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蒙牛特约神舟五号专题 > 正文

一个飞得最高的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6:53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 商汉

  2米39,这是中国跳高运动员跃过的最高度;8848米,这是中国登山英雄们攀登的最高度;2万米,这是中国战斗机飞行员们巡礼的最高度……

  2003年10月15日,上午9时,一位38岁的中国军人杨利伟,飞到了中国人亘古向往却从
未抵达的高度。数万名科技工作者的双手与心血,数千年炎黄子孙的梦想和追求,托举了一个几十公斤的躯体,飞向苍穹深处那个代表着中国人智慧与灵魂的高度。

  2003年10月15日,上午9时,中国航天史的丰碑上,镌刻上中国人到达的新高度,350公里(远地点椭圆轨道距离),一个中国航天人梦圆的数字。

  2003年10月15日,上午9时,十二亿中国人依然在平静地忙碌,他们或在房中,或走上大街,抬起头,看着湛蓝天空中那个似有似无的白点。那条“神州之舟”里,寄托的是万户遥想,是东方红云,是长征步伐,更是千载祈盼。人们在心底悄悄询问着第一个问题:“嘿,哥们儿,你看得见长城吗?”

  由此上溯到20世纪50年代,从那时起,加加林,格林,一批又一批世界各国的宇航员,你来我往地奔向太空,登上月球,神话中的飞天梦,在不断地成为现实。然而,能够独立把人送进太空的,只有美苏两个航天大国。这时候的中国载人航天,却依然沉默着。中国人在悄悄地计算着自己所能飞到的最高度。中国人的高度,是要中国人自己来写;中国人的高度,也是要中国人自己来飞;中国人的高度,更是要中国人自己来宣布。1992年前,当中国载人航天的决策在中南海拍板作出的时候,那一夜的星辰,就已经知晓,今天的太空,注定属于中国。

  更由此上溯到中国历史所能记载的最久远回忆,从远古“嫦娥奔月”的传说到莫高窟壁画上的“飞天”,从战国时期诗人屈原面对长空发出的“天问”到明朝万户乘坐绑在一起的47支火箭为人类首次尝试飞向空中,中国人的飞天梦想几乎与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沧桑历史一样悠远,而今天中国人的航天事业,更是与共和国的青春一样年轻。

  荷马笔下雅典的胜利,希腊神话中金羊毛的回归,圣经上巴比伦塔连接天地,传说里红海化作通途,人类征服自然的故事里,今天新添了来自东方的一笔。西方的一撇和东方的一捺,完成了太空中大写的“人”字。交相辉映在“神舟”五号中的五星红旗和联合国旗,在人类第241次太空飞行中,大声地告诉世界,中国载人航天,是中华民族的,更是世界的。

  天疆在呼唤,她展颜迎接第一个拥抱她的中国人;天疆更坚信,必有一日,自由将在这里得以伸展,科学将在这里得以挥扬。在一个无边无际的和平疆域里,中国人将和其他民族的同仁一起,舒展地飞翔。正在太空中的各国宇航员们,更是向中国同仁展开笑脸,伸出双手,不久后,他们就会和中国同仁一起,为一个辽阔的事业,探索一种存在的可能,续写真实和壮丽的篇章。

  未来的历史,将要如何写就今天中国的航天大合唱,未来的游吟诗人,将要如何吟唱今天的航天史诗——他从东方走来,却比嫦娥更美丽;他从大漠起飞,却比飞天更绚烂。350公里的轨道,21小时的飞行,中国载人航天,从2003年10月15日开始,必将飞得更高。

  对于5000年的华夏文明而言,21小时仅仅是一瞬间;对于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来说,350公里仅仅是一个开始,而对于中华民族的未来,航天梦圆的这一天,将是永恒。

  星辰依旧,苍穹仍邃,今日中国,因为更高,所以更美!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巨库:京城旺铺10月18日全面开盘
北京吉普制造中国航天员专用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