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五号专题 > 正文

航天计算机专家李伯虎--翩翩儒将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18:12 中国航天报

  李伯虎简介:李伯虎,计算机仿真和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专家。1938年生于上海市。1961年清华大学毕业分配至国防部五院二分院。历任航天部二院204所所长、北京仿真中心主任、863计划自动化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863计划CIMS专家组组长、二院科技委副主任、航天总公司科技委委员,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兼职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及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理事长等职。2001年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在计算机仿真技术(包括模拟计算机、混合计算机、数字仿真算法/语言/环境、分布仿真工程等)研究以及开拓我国CIMS技术及
应用示范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个人或合作发表论文140余篇、著书11部,译著4部。获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获航天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863计划“有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称号及航天部一等奖、863计划一等奖等。已培养出硕士18名、博士3名,协助培养出博士5名。

  清华园中一全才

  那是英姿勃发,光华四射的岁月。提起青少年的时光,李伯虎眼睛里迸射着点点神采。

  1938年11月,李伯虎出生于上海一个殷实的书香门第。祖父时期家境富裕,父亲曾受过良好的大学教育。后由于父亲的健康原因,家境逐渐没落。

  少年时代的他懂事、上进,16岁就进入上海交大学习,1958年被选拔至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学习计算机专业。

  外表帅气的李伯虎看上去文质彬彬,不事张扬,实际上却是一个“文武全能”的厉害角色。早在交大的时候,他就是校舞蹈队和排球队的队员。进入清华后,又被选拔至清华的舞蹈队和排球队,后来因为时间的冲突,专门在排球队效力。

  同时,他学习十分努力,功课也很好。

  许多年过去了,李伯虎总结自己当年并不是一个非常活跃的人,待人处世很内敛,但很有心劲儿,不服输,因此各方面的条件都发展得比较好,为后来的成长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底子。

  李伯虎可是作为清华优秀毕业生昂首挺胸地走出清华的门槛的。要知道,当年清华的优秀毕业生不仅要功课好,而且要“德、智、体”全面发展。逐日追潮立前沿

  太阳每天从东方起程,从西方坠落,这就是我们肉眼看到的太阳。因此古往今来,人们总是习惯把太阳与时光紧密相联,把走在时代前沿的人称作是与太阳赛跑的人。

  李伯虎就是这样一个与太阳赛跑的人。

  他所从事的总是涉及当代前沿的一些专业。当然,这并不总是他自己的选择,但客观结果就是这样。50年代末他进入清华大学学习时,就学习计算机专业,那时计算机在国内绝对是新生事物。

  分配到航天二院后,他开始致力于仿真专业的研究工作,一干就是40年。他作为航天首台大型模拟机M2样机总体组长及定型机总负责人,提出大型机整机精度与稳定性设计及测试新方法。后来,他又作为国内首台晶体管大型混合模拟机M6机寻优机的负责人之一,提出了混合机上“时间和空间自变量曲线统计寻优”实施新方案。

  80年代初,李伯虎被选拔赴美学习数字仿真。当时数字仿真专业前景看好,正呈崛起之势。为了缩短我国在该领域与世界水平的差距,他不惮劳苦,专心向壁,并与美国仿真学会首届主席等指导老师研究提出间断非线性动力学系统仿真新算法。回国后,他继续从事数字仿真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他提出并负责研制成一套基于连分式的连续系统新算法与软件。他提出并参与负责研制成国内第一个大型连续系统仿真语言ICSL,主持研制成新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连续系统仿真语言ICSLⅡ,提出递阶串并行、仿真/寻优与控制系统辅助设计一体化及实时仿真等新语言结构,两个语言分别达到国内和国际先进水平,成功地用于多个领域的仿真。他还提出“并发仿真工程”等新概念和新方案,并与欧洲仿真学会主席及美国并行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发表了论文,进而他又负责研制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一体化并发仿真环境”及新一代“综合分布仿真系统”等。他先后任总装备部仿真专业组组长、北京仿真中心工程副总师及“大型分布仿真系统”项目总师等职务,为我国的仿真技术领域不断向国际水平迈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CI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在我国也是一门新兴技术。十余年来,李伯虎先后作为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专家委员和CIMS主题专家及专家组长,参与制定规划及实施,合作提出“现代集成制造系统”理念及技术体系,参与领导了国内首批并行工程的攻关、应用及首批CIMS应用示范工程的实施。863CIMS主题专家组攻克了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在全国19个行业、20多个省市的200多家企业成功地实施了示范工程,开发出10类产品,建成9个研究开发基地,为我国探索出一条用信息化带动制造业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道路。

