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香港高官梁锦松、叶刘淑仪辞职专题 > 正文

董建华谴责自己疏忽 梁锦松诚恳道歉撤回辞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8日10:30 金羊网-新快报

  董建华公开谴责其已“构成严重疏忽”,但挽其留任

  香港消息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前日就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买车避税”事件作出正式结论,除公开谴责梁锦松之外 ,还透露梁曾为此请辞,不过他认为梁“罪不至此”,已挽留其留任。这是香港有史以来,最高职级官员遭港府最高领导人公 开批判的首宗事件。梁锦松在当晚急召传媒宣读声明,向公众表示道歉。

  董批梁的做法“极不恰当”

  梁锦松“买车避税”一事被揭发7日后,董建华前日作出一正式结论,并将结论以书面形式通知梁锦松;鉴于事件已 引起公众高度关注,董建华更罕有地公开函件。

  董建华在信中表明,虽然理解梁锦松为了照顾家庭原因才买车,但由于梁确实没有就买车一事在预算案公布前向特首 申报,故显然违反了问责官员的守则中“须避免令人怀疑有利益冲突及实际利益冲突”的条款。

  虽然梁锦松曾主动为事件请辞,但董最终认为他罪不至此,最终只选择正式对梁锦松的错失“作出一个批评”,指他 处理这次事件的做法已“构成严重疏忽”,明显违反问责官员守则,行为“极不恰当”,用字明显比上周一时更为严厉(当时 只用“严重疏忽”和“不恰当”等字眼)。

  不过,董建华同时赞扬梁锦松主动提出请辞的行为,认为这是高尚情操的表现,又希望梁锦松吸取教训,日后严守最 高行为标准及完成当前落实预算案的重要任务。

  梁眼泛泪光诚恳道歉

  在行政长官董建华公开上述结论后,梁锦松于前晚7时许急召传媒,宣读一份声明。神情肃穆的他说早在上周一,即 被揭发“买车避税”翌日已向董建华请辞,不过董建华表示毋须请辞,他决定遵从吩咐,撤回辞呈。

  梁锦松说完全接受董对他所作的正式批评及结论。面对传媒,梁锦松眼泛泪光、声音颤抖地首次为此事向公众致以最 诚恳的道歉,并重申无意避税,有关的错误只是因疏忽而引起。他强调会尽心、尽意及尽力完成董建华要求他挚诚为港服务的 嘱咐,又表示今日会到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上,向议员详细交代事件。

  “买车避税”事件簿

  1月23日,梁锦松基于接载将出生婴儿及家人的实际需要,买入凌志LS430型私家车,并在当日登记及使用。 3月5日,梁锦松公布调整汽车首次登记税计划。随后,梁被指在调税前买新车,有避税嫌疑。

  3月9日,梁承认此举令他少付5万元税项,并坦承当时应“避嫌”不买车,同时决定将加税前后车价差额的两倍即 10万元,捐予慈善机构。3月10日,梁再度为“买车事件”认错。11日,他决定把捐给慈善机构的款项金额增至38万 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梁咏琪] 许愿
·[张 宇] 走样
·[张信哲] 过火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