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审计“风暴”带来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6:15 中国《新闻周刊》

  最近公布的近8000字的2002年审计报告披露了社保基金问题、财政部违反预算法问题、建行农发行违规私设小金库以及国资流失触目惊心的国企问题等;而有消息说,中国工商银行成为继建设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之后被卷入此次“风暴”的第三家银行。审计署18个特派员办事处、近300人入驻了工商银行。

  而在这一连串的“风暴”背后,一场审计变革也在被推到公众面前

  文/李翔 本刊记者/王晨波

  “风暴”、“变法”,听到这些措辞强烈的称谓,作了18年审计工作的李金华只能用“意外”两个字来表达他的感受。

  风暴之下

  7月8日下午,强烈的阳光斜刺在北京西城区百万庄附近的国家审计署大楼上。在短短的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作为风暴源,审计署的一举一动都被置于公众的放大镜之下。但与外面的喧闹相比,这里显得更宁静。

  “和往年一样,这次向人大汇报审计报告时,我的心里并没有更多特别的感受,只是有的内容让我感到痛心。”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6月25日,是李金华连任以来第一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审计报告的日子。他宣读了那份“措辞严厉前所未有”的审计报告。

  这份近8000字的审计报告简明扼要地披露了社保基金问题、财政部违反预算法问题、建行农发行违规私设小金库以及国资流失触目惊心的国企问题等。其中广受关注的、处于这场“审计风暴”中心的是,财政部预算支出情况和社保基金,它们被称作中国老百姓的“血汗钱”和“保命钱”。正是针对这两项,审计报告内容引发了轰动效应被称为“审计风暴”。

  7月6日传出消息,审计风暴仍在继续——中国工商银行成为继建设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之后被卷入此次“风暴”的第三家银行。据说,审计署18个特派员办事处、近300人入驻了工商银行。

  而在“风暴”背后,一场审计变革也在被推到公众面前。7月初,国家审计署公布了《审计署2003至2007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后简称五年规划)。李金华把这份规划摆在了非常高的位置,“规划可称得上是今后五年审计工作的行动纲领”,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李金华全程参与了规划的制定,他认为这个规划将引领审计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重点是绩效

  在五年规划中,效益审计首当其冲。

  “今后五年,在审计内容和审计方式上,要实行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逐步加大效益审计分量,争取到2007年,投入效益审计力量占整个审计力量的一半左右。”规划如此说明。

  李金华表示,“中国将以揭露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为效益审计重点”。

  效益审计,国外称之为绩效审计。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财政资金的划分有没有效益,国家各部委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有没有效益;二是国有企业使用财政资金的经济效益。

  其中,对前者的考察主要是资金是否到位、使用是否恰当,是效益审计的重心。

  效益审计,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一种更高层次上的审计,因而成为中国审计变法最重要的一条。审计署通过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效益审计,将有力确保政府部门对于纳税人资金的合理使用,而不像以往那样,对不违法不违规范围内的无效及浪费束手无策。

  “尽管完整意义上的效益审计自从1983年国家审计署成立以来,就一直在审计理论和审计学者的学术研究中存在,但是把效益审计白纸黑字写入工作规划,并且给予如此高的地位,还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刘大贤介绍。

  公告的力量

  “审计公告的意义不亚于效益审计,甚至还要大。”李金华这样说。他透露,审计结果公告将在明年尝试实施。

  目前,审计公告已经初显雏形。6月25日,2002年审计报告全文已经出现在审计署的官方网站上。作为第一时间被全文公布的审计报告,这在审计署成立20年来还是第一次。同时,这份报告也成为媒体和学者解读最多、影响力最广的一份官方审计报告。

  尽管从1998年开始,公众已经可以部分地接触到审计报告的内容,比如,1998年揭露的粮食系统6年损失2140亿元的瞠目事实,1999年水利部甚至在洪水泛滥之时挪用资金的惊天大案……但是把“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写入五年规划,这是第一次。

  五年规划中还专门考虑到了媒体和大众,“改进现行审计报告的形式和内容要求,建立适合于对外公告的审计报告制度”,被明确写入了规划。

  对于拥有15个职能司、6个直属事业单位、25个派出审计局和18个审计特派员办事处的国家审计局来讲,公众看到的已经公布出的4年审计报告,只能称得上是审计结果的冰山一角。

  “任何一项审查结果都应该公布”,这是刘大贤在审计署将公告制度写入工作规划后,对审计结果公开程度的期望。

  然而,在五年规划中还写明,审计结果公示制度同时规定了“国家机密、商业机密和其他不宜对外批露的内容除外”。

  直指财政

  在五年规划中,财政审计第一次被放在了金融审计和国企审计的前面。

  这意味着审计焦点的变化,财政审计成为未来五年审计的重中之重,如此,国家各部委顺理成章地成为审计利剑所向。而在不久前的审计报告中,财政部违法违规行为也被屡屡提及。

  在1998年之前,虽然审计条例规定审计署作为国家审计机关,有审计中央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的权力,但多落在空处。更多的情况是审计署组织各地财政部门进行交叉审计,而财政部则长期无人审计,处于监督真空状态。

  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人员因素:审计署成立之初,审计人员多由各部委调来,而且其中尤以财政部门调过来的多,让这些人回到以前部门审计老东家,操作性不强;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审计署和财政部等中央部委都是平级单位,要实现兄弟对兄弟的监管,需要一个协调过程。

  但是自上届政府之初,审计财政的力度开始不断加大,有关“部委违规”的内容也频频出现在审计报告中,“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数目一直在减少,而财政收支却是动辄上万亿的庞大金额。这在客观上促使审计工作更多地偏重于财政。”刘大贤说。

  与财政审计相辅相成,经济责任审计也是这次规划的一个新意。“这是一项针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资高官的审计项目,改变了过去审计机关‘对事不对人’的做法。在今年公布的审计报告中,引起公众关注的中电大案,就是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李金华说。

  经济责任审计显然将承担一些监督腐败行为的职能,这将是中国公众所乐于看到的。

  争论仍在继续

  “4月份在制定规划的时候,我们已经经过了很多的争论。”李金华说。

  在规划出台后,关于效益审计的争论仍然没有停止。“效益审计简直是不可能完成之任务”,刘大贤说。

  作为自1984年中国审计学会成立至今自始至终的两个理事之一,刘大贤对中国审计现状了若指掌,但是他并不认为现在是提出搞效益审计的最佳时机,

  最直接的难题来自于评价标准,目前国内缺乏一套对政府机关、公共部门资金使效益的衡量指标体系,而对于政府部门使用资金的社会效益也很难量化评价。另一方面,效益审计还需要良好的环境基础。“在目前国内情况下,较低层次审计诸如合理合法目前尚难做好,更不要侈谈效益审计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审计专家说。他担心在现有形式下,效益审计会流于形式。

  而在更为深层的意义上,“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审计”,刘大贤认为。在制度安排中,中国国家审计署隶属于国务院。国家审计署是受国务院委托,对国家各部委进行财政审计,审计署曾经审计出极大问题的水利部、财政部同属于行政编制序列。因此,审计署对于国家部委、政府部门的审计,还是政府部门对政府部门的审计。

  最重的是,作为内部审计,审计署的经费来源,还要归入财政部财政预算之内而在国外,审计署通常隶属于立法机构,对议会负责,审计经费也直接由议会拨款。-

    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周刊》独家提供新浪网,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