  李伯虎认为自己取得成绩的原因无它,只不过是埋头苦干,紧随专业发展而已。他认为还有很多事应该做得更好,譬如,仿真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今天,“仿真技术与高性能计算一起,正成为继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之后的第三种认识,成为一种改造客观世界的重要手段”,同时,CIMS的研究与应用也正在掀起一场“制造业信息化”的革命。在这场新技术与新观念席卷而来的浪潮中,李伯虎感觉自己的责任重于泰山。他和自己的专业不能落在时代的后面,因为这不是他个人的问题。为了国家,他愿意永远追逐太阳。心无旁骛步人生

  大凡成功者都明确地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在目标之前,无论鲜花还是障碍都不能分散他们的精力,阻止他们。李伯虎正是这样。

  学生时代,出身不好的他并不因此而自卑,但也不张扬,他只是努力地做自己该做的事,踏踏实实地走好自己的路。

  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时期,他和当时大多数的知识分子一样,感到极其压抑和苦闷,想做的工作做不了,想学的东西学不了。每天早请示,晚汇报,在农场里干一些重体力活。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他也不惜力,连着两年被评为农场的“五好战士”。反正要做,索性做好,这就是他的处世原则。1971年他又被幸运地调回航天部,赴天津搞“大会战”。回到航天怀抱的他如游进大海的鱼儿,立即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 

  人生的道路虽不免一波三折,李伯虎却总不忘记自己的主流,其他的沟沟坎坎则低调对之。他曾经有一次很好的荣升机会,在别人看来,那是一个名利双收的位置,但他觉得这个位置并不适合自己,就婉言谢绝了。这些年过去了,回想起来,他认为自己当年的选择是正确的,只是对要提拔自己的领导感到有一点遗憾,毕竟人家对自己是很器重的。

  提起在863计划专家组任职的情况,李伯虎也有些许无奈。一方面他是863专家组的专家、组长,一方面又是204所的所长、二院科技委副主任,两个方面对于他都很重要,然而人只有一个,两边的事情又多,他时常有一种在时间上分身乏术的感觉,甚至有时还得不到一些同事的理解。但是,他并不在乎这些。他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休息时间压得更少一些,竭尽全力地把两边的工作都尽可能地做得更好。好在现在集团公司和院里对CIMS都很重视,他也可以把成果拿到自家来实施了,他对此欣慰不已。

  能评上院士李伯虎很感慨,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事比较认真勤奋而已,如果没有这些年来领导对自己的培养和支持,没有同仁的共同努力,没有改革开放的社会环境,自己也只能一事无成。谦谦君子儒士风

  了解李伯虎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谦谦君子,一个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典范。他作为专业带头人,总是高标准、严要求地对待自己,努力站在学术的前沿,把握着仿真和CIMS的发展方向,治学严谨,精益求精,但对于他人,他总是很宽容。在他主持的工作中,没有一言堂的现象,他让大家尽可能地把自己的观点提出来,甚至可以与他争论,他绝不会把这种争论当成是对自己权威的挑战。他的学生如果论文写得不够好,他并不声色俱厉地批评,而是一句句认真地改。在他看来,身教胜过言传。

  他在工作上总是做得很多,很少推委;在名利上却经常退让。每年过他手的项目经费数目不小,但是他却宁守辛苦和清贫。

  年龄渐长,地位渐高,他对自己的要求却没有松懈。力求与自己的地位成正比,他没有休息日,晚上工作到深夜。他对个人形象也一以贯之地非常注意,总是以整洁的仪表和得体的举止示人,他把这看成是对他人的尊重。但同时他的架子却没有和地位的上升成正比。他不在意身份,不讲排场,不为自己的待遇问题计较。他对领导和当年培养、扶持过自己的人一如既往地尊重,对同事和下属一视同仁地谦和有礼,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对别人的要求总是有求必应……正像他的学生所说,无论从学问还是从人品的角度讲,颇具儒士风的谦谦君子李伯虎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绰号叫“老理”

  李伯虎有个绰号叫“老理”,这源于863计划某专业组。专家们凑在一起各有所长,李伯虎则擅长把大家的观点迅速归纳、整理出来,一来二去,“老理”就成了他的绰号。这一本事可让“老理”和他的同仁得益不少。★打手电学英文毛选

  下农场干活时,身体劳累了一天的知识分子们深觉脑袋里还是空空的,想补充点什么。李伯虎可不敢公然和农场干部叫号,他想出了一个绝对不会是错误的办法——打着手电学英文毛选。很聪明吧?★陪夫人逛商店

  李伯虎和夫人伉俪情深。他总是感到欠妻子很多,因为美丽的妻嫁给他以后没少跟着吃苦头。当年他成份不好,妻跟着受牵累。日子好过了,他又出国进修,妻一个人带孩子真是受尽千辛万苦。他所能做到的,就是尽可能多地抽出些时间陪夫人,譬如说逛商店,但还是一不留神,就逛到了书店里,半天不出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