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民道德建设网上谈专题 > 正文

河北衡水市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7:4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9月18日电(记者 陈玉)

  河北衡水1996年设市以来,短短7年间市区人口由12万增加到30万。由于“农转非”和外来人口大批涌入,市民文明素质提高的速度跟不上城市经济发展的速度。有人戏称,衡水人连“斑马线”是干什么用的都不知道。这虽然有些夸张,但是“说脏话、张口价”,“路堵都叫苦,违章脸不红”却是当地人实实在在的自嘲。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从2002年初到现在,衡水市在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过程中,不搞空泛说教,坚持“虚事实做”,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载体,通过群众广泛参与的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培养公德意识和文明习惯,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取得实效。

  着眼百姓身边事,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

  9月11日上午11时,记者在衡水市区人民路与红旗大街交叉路口看到,正值附近一所小学放学时间,来自东西南北方向接孩子的家长分别在4个方向拐角处静静地等候,来往车辆全部减速、避让。不一会儿,几名交警引领排着队的小学生穿越马路,送到各个方向的家长身边。看到这秩序井然的场面,经常在这里值勤的衡水市交警张树桢说:“你看我们衡水人遵守交通的意识明显提高。”

  在衡水市,交通秩序混乱一度是令人头疼的问题,每次突击整治后不久又恢复老样子,所以去年衡水市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选定的第一个突破口就是“告别不文明交通行为”。

  由交管部门发起的签名活动很快吸引了上万名市民。在街头,4万份《告骑自行车人的一封信》从中小学生的小手递到成年人的大手上。“连孩子都懂的道理,我们大人就不懂吗?”通过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孩子们心中种下了公德的种子,也使越来越多市民懂得了自律。在出租车行业,1400名司机承诺文明行车。在各单位,职工是否遵章行车被记入公德档案。到目前,全市交通事故率比去年初下降了39%,市区初步实现车不堵塞,人不违章。

  “住在垃圾堆里,整天吃肉也不香。”过去,衡水人虽然盼望有个文明洁净的生活环境,但一些人养成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的习惯,根本不脸红。从今年5月份开始,衡水市发起了“改陋习,树新风,建设美好家园”活动。在市区,要求临街的门店、单位做“5件小事”:门旁一个垃圾桶,门上留一块标识牌,室内摆放一盆花,认包门前一棵树,进门一句问候语。在乡村,他们发动农民把猪圈、粪堆清出院子和街道,集中处理。“拉来新土垫街面,猪有舍来羊有圈。家家环境有变化,人人表现都不差。”武邑县农民自编的快板书透着喜悦。

  做好身边事,建设文明家园,衡水人民的热情空前高涨。有关部门先后收到市民合理化建议3000多条。当地报纸组织每月评“十大文明现象”、“十大不文明行为”,每月都收到推荐或举报上千条。去年年初至今,1万多名青年志愿者上街清理小广告6万多条,志愿者自费到农村回收旧电池数千节,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协助交警维持秩序的多达3500人次。

   变“政府喊、群众干”为“政府群众一起干”

  现在的衡水市民中,有289个人很有“发言权”,他们就是市政府从全市51个社区聘请的社会监督员。他们的责任除了监督群众的公德言行,更重要的是监督各级党政机关和部门的行政及执法行为是否符合公民道德规范的要求。

  8月14日,衡水市南门外社区居委会监督员反映,地毯胡同有几座违章建筑长期无人管理,影响了交通和市容市貌。市文明办立即向上反映,市委督查室迅速责成城管部门依法拆除,并对“不作为”的责任人进行处罚。

  只号召群众,政府不动起来,工作只能是“两张皮”。衡水市吸取以往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载体单一、覆盖面窄、收效差的教训,在公民道德建设实践中,从市一级党政机关开始,市直56个行政执法部门、窗口行业全部开展了行风自纠自律,自揭不文明、不规范、不诚信等问题1700多条,对照后重新制订了符合群众要求的职业道德、岗位操作和行为规范,严格遵循。这样,道德建设与提高执法、服务水平融为一体,有力地推动了行风建设和政府部门作风的转变。

  现在,衡水市各生产企业、流通服务行业也纷纷开展了“诚信衡水,文明生财”活动。从这些公德建设的具体实践中,衡水人民越来越深刻地理解了“公德建设就是投资环境,就是衡水的形象”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探索长效机制,避免“一阵风”和“多面人”

  公民道德建设是一个关系社会进步的长期命题,单靠阶段性的实践和宣传教育远远不够。衡水市摸索出了一套操作性较强的机制,用抓项目建设的办法常抓不懈。

  这套机制由三部分组成:一个联席会议,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公安、工商、交通、城管、工青妇等部门定期协调解决公德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一个督查机制,将公民道德建设的目标量化分解,列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年度目标统一考核;一个监督机制,群众每月评出“十大文明现象”、“十大不文明行为”,开通公民道德热线,长年征求意见和建议,聘请社会监督员。

  衡水市还从社区小、多数单位与职工宿舍距离很近的市情出发,建立起公民道德教育管理“互联网”,上连单位,下连家庭和社区,单位设立道德档案,并与居委会、派出所、卫生、交通等部门建立渠道及时沟通,全面掌握情况,与个人的晋职晋级评优挂钩,激励和约束市民在单位做个好职工,在家做个好成员,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完)

  相关专题:公民道德建设网上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