上万元,农村户口可以享受独女户照顾政策生育二胎,这样一比做农民比做市民更合算。

  石家庄市公安局是户籍改革主要实施者,也是最重要的推动者。为此,石家庄市公安局进行了户口审批制度改革,市局原有的8项户籍审批权6项下放到公安分局和基层派出所,其他两项变更为审核,大中专毕业生落户直接在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其他类外地人落户可以在各公安分局办理各种手续。

  石家庄市市长臧胜业在听取市公安局户改汇报后评价说,石家庄户籍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成功,而拉动城市经济发展尚有待时日。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石家庄全面拆除户籍藩篱”追踪:群众心态平稳 (2001/09/25 02:14)
开省会城市户口改革先河 石家庄全面拆除户籍藩篱 (2001/08/12 02:16)
石家庄户籍新政策实施 迁户者多为准市民 (2001/08/08 17:31)
中国《新闻周刊》:石家庄实施户籍制度重大改革 (2001/08/08 11:43)
石家庄户籍改革实施细则出台 8月居民可按照新规定申办户口 (2001/07/12 17:0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哆啦A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捷润引擎养护剂!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