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民道德建设网上谈专题 > 正文

道德为何有价? 江西靖安创评文明信用农户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1日18:28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9月1日电 道德为何有价?——江西靖安县创评“文明信用农户”活动纪实

  新华社记者 郭远明

  道德有价吗?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江西省靖安县农民认为道德有价。

  2001年开始,江西省靖安县将农村公民道德建设与农村小额信用贷款结合,开展评选“文明信用农户”的活动。农民通过提高自身道德修养,获得优惠信用贷款,这不仅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也激发了农民主动参与道德建设的积极性。

  在靖安这个赣西小县,正逐渐形成有利于农村道德建设和农民发展经济、增收致富的环境氛围。

    农民:讲道德有奔头

  “刘文锦家庭,经农村道德公评公议会评定为‘文明信用农户’。凭此证在仁首农村信用社小额信用贷款中享受如下优惠:1、信贷额度放宽到3万元;2、贷款利率下浮20%。”

  这是仁首镇莲塘村村民刘文锦向记者出示的道德信誉取款单——文明信用农户荣誉证书。今年凭借活跃的经济头脑,与左邻右舍良好的关系,在村里树立的好口碑,刘文锦被评选为“文明信用农户”,取得3万元贷款开挖了9亩鱼塘。他感慨地说:“原来把全部家当加起来也只能贷2000元,现在讲道德就能贷3万元。”

  可金田村村民刘承文却没那么幸运。他去年拖欠村里的水电费,被村民评为道德欠佳家庭,不仅饱受舆论压力,还无法靠道德获得信用贷款。“当7岁多的儿子问我为什么别人家有贷款,有荣誉证书,我家却什么都没有时,我自己害臊极了。”如今刘承文正积极进行道德“补课”,还清了欠费并注意维护自身道德形象。

  “好归好,农肥堆长草”,过去靖安县农民经常用这句方言形容道德建设中看不中用。“文明信用农户”的创评让靖安县农民的这种观念开始发生变化。

  仁首镇莲塘村村民涂德地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农民讲道德有奔头,道德不再是只说无用的空话,道德水准越高,获取的优惠贷款越多。”当地农民笑着告诉记者,村里谁的道德水准怎样,看他能贷多少款就一目了然。

  “道德有价”,这是靖安县香田乡吉洛村余光煌老人对评选“文明信用农户”的朴素总结。“文明信用农户”的出现将农民的道德价值用实物直接体现出来了。

    政府:打通了农村道德建设的瓶颈

  长期以来,靖安县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与其它地区一样存在缺乏有效落脚点,与农村生产实际脱节,村民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成了农村道德建设中的一个瓶颈。

  2001年下半年开始,靖安县在农村开展公民道德公评公议活动,这是“文明信用农户”评选活动的载体。

  与原来道德建设过程中党政部门包办一切的做法不同,靖安县采取了自治方式,村民在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德高望重的人员中,以“海选”方式产生村一级的公民道德公评公议会。由公评公议会成员主持召开全村村民道德评议大会,将思想道德评判权交给村民,实现道德自律。

  根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内容,中共靖安县委制定《靖安县农村道德建设“百条公约”》作为村民道德评议的基本准则。村民在道德评议中将每个家庭的道德划分为四个档次:高尚、良好、合格和欠佳。评议活动在全县开展后,各地农民讲道德的热情被激发出来。

  为促使农民进一步提升道德修养,彻底解决农村道德建设与经济发展“两层皮”问题,靖安县将农村公评公议活动延伸到生产领域,与农村信用社的小额信用贷款业务相结合,进行创评“文明信用农户”活动。

  去年年底开始,靖安县当地农村信用社开始参与到村民道德评议过程,守信记录成为了评议村民道德状况的标准之一,而农民道德情况也被纳入信用社评定农户贷款信用等级范围。道德良好以上家庭将由村道德公评公议会和农村信用社共同评选为“文明信用农户”,进行定期考核,动态管理。

  “文明信用农户”无需任何担保,就可获得当地农村信用社2万-5万元的信贷资金,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浮10%—30%不等。

  厚德载物。靖安县评选“文明信用农户”活动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表达得直接明了。到今年初,靖安县农村家庭共评出“文明信用农户”6280户。今年1月到7月,靖安县农村信用联社向“文明信用农户”发放信用贷款4350万元。

    结果:农村工作出现“三赢”局面

  通过创评“文明信用农户”活动,靖安县农村道德建设出现新气象,农业生产获得发展,农村金融安全得到保障。靖安县农村工作出现“三赢”局面。

  靖安县雷公尖乡虎山分场50多岁的余光源以宰牛为生,每次宰牛时,牛血等脏物就四处漫溢,村民意见很大。可他认为这是小事一桩。

  去年因为宰牛污染环境,周边村民在道德公评公议会上要将他评为道德欠佳家庭。要面子的余光源备受舆论压力,一天晚上他哭着向公评公议会会长请求:“能不能给机会改正,重新提高道德标准。”在修建了排水管和化粪池后,他得到了村民的谅解。

  记者在靖安县农村看到,“文明信用农户”的评选激发了村民提升自我道德意识的积极性。原来村民反映强烈的环境脏乱差、个别村民游手好闲等情况得到改善。一时间这个山区小县的农村道德建设呈现一片新气象,社会风气得到空前净化。

  与此同时,评选“文明信用农户”活动也使农民获得了几倍于小额信贷的资金,有效地解决了农民扩大生产规模的资金紧缺难题。一些村镇在获得了充足的生产资金后,养猪、种植柑橘等产业开始形成规模化,而原来普通农村小额信贷只能满足农药、化肥等常规农业生产要求,对稍大的生产投入无能为力。

  “文明信用农户”的评选也让靖安县农村信用联社主任刘亚东笑得合不拢嘴。一些乡镇信用社已摆脱了10多年的亏损局面。刘亚东说,小额农业信贷与农村道德建设相结合创评“文明信用农户”,减轻了信用社构建农村信用体系的难度和成本;农民还贷还息积极性高,信用社利息收入直线上升。今年1月到7月,靖安县农村信用社收息356万元,同比增加133万元,农民按期还贷还息率达100%。(完)

  相关专题:公民道德建设网上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