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焦点访谈:我国严打走私活动 盗版光盘受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4日20:02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

码头


缉私人员查获走私光盘

  

犯罪人徐枚中接受采访

  

被捉拿的走私犯

  以下为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2002年9月4日播出的全部内容:

  随着这几年我国政府对非法光盘生产的严厉打击,盗版光盘的生产受到了重创。

  2002年5月11日傍晚,深圳海关901号缉私艇又像往常一样出海了,经过几个小时的航行,缉私艇来到了预定海域。可进入这一海域后901艇却发现,海面上停泊着许多渔船,究竟哪条是他们要找的走私船呢?

  可是,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检查,这艘伪装巧妙的走私船终于露出了狐狸的尾巴。经过一夜的战斗,901艇压着这艘装满走私光盘的渔船回到了基地。经过一天的清点,这艘看上去不大的渔船里竟然装着290万张光盘。而对于深圳海关901艇来说,这只不过是一次普通的战斗,因为从去年以来,仅这一条艇就已经截获海上走私光盘1000多万张。

  但是,就在海关边防系统对海上走私光盘活动严厉打击的时候,仍然有一些犯罪分子不惜铤而走险,他们必然要受到法律的严惩。今年4月10日,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判决了一起走私光盘案件,被告人徐枚中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300万元。

  主犯徐枚中,“惠外运126”号船的船长,广东省惠东县人,今年32岁,目前正在广东省四会监狱服刑。因为觉得走私来钱快,于是徐枚中1999年9月底和几名走私人员一起,弄了一大批的光盘准备走私到广东省惠州地区。1999年9月30日晚上6点多钟,徐枚中和8名船员驾驶“惠外运126”号船悄悄的出发了。可他们做梦也不会想到的是,珠海拱北海关833号缉私艇早已盯上了他们。7点10分左右,目标船出现在缉私艇的雷达上。于是,半个小时后,正以为今天晚上不会出事的徐枚中突然发现海面上有一艘快艇,正在飞速接近他们这条船。徐枚中说,当时看到有一条船正从船尾的方向飞快地开过来,他说这肯定是海关船,“没办法,当时我很紧张,手脚都发抖了。”

  眨眼间,珠海拱北海关833号缉私艇就到了眼前,几名缉私警很快就控制了“惠外运126”号船。三个20英尺的货柜就摆在舱里面,其中还有一个柜是拆散的,装的也是光碟。就在缉私人员正在检查船只,船上一片混乱的时候,作为船长的徐枚中想到了逃跑。趁无人发现,徐枚中一头扎到了海里。据徐枚中事后交代,在徐枚中游了两三小时后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幸遇船只被救,徐枚中暂时侥幸逃脱了海关的抓捕,而“惠外运126”号船上运的光盘,在第二天便堆到了拱北海关的码头上。经过初步清点,走私光盘数超过了400多万张,具体数字是4442箱,一箱1000张光盘。

  一条船走私光盘就将近450万张,这宗案件成了全国当时破获的最大一宗海上光盘走私案。于是警方在弄清了“惠外运126”号船走私全过程的情况以后,抓捕主犯徐枚中的行动,也就紧锣密鼓的展开了。而此时的徐枚中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追捕,则如一只惊弓之鸟到处东躲西藏。

  在这一年中,拱北海关对其他8名涉案的船员进行行政处罚后,先后予以释放,而释放这8条小鱼果然使徐枚中这条大鱼得出了一个错误的结论。“感觉到这个案子好像是结了吧,应该是结了,于是自己有点麻痹,感觉没事儿了。”徐枚中说,“回家了以后,没有一个多月,他们就去我的家抓了我。”

  徐枚中被抓捕归案以后,如何对他进行处罚,就摆在了有关部门面前。由于走私光盘在国内市场上属于非法商品,它的价格没有任何法定的标准,海关部门无法对它定价和定税。所以以前的走私光盘,大多是以没收和行政处罚为主,以至于当徐枚中被警方抓获时,连他自己也认为,不会受到太重的处罚。

  而就在徐枚中被捕以后,自以为顶多判个三四年就可以出来的时候,他并不知道在2000年9月26日,最高法院特别针对走私光盘案件所试用的刑法法律条款,作出了明确的司法解释。

  据有关办案人员介绍,最高法院的2000年30号司法解释明文规定,走私非淫秽光盘按照刑法第153条的规定定罪处罚,认定它是走私普通货物罪。因此,对走私光盘的行为定性就有了一条明确的法律依据。经认定,徐枚中涉嫌偷逃税款是298万多元。

  于是,在查清了徐枚中的犯罪事实后,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2年4月10日作出了判决。

  据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介绍:合议庭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之上,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走私刑事案件具体运用法律的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走私非淫秽物品的,依照刑法第153条的规定,按走私普通货物罪进行定罪处罚。因为被告人徐枚中的偷逃税额在人民币50万元以上(徐枚中案是290多万元),所以珠海中院最后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被告人徐枚中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

  这样,经过一年半的逃亡和半年的法庭审理后,徐枚中与今年6月被押解到了广东省四会监狱,在这里他要渡过十几年的牢狱生活。(文/陈远达、李作诗)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焦点访谈专题
 相关链接
焦点访谈:抓好头等大事 迎接十六大召开(2002/09/03/ 22:15)
焦点访谈:江苏省委省政府严肃处理八滩镇问题(2002/09/02/ 20:19)
焦点访谈:上海按需申领护照 只需身份证户口本(2002/09/01/ 21:54)
焦点访谈:银行人冒领货款 受害者却被关押(2002/08/31/ 20:14)
焦点访谈:长江堤防建设见成效 各地从容面对洪水(2002/08/30/ 19:26)
焦点访谈:“化肥”肥几家? 硼砂变化肥(2002/08/29/ 20:13)
焦点访谈:河南一农民自费7万元回收60吨废电池(2002/08/28/ 20:07)
东方网点营造“网上绿洲”(2002/08/27/ 18:19)
焦点访谈:三下乡活动中大学生向乡村送科技知识(2002/08/26/ 18:21)
焦点访谈:全国四进社区活动使生活社区更文明(2002/08/24/ 19:4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